聯絡我們

一個幫助孩子復和的故事

年份: 2021

作者: 盧偉成(播道書院校長)

  兩年前,學校社工跟我說,有幾位高小同學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鬧翻起來。

  我於是吩咐社工,約了幾位可愛的同學到會議室來。同學踏進會議室、坐下來之後,我感到他們十分緊張、表情繃緊、坐姿不安。我劈頭一句便問他們說:「校長想請你們吃甜筒雪糕,請問你們想吃甚麼味道的雪糕呢?」

  氣氛忽然一百八十度扭轉,同學們變得從容,更興高采烈地「落單」,似乎忘記了自己為何到會議室來。

  社工姑娘迅速走到學校飯堂購買甜筒,很快便把甜筒送到會議室來。

  我也「犧牲」自己,不顧邪惡的卡路里,陪伴同學邊吃邊說話。忽然之間,我對同學們說:「你們都吃同一種顏色的甜筒雪糕嗎?」同學們都帶着滿足的笑容,從容地回答說:「不是!」語氣溫和,答案清晰。

  我說:「其實,上帝創造的顏色有很多種,每一種顏色都是獨特的。你們不要因為所謂的政治立場不同,而互相責罵,相反,要學會互相聆聽、包容和尊重。」同學們點着頭,繼續享受手上的甜筒,收起了之前的敵意,場面一片和諧。

  吃完雪糕後,我對他們說:「一星期後,我可以邀請你們到校外一同午膳嗎?」他們歡呼起來,毫不猶豫便說:「太好了!」

  社工姑娘代我通知家長,一星期後,如期帶領同學們出外午膳。

  我打開我的七人車車門,問題便來了:如何安排同學們的座位呢?我於是請教他們:「怎樣才能公平地安排你們的座位呢?」

  同學們稍稍商量之後,有位代表回答說:「出發時,我們兩位同學坐在中間一排座位,另外兩位同學坐在後排;回程時彼此交換座位。」

  我稱讚同學們說:「你們的建議很好,既公平,又講道理。」

  我們彷似「一家大細」,到了一間美式快餐店吃午膳,原先互相爭拗的同學忽然變成了朋友,他們不談政治,卻談起他們的興趣來。

  餐廳的職員也留意到他們,大讚他們有禮貌。同學們向那位職員表示,他們都是播道書院的學生。忽然之間,他們為學校賣起廣告來。

  再過了一個星期,社工姑娘向我報告,同學們已經化敵為友,實在感恩。

  我相信,不是所有類似的情況都會出現類似的結果。然而,能夠有機會接觸這幾位同學,接納他們,輔導他們,幫助他們復和,仍是很難得的機會。

  所有同學都是上帝的創造,也具備上帝的形象,其中包括理性。因此,學習與他們正確互動,一起走上良性循環的溝通,實在是值得我們下苦功。

  願神使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