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不要與要

年份: 2021

作者: 盧錦華(康福堂會友、月報編委)

一、引言
  月報編委於討論2021年5月份的主題時,建議用「顏色繽紛中的彼此相愛」為主題,是因為我們都看到了打從2019年中至2021年初的近兩年裏,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十分艱難的日子裏,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道人為的阻隔牆,設下了距離,極端一些就是對立與撕裂。這個艱難境況,實在叫人感到苦澀和憂傷,求主憐憫與幫助!

  承編委的邀請,對主題的回應,如何在這種顏色繽紛中去彼此相愛。老實說,在這種顏色繽紛中去彼此相愛,是艱難的,尤如那些艱難的日子一樣難過!在過去的兩年裏,我也嘗試去實踐如何在艱難中學習相愛。

二、不要論斷,要對話
  我認識一位年青朋友,於社會運動高峰期間,經常參與「衝鋒陷陣」,為了錢走在前方,情況既危險又令人擔憂。我約他見面,聆聽他的想法,我沒有作出任何批判,只有與他分享我對當時形勢的了解和我對他的擔憂,並叮囑他凡事小心為上。其實,我與他的立場並不相同,但嘗試透過聆聽與對話,讓他更多明白深層次的愛,乃來自我的信仰,非因他的作為與立場,而是主耶穌愛每一個不同的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這份愛提醒我要學習不是放棄自己的看法和立場,而是願意放下自己,無論何種立場,都不應以我自己的意向而行,而是按着神的心意而為之,就是為對方擺上那份愛。因着我對這年青朋友的態度,他的回應態度也是很正面,願意繼續分享他的想法和需要。

三、不要排斥,要接納
  我很明白,要在這艱難時刻,談接納,談何容易?曾有某弟兄公開表示及排斥另一位弟兄,結果令到受排斥的弟兄在極度傷心下離開了那教會。試想,以排斥的方式來處理不同看法,而目的是要擊倒對方,去到一個有我無你,排斥異己的地步,可以解決問題嗎?有另一位姊妹不幸患上了新冠肺炎,經過了辛苦的醫治後康復過來,但有不少肢體卻對她冷言排斥,不肯與她交往,恐被傳染,她感到傷心無奈:患病何罪?故此,我們要省察自己,若我也是那被排斥者,那又如何?如此下去,那道牆就會越來越厚,無法拆去!

  雖然稅吏長撒該是個有財有勢的人,但他卻是一個不受歡迎及被排斥的人(路十九1-10),因着耶穌對他的愛和接納,他改變了—成為一個行善的人,感謝主!撒該的故事提醒我們要學效耶穌去愛對方,我們也當去愛和接納對方。故此,我們不應只活在排斥裏,應當如何見證在群體中達致彼此尊重、彼此接納、互信包容的真正信仰生活,以致能夠在社會上作鹽作光,在世上活出神和平國度的福音。(羅十四1)

四、不要記恨,要相愛
  我十分喜歡詩歌《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叫我們不要活在彼此的仇恨當中,卻要活在彼此相愛中。現實上要除去心裏的憤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彼此相愛就談何容易!我曾見過阿明因對方不認同和跟隨他的路向而憎恨對方,雖然彼此認識了多年也不惜要分開; 我也見過阿朗在疫症高峰期參加了朋友的聚會時受到了新冠肺炎的感染,連累家人也一併受到感染,由此阿朗受到家人的不諒解的責難痛罵,他身心受到痛擊,苦不堪言,斯時心裏充滿對朋友/家人的憤恨—為何邀請他參加聚會?為何要責備他……?

  雖然彼此相愛不容易,但彼此相愛卻又是主耶穌給我們的命令:「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主的命令不是需要我們是否贊成,然而我們只需要單單順服就是了。所以,愛就是看到對方的需要,愛就是了解對方的需要,愛就是滿足對方的需要。簡單來說,愛就是為了對方的益處而去愛他/她!

五、不要放棄,要記念
  被論斷、被排斥及被憎恨的肢體,都是常常處於一個艱難的境況當中,若果那是你和我,或者會感到孤單、無奈與無助,心情並不好過。故此,我們當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過犯,深切地與神相交,聚焦於神,聆聽神的話:「……但你是樂意饒恕人,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神,並不丟棄他們。」(尼九17)要懇切地記念在艱難境況中的一群真正需要者,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有主與他們同行,有肢體會記念他們。

  我們要學效神,跟隨主耶穌的腳踪,對於有需要的一群,我們也不放棄和排斥,要為對方及自己祈禱,為彼此的家人祈禱,為社會的和諧祈禱,為彼此的心靈和合一祈禱。

六、小結
  迦勒的時代,周圍的環境很艱難,但神賜福迦勒能夠事奉神85載,因他專心跟隨耶和華(書十四6-12)。民數記十四章提到,神為迦勒作見證:他們探測敵情,歸來時,12個探子中除迦勒與約書亞外,其餘的都說不能進去。因為,10個探子與2個探子(約書亞和迦勒)的分別是:約書亞與迦勒信靠神,而10個探子則只相信自己,動輒看見敵人便畏懼而言敗。事實上,迦勒不是幼稚,不是不去面對巨人(亞衲族人)和堅固城堡,不是去減輕問題之所在,反之他是看到神之所在。經文提到迦勒「專心跟隨耶和華」,他全心信靠耶和華。因為,那10個探子所看見的是危險,是表面的問題,而迦勒和約書亞所看見的卻不是這些東西,在全心信靠耶和華當中,他們所看見的卻是「機會」─這是耶和華的應許(書十四10-12)。

  我們要謙卑自己,不自以為是,願意順服,甘心樂意以主為中心點,以神的愛去愛在艱難中和有需要的人,求主憐憫顧惜,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