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祂是我們的和平

年份: 2021

作者: 莊淑嫩(播道醫院心理評測及輔導中心服務協調主任)

  在過去的一段日子,無論是你個人的經歷或是朋友的,總會聽到有人為一些事情有不同意見而鬧得面紅耳赤、不歡而散,或避而不談。昔日,那些可以有空間理性討論,對事不對人的情境似乎銳減了。這種現象出現於家庭、職場甚或教會。

  似乎大家面對巨大衝擊來到時,都有不同的複雜感受,有時也難以一一言明。感受背後,也源於各人不同的需要/渴求。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共同的需要包括對於安全、對於歸屬感、對於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要等。身處同一地方,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所住的地方是變好,而不是變差,但對於何為變好的想法各有不同,而大家心底裏其實有共同的需要/渴求。

  在風平浪靜的日子,我們大多可以給理性冷靜作主導,去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需要。但衝擊來到時,戰或逃的生理機制頓時被啟動了,使人難以冷靜地聆聽或表達。在溝通之中,針鋒相對,壁壘分明的狀況繼而產生了。其實大家心底的需要與渴求也與安全、歸屬感、尊重有關。

  有朋友分享了一個故事:一班朋友識於微時,他們畢業至今仍保持聯繫,大家會在社交媒體分享近況。但一年多前,大家開始因為對一些社會事件有不同的意見,而產生張力,有人感到失望不被聆聽,不被理解,有人感到被誤解,有人感到憤怒,有人感到被隔絕了。當中有人鍥而不捨地表達意見,有人沉默是金,也有人嘗試持平地化解大家之間的矛盾。因為有一段時間,大家有着各自的忙碌,他們近年都幾乎沒有空間見面、傾談。當中有兩位朋友,他們一直是好朋友,在紛擾嘈雜之中,他們也有緘默時,最後決定打破沉默,相約見面,傾聽彼此的心聲。雖然他們對社會發生的狀況,各有不同的看法,仍然學習耐心地彼此傾聽,輪流表達,不去游說對方站於自己的立場,嘗試聆聽對方所表達背後的需要和感受,經過彼此的真誠表達與聆聽,他們知道他們同樣是為那些狀況感到心痛。基於同一信仰和多年友誼基礎,他們都不希望外在的環境改變會影響彼此的關係。他們深知人的眼光可以明白、知曉的有限,所以願意一起祈禱,將大家都掛心的事交給天父,請求天父對社會狀況掌權。他們在此禱告中,一起流淚了,是愛與連結的眼淚。因為可以安全地表達自己心中的思想和感受,他們感到被接納,感到從上而來的愛使人連結,在這動動盪不安的年代,帶來安全與溫暖。

  以上是在艱難的日子中一小則美好的故事。也許在過去的日子裏,無論擔當着那個職份和角色,都目睹很多的撕裂,甚或自己也身處撕裂的境況之中。承認自己在撕裂之中感到傷心、難過、憂愁等;接觸、意識及接納自己真實的感受,是與自己、與他人與上帝修和的第一步。我們需要在群體之中,找到合適的人彼此聆聽。體驗過療癒的,將更有力與有需要療癒的人同行。

  禱文:親愛的天父,當我們生活於時代巨輪的轉變之中,每天聽着世界各地的傳來的壞消息,天災、人禍、瘟疫等,的確很難感到安全、平安。這是我們操練信望愛的時機。無論環境如何改變,求天父給我們相信每天在你裏面有安全,使我們也可以給別人安全感覺。面對多變世代,求天父給我們將盼望放在祢的恩手中一使我們也可以將盼望帶給別人。面對多紛爭的關係一求天父給我們先經歷被祢所愛一使我們可以愛對待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 

  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以弗所書二14)

  輔導中心於2020年與播道會總會合辦關懷牧者輔導計劃,教牧同工可以得到總會資助參與輔導計劃。在轉變之中,牧者面對的壓力及困難真的有不少,有時也難以找到可以支援傾訴的對象,希望此服務計劃可以成為牧者的一片心靈青草地。

  如閣下希望對關懷牧者輔導計劃或心理輔導有更多的認識,歡迎致電播道醫院心理評測及輔導中心(電話2176 0222),與我們的專業輔導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