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死亡不再是問題

年份: 2021

作者: 羅錫堅牧師

  一位基督徒朋友告訴我,她的姊姊生前是國泰航空公司的空姐。上世紀六十年代,她所乘坐的飛機在日本富士山失事,二十多歲就離開世界,公司把她安葬在跑馬地天主教墳場。之後的三十多年,她的父親每星期都來到墳場,將一束鮮花放在女兒的墳墓前,風雨不改。每一束花都牽動一個傷痛的心,每一束花都帶來一個無奈的感慨。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1]

  全世界每一個宗教都想解決的第一大問題就是死亡。為甚麼人類有這麼多的宗教?因為對死亡這個問題找不到答案—除了基督教。

  基督教不單是一個宗教,也是神對人的啟示。耶穌基督宣告:「我就是復活和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活着。所有活着又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26)

  這裏說的「所有活着又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是甚麼意思?「永遠不死」(never die)這詞句原文的意思是很強烈的,就是「never, ever, forever」。耶穌的意思就是你和我還在世上的人,我們信了耶穌,我們就徹底戰勝了死亡。我們的肉身雖然會過去,但我們離開這世界,就立刻進入一個永恆和榮耀的國度。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54-55 把這得勝死亡的意境刻畫出來:「這必朽壞的既穿上了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穿上了不死的,那時,經上的話就應驗了:勝利了!死亡已經被吞滅。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

  我們這短暫的人生,飽受生離死別的傷痛,終極的原因是人犯罪離開了神。但上帝沒有放棄我們,祂自己放下天上的榮耀,來到世間,在十字架上擔負世人的罪孽。耶穌死後三天復活,證明祂已經戰勝死亡,並且一切相信祂的人將來都會復活,這是人類千古以來等候的好消息!

  我鼓勵所有相信耶穌的人,把這好消息傳給你身邊的家人朋友,讓他們也脫離死亡的枷鎖,得着永遠的生命。


[1]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