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報告

年份: 2021

作者: 羅錫堅牧師

  回顧播道宗派在香港的發展,可以概括地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上世紀中至80年代,或可稱之為「重新起步」的階段。內地政權於1949年易手後,播道宗派在華南的重心轉至香港,開展了幾間堂會。這時期有美國差會的幫助,福音及社會關懷事工得以漸漸開展。

  第二階段是從80年代至今,可以稱為「成熟自立」的階段。在這三十多年裏,播道會的事工迅速發展。堂會數目增加至六十,會眾人數近三萬,宗派的領導完全本土化。上世紀訂立的典章憲制也已漸漸不能滿足宗派發展的需要。

  第三階段是從現今開始,或可稱為「變化更新」的階段。過去幾年,香港經歷了巨大變動,包括社會事件、政治轉型、新冠疫情及漸趨嚴格的金融監管等。基督教會本身的情況也不斷改變,包括信二代的流失、關係撕裂、移民浪潮、網上牧養及微型教會的興起。這些變化一方面為教會帶來挑戰,同時也提供發展的機會。

  過去一年,播道宗派的眾堂會及機構努力適應這變幻的環境,並謹守耶穌基督的託付,牧養群羊和廣傳福音。今天,我們在反思播道會各項事工時,實在感謝恩主奇妙的保守和帶領。謹在此作以下簡報:

 

各部門的事工

  播道會總會的眾部門,包括牧職部、傳道部、教育部、文字部、經濟部、慈惠部、聯絡部、行政部、社會服務辦事處及其他單位,在過去一年都有美好的成果,並在本屆的播道年報裏作了詳細報告,在此不再重複。值得一提的是,本會各社會服務單位已順利完成公司註冊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

 

執委會的五項計劃

  除了上述各部門的恆常事工外,執委會為了應對時代的需要和機遇,於2019年底推行下列五項計劃。謹將過去一年的進展簡述如下:

 

幸福同行

  幸福同行小組有兩個方向:一是推行堂會之間在疫情中的互相守望;二是支援堂會與年青人同行。

  有關第一項「疫情中的互相守望」,感恩總會首先撥款50萬元,加上各堂和肢體9萬多元的奉獻,我們得以幫助五間堂會和單位,又與總會慈惠部開展「心意饋贈 播道同行」計劃,支援各堂,關顧逾70個家庭。

  至於第二項「與年青人同行」,我們於本年4月舉行了網上分享會,簡介CityLab幸福實驗室的「進念思維領袖計劃」,邀請堂會成為青少年的「同行者」,幫助學生掌握上帝給予他們在現今世界的角色,將挫折轉化成挑戰,一生走在神的旨意和召命中。

 

拓展宣教

  「拓展宣教小組」的成立,是希望透過播道總會、香港差會和其他有關連的團體,加強與眾播道堂會的連繫,促進播道宗派在本地和境外的宣教事工。未來其中一個重點,是與亞太地區的幾個播道會聯手在台灣植堂,在適合的城市建立雙語教會(英語和國語),並同時推動社區服務和協助台灣教會發展。

  另一個很感恩的發展,是去年舉行的播道會差傳年會。年會的主題是「凝聚夢想、差傳共建」,藉着展覽和工作坊,讓我們更加了解不同的宣教工場,以及不同的宣教模式。

 

支援植堂

  支援植堂小組集中於「植堂培訓事工同行計劃」和「植堂推動」兩方面的工作。植堂培訓事工同行計劃致力於鞏固播道會各個有需要的堂會之事工發展,經過問卷調查後得知不少堂會希望總會在幾個範疇提供支援和培訓,包括科技運用、少年事工、兒童事工、男人事工、門徒訓練、成人領袖訓練、佈道與相關栽培等。支援植堂小組邀請較成熟的堂會於去年12月開始,集中於這些範疇為有需要的堂會作支援和培訓,且不單是一次性課堂的學習,而是一年的同行計劃,為有需要的堂會設計和建立事工。

  至於植堂推動,小組一方面鼓勵堂會植堂;另一方面策劃推動發展微教會,得到執委和不同牧者支持,由傳道部主任與同工今年初開始,進入大學開荒,向大專生進行佈道和門訓,看神如何引領,希望逐步培育門徒,建立微教會。

 

時事關注

  宗派時事關注組按著社會議題,不斷留意發展和聚集商討及祈禱,並就部分議題撰寫分享及導向性講論,在總會網站及《播道月報》發表。小組至今主辦了兩次講座,分別是「從教會歷史與神學角度看政教分離」 及「港區國安法——從認識到調適」,亦已將講座內容撮要放於本會網站,歡迎各堂領袖查閱。

  我們談論政治,但不鼓吹任何政治立場。我們按著對聖經或神學的認識作出批判,但我們沒有絕對的答案。我們懷着抛磚引玉的心態,期望與會內教牧和領袖不斷分享、交流,彼此造就。

 

體制改革

  由於稅務及銀行條例等要求,總會多年來希望能盡快修訂本會章程,故成立了「公司註冊小組」及其下的「憲制檢討小組」。這小組的工作主要有三項:1)推動本會各堂會及機構認識自行註冊的需要,並提供公司註冊所需的協助;2)修改典章以切合時代的需要;3)鼓勵播道會眾堂會及機構在新的體制下維持美好關係,強化凝聚和互助。

  小組深知是項工程浩大,也會帶來深遠影響。因此,各成員以致眾執委都非常小心地商討這事,盼望藉修訂本會的憲制,一方面能保持本會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同時也能更有效地在現今的世代中運作。

 

會眾人數

  過去一年因為新冠疫情反復,本會各堂多有改於網上舉行崇拜及其他聚會,或按照政府就宗教禮儀人數限制舉行現場實體聚會。故此,本會難以亦無法按過去方法作人數統計,而網上聚會人數統計受限於各平台的演算法。本年所收集的人數,並不能反映本會全貌。

 

全播道會人數統計

2019-2020

2020-2021

全年平均崇拜人數(現場及網上)

26,845人

27,071人

最後一個月平均崇拜人數

——現場

——網上

16,102人

8,471人

10,092人

11,389人

全年受浸人數

1,232人

527人

全年決志總人數(實錄及估計)

685人

361人

每月領聖餐平均人數

20,872人

11,158人

人數減少的堂會(≤10%)

24間

34間

人數停滯的堂會(<10%>)

27間

13間

人數增長的堂會(≥10%)

3間

7間

 

  崇拜方面,在2020年初有38間堂會曾暫停崇拜聚會;現在大部分堂會均採用線上/下互補的模式聚會,現場及網上崇拜合計人數已幾乎回復疫情前水平。有12間堂會在恢復現場崇拜的期間仍保有網上崇拜,另有8間堂會受場地或事奉人手等因素影響,整年只維持網上崇拜。

 

  從教會增長的統計標準來看,本年度人數減少的堂會有34間,停滯的堂會共13間,增加的有7間。受疫情影響,各堂佈道事工也多以網上形式舉行,接觸人數雖多,但在決志跟進上卻難以估算,本年總決志人數只得361人。受防疫措拖限制,各堂改變聖餐禮的舉行形式,也有約三分一堂會去年未有舉行水禮,每月領聖餐人數及受浸人數因而減少近半。

  社會氣氛影響下,本港再現移民潮,本會人數會否因而減少,在未來數年才能在數字上反映出來。疫情之下,人心不安,時局幻變,人無可依靠,這正是教會傳揚福音,使人得著盼望的時機。

經濟收支

  經濟方面,今年55間堂會中,獻金減少的堂會有32間。不過收支平衡/或有盈餘的有44間(約佔80%),不敷的堂會由去年的24間減至今年的11間(約佔20%)。

 

 

2019-20年

(55堂會)

2020-21年

(55堂會)

常費奉獻(月捐)(A)

458,630,730

428,762,344

日獻金(不記名)+感恩奉獻(B)

10,236,583

11,049,226

及專款(C)

60,508,161

45,639,087

總奉獻 (A+B+C)

529,375,474

485,450,657

其他收入(利息及其他)

17,012,111

19,145,137

總收入

546,387,585

504,595,794

總支出

523,212,078

458,496,550

盈餘

23,175,507

46,099,244

盈餘(%)

4.2%

9.1%

常費奉(A+B)增長(%)

-6.19%

-6.2%

總收入增長(%)

-8.62%

-7.65%

 

  各堂會整體常費奉獻比去年減少約三千萬元,總奉獻比去年減少約四千四百萬元(包括專款及特別捐下跌了約一千五百萬元);總收入五億五百萬元,比去年下跌7.65%;總支出較去年減少約六千五百萬元,約為四億六千萬元。全體堂會總收支盈餘約四千六百餘萬元。

  今年不敷的堂會減少了,究其原因,是各堂受疫情的影響。雖然同工努力尋求突破,甚至疲於奔命,但許多已計劃的事工最終都無法展開,故支出減少,反而因此令累積盈餘增加,求主幫助我們,在不容易的日子格外顧念有需要的鄰舍。

  疫情持續對經濟造成影響,但恐怕仍未見底,相信香港人未來的困難會更多,但這正是體現彼此相顧,也是學習倚靠主的時機。求主賜我們有屬靈的智慧,善用神所賜的資源,掌握福音契機,又幫助弟兄姊妹存信心仰望主,相信主的供應,讓充足的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缺乏的體驗恩典夠用,一起與神同行。

教牧同工

  教牧人數方面(包括義務同工),至本年5月計算,合共344人。今年新入職本會的教牧有28位,離職本會的有40位,另有1位同工榮休,是近10年來首次總同工人數減少。離職率由上年10.2%略升至11.6%,相信離職人數上升是受本港移民潮影響。

 

6/2019-5/2020

6/2020-5/2021

期間入職

38

28

期間離職

36

40

榮休同工

9

1

安息主懷

0

1

總同工人數

353

344

 

忠心良牧

  我們敬愛的資深同工黎潔儀傳道於2020年10月安息主懷。黎傳道於播道宗派事奉33年,曾先後擔任香港差會執行幹事及靈福堂部分時間傳道。她在患病期間仍擔任靈福堂義務傳道,心繫群羊,其牧者心腸令人動容,倍感不捨。

  我們非常欣賞本會同工們長期忠心事主,因此,本會每遇教牧事主滿十年、二十年、二十五年、三十年、三十五年、四十年者,皆致送紀念品,彼此鼓勵。眾牧者作了我們的榜樣,把他們寶貴的日子獻給主,是值得敬重的。今年將獲贈紀念品的同工包括:

事奉滿十年:譚漢陽牧師、蕭林冬梅傳道、左正元傳道、郭錦全傳道、李顏鉸紅傳道、葉福成牧師、黎素芳牧師、梁振偉牧師、丘子彬傳道、何英廸傳道、葉向榮傳道、陳家恩傳道、葉美茵傳道、范佩琴傳道、黃林鳳妹傳道、姜潞傳道

事奉滿二十年:易志江牧師、楊鄭婉玲傳道、鄭賢德牧師、周民勇牧師、蕭坤玲牧師、曾曾麗霞傳道、殷韓桂芬傳道

事奉滿二十五年:梁祝君傳道、吳偉強牧師、張世傑傳道、莫樹堅牧師、森昇牧師、森盧佩虞傳道

事奉滿三十年:馮志雄牧師、許亞光牧師、袁麗連牧師

  過去一年有12位同工先後被按立為牧師,按序有恩福堂:李敏聰牧師、王婉珊牧師、顏穎心牧師、黎素芳牧師、梅朗軒牧師、莫思敏牧師、史錦添牧師、杜紹平牧師、潘細寶牧師、陳嘉信牧師;得勝堂劉信之牧師;山福堂羅旭生牧師。願神繼續大大使用各牧者,牧養群羊、忠心事主。

同行支援

  總會與播道醫院心理評測及輔導中心合辦之「關懷牧者輔導計劃」在去年正式推出,關注教牧同工身心靈的健康,為本會教牧提供專業輔導支援。本年度共有8位教牧參與計劃,輔導面談總時數共63小時。參與的本會教牧只需支付每節$100,餘額由總會資助。

  在新入職教牧的支援上,總會牧職部繼續推行「教牧同行計劃」,以一對一或小組形式,由資深牧者幫助新入職教牧適應本會事奉。感恩本年度的新同工對宗派滿有熱誠,本年「播道會信仰及體制課程」首次舉辦營會重聚日,眾同工積極參與,有美好的團契相交。

  我們相信健康的教牧是信徒最重要的支援者。總會牧職部將繼續關注各堂同工的身心靈健康,促進彼此間的友誼和事奉默契,積極為教牧同工建立支持系統,以致能於堂會及宗派裡喜樂地事奉。

 

結語

  英國作家狄更斯的名著《雙城記》,以這段話開始:「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這段話似乎也適用於描寫香港的情況。本港充滿變幻的前景,雖然包含風險,但也帶來機遇。讓我們以樂觀敬虔的心,繼續同心興旺福音,正如使徒保羅勸勉我們的:「務要傳道,無論時機是否適合,都要常作準備。」(提摩太後書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