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全是恩典

年份: 2021

作者: 何證道(康福堂)

  我是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去年加入了中大基督徒樂隊CUCB。樂隊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年度音樂會AP,與大家分享今年在籌備音樂會(主題為《結傷》)時遇到的一件事。

  CUCB每年都會投放很多時間籌備AP,由半年前開始,AP籌委會成員便開始忙碌,包括預訂場地、構思主題、劇本、聘請導演和幕後工作人員等等,AP創作組也開始創作歌曲,包括曲、詞、編;直至暑假開始、臨近AP時,隊員們都日以繼夜地練習。用一句話來總結,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心力來預備。

  上一年的AP,因為疫情的原因,CB雖然已經排練好整個音樂會,但也逼不得已地取消,當時CB上下的教練、導師及隊員都感到很失望、挫折;感恩今年疫情好轉,AP本應順利舉行。不過,一個壞消息再次為我們帶來負能量。

  就在AP前兩個禮拜,正當我們如火如荼地加班練習時,音樂會的會場(不是位於中大)告訴我們,會場天花板漏水,不能如期讓我們租用。我們(特別是音樂會籌委)都感到擔心,也有不滿:我們怎能在兩個禮拜之內找到新的會場?如果天花板漏水,為何現在才知道?如果改期,已經購買門票的人能夠再來嗎?況且,如果我們要延遲音樂會,我們有些來年到外國exchange的人便不能參與AP了。

  收到消息後,我們都不停為此事祈禱,祈求上帝為我們預備場地,因為我們是希望透過音樂會服事神,把療癒傷口的訊息帶給受眾。籌委們亦開始不停開會商討對策,亦聯絡不同的會場。其中,中大崇基禮拜堂(我們平時練習場地樓上)確定可以讓我們於當天使用。但是我們認為禮拜堂的音響不太好,所以也積極尋找其他場地。有時,有些場地剛開始說可以,但之後也因為總總原因拒絕,這也使我們的心情上上落落,感到挫折、不安、擔憂。

  最後,結果是,除了中大禮拜堂,籌委有聯絡的場地都不可以讓我們在音樂會原訂日期租用,我們也只可在禮拜堂舉行音樂會。

  感謝上帝,在禮拜堂演出的好處是,我們搬運器材比任何其他場地更方便,因為我們只需把器材由我們平日練習場地、崇基禮拜堂地下休息室,行樓梯搬上去樓上的會場就可以了,幕後工作人員也積極協助我們熟悉禮拜堂的音響、燈光。

  最後,兩場音樂會順利完成。音響效果雖然不是完美,但也不過不失;最重要是,很多觀眾也表示音樂會帶來很大的觸動和提醒。我有一些未信的朋友,他們也覺得很有共鳴;有一個教會姨姨,她感嘆為何年輕人能夠明白他們這一輩的傷痛。榮耀歸神。

  事後,有人告訴我,崇基禮拜堂其實是很難預約的,很多人也會在星期六日租用這裏作為結婚場所。所以我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預約成功,全是恩典。

  崇基禮拜堂裏有一個很大的十字架。有一個隊員說,我們兜兜轉轉,最後也回到這個十字架前。這感覺似我們為上帝勞苦作工,最後成全的,乃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