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使命與傳承——播道會來華史(1887-1949)》快將出版!

年份: 2021

作者: 陳黔開(播道會歷史小組成員、本會榮休牧師)

  播道會如何劃破時空?如何從零開始?實乃每位播道會會友夢昧以求的歷史——感謝神《使命與傳承—播道會來華史(1887-1949)》一書快將面世!

  神的創造乃是從「無」到「有」,使徒行傳記載初期教會的歷史至二十八章,以使徒保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高潮即止!(徒二十八:31),此後我們只能從教會歷史找尋福音如何延至今世,其中令吾人感動者,乃是神藉著十九世紀歐洲的移民潮,將敬虔的信徒從北歐帶往北美,其中來自瑞典、丹麥、挪威移民,為了追求以聖經為權威,耶穌基督的救贖為大使命,信徒皆祭司,繼而建立會眾制教會的信念!他們銳意往普天下傳福音之際,竟以「中國」為首個差傳目標!從首位宣教士寬侉倫(Rev. Hans von Qualen)開始,從一八八七年至二十一世紀,先後差遣數以百計的宣教士,毋懼坐貨船或飛機,橫渡太平洋到中國,繼以學曉極具艱深的粵語,務求深入民間,藉植堂、教育、醫療、神學教育、社會福利宣講福音,栽培中國同工,更面對著「非基運動」,義和團之亂,無神論及政治思潮,他們存着對神的信心,為福音的熱忱奉獻生命,以血淚及膝蓋建立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從零至今天達成在港之六十餘間堂會,會眾三萬,從事神學教育,普通教育,社會福利,可見神的恩典豐盈,神的使命仍是「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主門徒」(太二十八:18-20)!

  吾人查考神在本會作為之際,蒙神首領吳子坤牧師,於一九三七年寫成《基督教來華史》;美國播道會亦於差傳五十週年慶典出版來華史書《舉目觀看》(Lift Up Your Eyes),使吾人能稍知一麟半爪!隨着年日消逝,近代來華事主之資深宣教士梁貴民、嘉理信、韓德純等牧師等先後完成世途,播道會前輩鄭德音、何道彰、郭本恩、胡正中、凌召宣、鮑會園伉儷等教牧年紀老邁,甚或已榮返天家,中國播道會深感記載神作為的必要,執委會於二零一五年議決:委任小組從事研究並出版播道會歷史,經小組悉心策劃,於二零一六年十月派出朱心然、凌愛基博士伉儷、王容龍先生,及筆者以兩週時間往美國播道會總部,及三一神學院查考史料,並拜訪會祖吳碩卿牧師之孫女、九十餘歲之邵吳馥懿師太,及元老胡正中牧師等。回港後由正在撰寫播道會歷史之博士候選人王容龍先生,採用符合歷史研究的方法,寫成逾十七萬字之歷史書,分九章陳述,圖文並茂,文筆流暢,內容高潮迭起,精彩引人入勝,至盼我會肢體每家或人手一冊!史料更可供會友、團契及小組作會史問答比賽之珍貴材料!更寄望日後繼續撰寫歷史至現代!

  當日猶大王約西亞發現神的律法書(代下三十四:8-33),重燃盡心盡性遵行神旨意的決心,願每會友從本會歷史書重申大使命,持守聖經真理,踐行播道會傳統,作主門徒,回歸根本,重燃愛神及救靈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