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重重愛網的牧養,信行一致的服侍!

年份: 2021

作者: 陳建榮傳道(基督教宣道會華貴堂)

  少年信主受洗,二十歲起成為教會的青少年導師,三十多歲成為機構全職同工,及後作教會的傳道,轉瞬近四十年。這些年來,感恩上主厚賜恩典,能一直與年輕人為伍,仍然樂此不疲、此志不渝;一直秉持着的服侍信念,是以基督的愛去關懷牧養,以生命作榜樣,時刻嘗試以當代年輕人的視角和情懷去看待事物,和他們一起生活、學習認識他們周圍的人和事,繼續熱血、相信夢想;絕不只是緬懷自己的時代,而是向前同尋未可知的際遇。

  八十年代到今天,我們不能否認:社會文化、教育、經濟、政治不斷轉變,已經沒有所謂「回到昔日美好的時光」。驟眼看,香港經濟似是越來越富裕,但政治制度卻越來越嚴謹,市民面對的生活衝擊也越來越猛烈,年輕人近年甚至近月更加無所適從;要在迷惘中宣講盼望、在失落中尋找方向、在孤單中體會同在,值得堅持的真理卻不易實踐。

(一)重重愛網的牧養

  很多教會已行之多年的「分齡牧養」,看似是單一對象,容易集中應對;但卻令不同年齡層因為彼此不熟悉、不了解,分歧越大、越行越遠。

  這兩三年,我服侍的教會、協助的友好機構,同工們一起制定各樣跨代小組,突破過往的小組模式,基本上做甚麼也可以,喜歡靜態的,可以畫和諧粉彩、寫書法;喜歡動態的,可以行山攝影、划艇;喜歡查經、煮食、桌遊的,也可以成為相聚的活動。聚會次數也不限於每周、隔周,一年三次已經可以。

  當然,疫情期間,弟兄姊妹無法「去」教會聚會,同工也可以「去」家庭中聚會,查經、講道、施餐,相信不少教會已經在實行中。不同的小組聚會、活動,正式的、非正式的、即興的,其實歷年來常常都如此機動,最重要是用真誠的心與人同行。

  這種種安排,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編織多重「愛」網,即是:每位肢體,他不止與一位同工或一個群體有連結,而是可與多幾個同工導師及群體連結,而這些聚會,人數較少,也不一定受制限於教會場地。當然,我們自己也要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在不同團隊中,以善意互相欣賞、努力建立彼此的信任,這才能使年輕人在充滿愛和信任的環境中,孕育出美好的屬靈生命。

(二)信行一致的服侍

  可能很多人看到「信行一致」這幾個字,就會聯想到是一些「高言大志」,甚麼廣傳福音、差傳使命…等等。

  對我來說,我一直的信念,就像和年輕人行山時,他們常常會自然地哼出的一首詩歌:「路是難走,但比起祢的十架路,我今天算甚麼,來起身再走過。」信仰的路從來都是又窄又難又崎嶇的,沒有冷氣、沒有安居樂業、甚至,不是追求「幸福」,或者,再直接一點說,信仰就是「攞苦嚟辛」、「隨時擺上條命」;於是,放眼看去,世間那裏艱苦,大概就是上主要我們走過去的地方了…!

  於是,在黑夜的街上,繼續辦祈禱會、在困難中做網台直播、往牢獄中的探望、對受逼迫的支援…,盼望盡我有生之年,恪守公義,在還可以發聲的時候繼續發聲。

  這兩年,在沒有營地開放的處境下,我仍然盡力要和年輕人去Camp、在黑雨下外出、露營、煮食;在導師家長們有疑慮的詢問下,仍然和年輕人出海,(後來有導師轉告我說:那是他們近年來最開心的一天!),為的就是要和他們一起生活。

  我喜愛大自然、甚至不介意在假期中,在山間、水上…流下汗水。土地瘋狂地被發展、農田郊野被推倒,我去開墾清理朋友家族荒廢經年的農地,讓農夫朋友們可以重新種植,也思考聖經的說話:「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書十12》」,重整的農地,可以讓親友和我所愛的年輕人一起奔跑玩樂、享受自然,思考創造的真善美。又在海洋快要被填乾時,「螳臂擋車」地去「守護海洋」,和年輕人去不同的荒僻小島划艇,發掘鮮為人知的小島文明、人情…,推動大家關心海洋、為那些在水中無權無勢的動物發聲。(IG:@fathomisland.hk)

  沒有大事、沒有大人,只是小事、只是微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