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進入、參與和連結

年份: 2021

劉志遠(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暨督導、播道書院學生輔導主任)
訪問:麥笑萍/蔡穩基
整理:蔡穩基


記:在你所接觸的學生當中,情緒問題情況是否很嚴重?
劉sir:個人覺得青年人情緒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過去兩年,社會將焦點放在青少年的衝擊社會的行為,而疫情把一些隱藏的問題表面化,才突顯青少年的反叛和憤怒。

疫情讓原本隱藏的家庭問題完全浮現。家長與子女因居家的時間過長,造成大家需面對這個早已存在的衝突問題。因此我個人認為青少年情緒問題,是這兩年來社會的「亂」局面讓隱藏的問題呈現。

社會運動和疫情下的香港,不止是青年人,是所有人都在受壓。疫情下,讓社會上原有系統出現失控,學生生活失去規律。加上,因着社會氣氛轉差,讓青少年感到絕望,現在輔導學生時,更多引入信仰元素和角度,讓他們看到和體會從天上而來的盼望,能有效幫助他們走出這個絶望的困局。

記:家長在這段時期應做甚麼?
劉sir:一般來說,青少年的情緒主要來自與朋友之間相處、個人的學業成績、來自家長的關係與期望等。面對青少年的情緒和壓力,成人及家長應透過有效溝通來提昇他們處理情緒能力。幫助他們明白壓力的因來,學習適當的放鬆,認清目標,切換達成目標的途徑。

家長現階段可嘗試擔任陪伴青少年的角色,細心聆聽他們的故事,在安全情況下,不必過份緊張青少年犯錯,犯錯其實是他們成長的關鍵,愈早經歷反叛時期對他們的成長反而是較好的。家長亦要感恩能與孩子一起經歷、親身參與和教導每一個錯誤都可以是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同時,家長是一個指導角色,除了保護他們安全外,也要有智慧地輔助青少年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在與青少年互動中,學習下達信息時,用短促而精準的語句來表達,也要尋找一個合適的方法與青少年相處。

**********************************************************************
記:若青少年覺得在生活上感到絶望,家長應如何處理?
劉sir:首先,當青少年在生理上出現睡不到、吃不下、不能有效如廁等現象,或心理上出現解釋不到的情緒困擾,家長需尋求專業輔導的協助,找學校的社工從輔導層面陪伴青少年找出因由。同時,青少年若在生活中持續感出現絕望的情緒,家長應察覺事態嚴重性,立刻主動關心和陪伴他們,因為絕望往往是導致自殺的重要原素。

第二,家長可以嘗試踏出第一步,保持冷靜和穩定的情緒與青少年溝通。不好的情緒是破壞彼此溝通的原因,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與青少年保持溝通,用合理態度回應彼此的衝突,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用回饋方式處理彼此之間的衝突。

第三,家長要了解青少年是如何看待自己,幫助他們認識個人強和弱項,學習接受和改善個人不足之處。同時,家長的其中一個角色是陪伴和幫助青少年,一起同行和發掘出屬於他們的方向和目標,讓他們再次尋回人生盼望所在。

記:面對社會運動衝擊造成雙方彼此的不和,家長應如何修補彼此之間關係?
劉sir:家長可以嘗試運用不同的方法,例如:聆聽青少年自己的故事,讓他們自動說出個人的想法。家長也可以從青少年興趣為切入點,運用不同的場境和方法與他們保持互動和溝通。雙方溝通時要選擇合適空間和時間,待衝突事過境遷後,再另覓一個合適空間進行互動。

記:在你經驗中,青年人的成長,有否重要的法則?
劉sir:有!家長和成年人謹記一條教導方程式:「讓青少年有勇氣面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父母),表達個人最不行之處或做錯的事,而獲得他們接納和原諒,我們就會發現孩子轉變與成長的力量。」因此,要讓青少年明白自己的個人責任,幫助他們檢視自己的行為和情緒,明白犯錯後所需要接受的後果。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在過程中成長。

記:教會的成年人,又應如何與青年人有效相處?
劉Sir:在教會層面,針對成年人本身角色是牧者、小組導師等角色,最關鍵的是進入、參與和連結青少年的生命,與他們同行。成年人應以身教方式教導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成年人信徒如何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並以信仰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記:青少年的問題中,最困難處理的問題是?
劉sir:最困難處理的是「隱青」問題。「隱青」問題反映家長不知不覺已失去管教的力量,雙方的角色和界線出現問題。面對隱青問題時,家長要重新掌握着原有的話語權,最重要是做到「父親做回父親、母親做回母親、兒子做回兒子、女兒做回女兒」的家庭原有功能。                     

後記:
作為家長的筆者,深感在是次訪問中,再次提醒我要用聆聽和溝通方式與自己孩子進行互動,有效的聆聽和溝通才是維繫兩代人感情的不二法門。

(劉志遠擔任社工已超過二十年,在十多年前開始在播道書院擔任社工,從事輔導學生的工作。現亦有參與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推行家庭治療工作及監督其他的家庭治療師,亦是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暨督導,並在伯特利神學院擔任輔道課程的客席講師。個人近年專注於家庭治療,在輔導學生個案時,加入家庭治療系統和角度,讓整個輔導工作更為立體,有效幫助學生和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