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家庭祭壇」知多少?

年份: 2010

作者: 殷韓桂芬,郭恩榮

榮:韓姑,曾聽傳道人說信徒家裡要有「家庭祭壇」,原來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也需要「開壇」的嗎?

   
韓: 你弄錯了,傳道人所說的祭壇不是中國人慣常理解用來作法驅邪的「壇」,而是一家人一同敬拜、彼此分擔的時刻。在舊約時代,「祭壇」意即獻祭的地方,用來紀念神在某件事上的眷顧,象徵神的同在,神人共建關係之地;也代表人對神的敬畏和服侍。
   
榮: 怪不得亞伯拉罕去到哪裏都要起一座「祭壇」了。
   
韓: 對,除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聖經人物都曾築壇求告耶和華。
   
榮: 這樣,在家裡設立家庭祭壇的目的又是什麼?
   
韓: 「家庭祭壇」乃人回應神的心意,宣告及實踐我家是屬於神的──是一個獻給神的地方,屬於神的地方;也是家人在主裡彼此建立、溝通、成長的地方。所以,「家庭祭壇」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家人共同遵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以此成為全家生活的中心。
   
榮: 那麼信徒會在這個「家庭祭壇」裡做什麼?
   
韓: 一般來說,舉行家庭崇拜,是最有效和最有系統地達致此目的。其他如一起講聖經故事、睡前祈禱、謝飯祈禱、靈修分享……這都是建立「家庭祭壇」不可或缺的元素。
   
榮: 用意很好,可是我工作比較忙,沒可能天天都跟子女一起講聖經故事、靈修分享……
   
韓: 次數不是最要緊的,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能享受這段時光,在其中有所得著。開始後,大家如覺得有需要,可按情況調節每週次數。

把祭壇帶進家庭中,不僅提供全家相處的空間,還可讓大家養成分享的習慣和機會,能夠彼此分擔(代求)、

一同敬拜,這是何等的美呢!
   
榮: 而且當家人關係良好時,教會也自然強化起來。
   
韓: 說得對。有些信徒誤會帶領「家庭祭壇」,父母一定要靈性好,或者要讀過神學。其實不是這樣的,只要我們有關心子女的心腸,透過這祭壇去啟動兒女的屬靈胃口便可以了。說不定兒女還會把我們擔憂的事帶到禱告中呢。

有些父母把教導孩子的責任交給教會,讓主日學老師幫自己的孩子學習聖經。只靠主日學或兒童崇拜,每週提供一頓靈糧,不能滿足飢渴慕義的心,孩子會「營養不良」。當他們每天面對學校無神論的教育、世界的價值觀,要他們百毒不侵,專一愛主,只是妄想。
   
榮: ……
   
韓: 設立「家庭祭壇」還有些必須注意的地方。父母們要留意以下兩方面:
   

要做的

  1. 讓子女有發言及負責的機會。

     
  2. 讓子女有機會參與安排內容和形式。

     
  3. 形式有變化。

     
  4. 兼顧不同年齡子女的需要。

     
  5. 內容要在子女的理解範圍內。

     
  6. .時間及次數宜固定。


     

不可做的

  1. 時間不宜太長,特別是開始建立時,15-20分鐘已經足夠。

     
  2. 經文不太長。

     
  3. 不要利用這段時間責備孩子。

     
  4. 不要利用內容影射配偶。

     
  5. 不要形式化,要生活化。


     
榮: 韓姑娘,謝謝你給我的建議和提醒,我要快點跟太太商量如何在家裡設立「家庭祭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