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看教會栽培事工

年份: 2010

作者: 徐國銘

栽培事工對教會來說絶不陌生,無論是主耶穌升天前留給我們的大使命,或是使徒們忠心教導信徒的榜樣,都讓我們清楚知道栽培事工的重要性。教會看重初信者屬靈生命的成長,所以,無論是一對一的栽培,或是小組形式的栽培班,教會亦會鼓勵初信者參加。過去自己在教會亦有機會參與栽培工作,當中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弟兄姊妹願意參與佈道,但願意委身栽培工作的仍屬少數,原因為何?栽培初信者成長,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事,往往要花心機、花時間去關心和照顧他們;現今忙碌的信徒,未必人人願意花時間,委身在栽培事工的行列中。

另一方面,現今教會的栽培工作,多使用一些有系統的課程,讓初信者能全面地認識信徒生命成長的各項要素。可惜有時候,栽培員容易有一種錯覺,以為完成了一系列的課程,栽培工作便完成了。但是初信者完成了栽培課程,是否就代表他屬靈生命的基礎已打好呢?栽培一個生命成長,不是單單按時加給一切需要的養料便足夠;作為一個栽培員,培育幼苗成長才是重點。成長需要時間,需要培育員細心觀察、護理,陪伴初信者走過這段人生路,直至他們的生命表現出成熟的素質,能獨立地繼續追求長進,栽培的工作才算完成。雖然「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常用來作鼓勵青少年牧養者,但對於栽培員來說,這句說話同樣適用;栽培員,同樣是一位同行者。
教會人手短缺,願意加入栽培員行列的人又不多,往往出現跨團契,跨年齡層的栽培工作;由於年齡背景有距離,栽培員未必能夠適切地關心初信者的需要。個人認為,若教會能在各團契中,培訓合適栽培員;由自己團契的栽培員,親自栽培自己團契的初信者,這相信是較理想的做法。但仍然需要視乎不同教會的需要和資源而定。
要滿足教會初信者的栽培需要,就必需訂下訓練栽培員的目標,為教會培訓足夠的栽培員。很多時候教會都著重傳福音的訓練,往往忽略了栽培員的培訓。教會若單單重點推動佈道,而忽略栽培方面的承接力,初信者信仰根基不穩便容易流失,再好的佈道事工也不能使他增長起來。
身為初出茅廬的牧者,面對教會栽培事工的經驗尚淺,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和摸索,加上每間教會的需要和困難也有不同,以上的意見實不能一概而論。但栽培工作的確是主耶穌交付我們的大使命中,不能或缺的部份。我很喜歡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28節中的教導:「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盼望我們能繼續同心努力,為自己所屬的牧養群體,找出最合適的栽培策略,使初信者生命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