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堂會的長者佈道事工

年份: 2010

作者: 袁麗連

在堂會事奉,不經不覺已過了二十個年頭,帶領長者決志是非常開心的經歷,看見一個個人生閱歷比自己豐富得多的長者,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就純如羔羊般,真心實意地認罪,邀請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主,並且離棄偶像和民間信仰,邀請教牧同工幫忙拆除家中的神壇和一切有關的偶像,接著就是申請接受水禮,對於長者來說,決志信耶穌就必須洗禮,這是同一件事,不能分割的。所以對於長者來說,他踏足教會之前,內心已經有很多掙扎,其實當他願意來參加教會聚會,內心已做了某些決定,否則的話,他也不會來,所以,願意穩定出席長者團契和查經班或主日學的長者,基本上內心已有了相當程度的決心和信心,因此,當傳道同工或三福隊約他們聽福音的時候,大部份都會決志,而且是十分真誠的。

       
當然每一位長者信主絕不輕易,他們之所以肯來教會,其實背後已經有人做了很多預備的工夫,信主親人生命的見證和長期的關愛,對於他們所信奉的耶穌基督,到底是正是邪,是真是假,他們內心早已有了答案,只欠一個合適的機緣去接觸和多一點了解。教會的聚會就成為重要的橋樑,幫助長者們能夠享受和投入,以至他們的生命能夠透過聖經的教導,在聖靈的光照下不斷更新和改變,成為新造的人。
 
 
作為堂會,我們怎樣設計各式各樣的聚會去配會弟兄姊妹帶領家中長者信主呢?這實在需要花心思和投放人力資源,由於長者的時間較充裕,所以有些教會以長者中心的形式,從身體,心理,靈性和社交等四方面設計不同的節目和聚會,讓長者們天天都可以來教會使用所提供的資源和設施,與此同時教會亦可以建立起一個接觸長者的平台,讓福音的內容可以一點一滴傳遞,長者個別的需要也可以恆常地得到照顧,更重要的是對於獨居的或子女不能常常在身邊的長者,他們因為返教會的緣故,有一班朋友每星期見面的次數比自己的兒孫更多,漸漸地一份親切和歸屬感便建立起來,對於教會的群體,他們產生很大的信任,對於聖經的道理,也漸漸有更開放的心去接受,生命也一天一天地蛻變。
 
 所以,堂會需要為長者安排多樣化的聚會,以切合長者多方面的需要,有些是恆常性的,例如:福音性查經班,信徒查經團契,身體健康講座,心理和情緒健康講座,讚美操,舞蹈班,樂齡女童軍,福音粵曲組,詩歌班等等;有些是不定期的,例如:本港一日遊,福音餐會,福音營,退修營,佈道會,探訪東南亞地區的宣教工場等等。
 
人類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其原因和目的,長者的情況都一樣,教會提供的每一個聚會和活動,都必需挑動起長者去參加的動力,換句話說,我們要提供一個理由或目的,或是滿足他們個人的需要,或是為他們家人朋友的需要,或是為教會的需要,為上帝的喜悅,為永恆的祝福和賞賜等等,而這些理由和目的是我們的對象能夠認同和接受的。雖然長者在時間上好像比較充裕,但怎樣運用時間也有他們個人的喜好和選擇,若他們能夠認同的時候,他們的委身是強的,筆者牧養的堂會,有一位八十多歲的長者,他以出席每星期三次的長者聚會為首要,所以預先對所有的兒孫和朋友宣佈,任何飲茶食飯或活動,請約我其他時間,他以此作為對教會的支持,作為一份對上帝的服事;另一位中風已經七年的超過六十五歲的長者,同樣是風雨不改出席一星期三次的教會聚會,而且每星期四下午都騰空自己的時間參與探訪的服事。
 總括來說,堂會的長者佈道事工絕不可以單以決志和受水禮作為終點,因為很多時候,長者的決志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子女都信了主,而且覺得他們信得都不錯,所以也考慮跟埋一齊信啦;免得將來天堂地獄,天各一方。他們以為信耶穌就是每禮拜天去教會做做禮拜就是了,對於耶穌基督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已,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他們是完全不理解的;所以長者生命的培育可以說是逝水流長,不能一次兩次和聚會或課程可以達到,真理的教導和多樣化的聚會,令他們感到開心愉快,並且將聖經的真理一點一滴教導,幫助他們理解和吸收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