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共建心靈綠洲

年份: 2011

作者: 盧偉旗

現代人生活繁忙,嚴重缺乏復元的時間和空間,心靈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憂慮和擔子,對前途常感到迷惘及惶恐不安,加上人情淡薄,情感支援脆弱;這種種因素均構成我們身心靈枯乾疲憊,情感關係孤單及缺乏創造性願景的原因。筆者透過學習聖經及實踐中,體會主耶穌基督曾教導我們兩樣重要的屬靈操練的基礎法則去面對上述之生命困境,願意和大家彼此互勉。

耶穌曾呼召我們要「
捨棄自己的生命,撇下一切跟隨耶穌。」

此處的重點乃呼籲我們要學習「放下(撇下)和「捨棄」兩個向度之屬靈操練的功課。學習真正謙卑倒空的生命,才能真正作主門徒。到底我們要放下甚麼?捨棄甚麼?首先有兩種意念的學習:

「放下者」,乃放下自我中心的思維,放下對無止境欲望的追逐,放下那些不切實際的期望以及放下自己過去似是而非的虛假安全感。

「捨棄者」,乃捨棄罪惡步向,光明聖潔的生命;捨棄老我的價值觀,以基督充滿愛和創意的心思意念代替我們固步自封,充滿仇恨和封閉性的思想。

上述二者均是意念的更新預備。進一步我們如何能透過具體信仰的靈修歷程達致「放下」和「捨棄」的境界?

筆者經常進行下列四種操練:
1」持之以恆地每天有二十分鐘以上的神聖時刻,單單安靜自己,向神認罪敞開、傾心吐意;並從聖經中選擇一句∕一段神的話語作焦點,在上學及上班途中反覆思想。
2)心中常常反覆提醒自己我們是被揀選蒙神愛的兒女。縱有千般波浪,祂仍與我們同行。
3)常操練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的祈禱,常禱告說:「神啊!我的一切皆屬於你的,就讓你掌管這一切吧!」
4)與教會弟兄姊妹經常彼此代禱。筆者深信在靈裡彼此同行代禱是最有效的屬靈操練。
盼望這小小分享,能彼此鼓勵祝福,在這都市共建心靈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