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陽光

年份: 2011

作者: 何永業

陽光從東面射過來,把醫院外面白色的牆和行人路照得明亮。走到醫院西北面大門外,見一長者,坐在輪椅上,身穿厚衣,頭戴帽,頸披巾,左手放在胸前,身體靠在椅紋風不動。輪椅由一女護緩緩推著,慢慢到了行人路接壤處。既停下,女護轉到前面,略蹲身,微笑著,對他說話,語調輕柔,長者沒有發聲回應,頭和眼睛卻稍稍動了一下,嘴角微微向上掀動,神態七分好奇,三分天真。那一瞬間,彷彿是母親和她剛睡醒的初生嬰孩在溝通。

大門外畢直的路上行人如鯽,卻是向西南面的多,是趕赴一箭之遙大禮拜堂的主日崇拜吧。路人逐一從長者面前經過,行色匆匆,沒幾個留意長者,當然沒有人停下來跟他招呼,更遑論坐在他的面前靜待他開口剖釋經文,像他的學生過去數十年來所做的。若果路人知道長者曾無數次在海內外各大小禮拜堂精闢分解神的道,曾為華人教會培養數不清的忠心牧者傳道人,或會停下來問候一下,至少會慢下來點一下頭,我想。
        
趁女護轉回輪椅後面之際,我趨前俯身,輕按長者放在膝上的右手背,微聲問候,他眼睛和嘴角又動了一下,算是長輩對後輩的最親切回應了。
       
暫時離開了長者,步入醫院大門,乘電梯到了四樓,門一開,琴聲入耳。遁琴音來處,入禮堂,已有三數十人,找了靠後端位子坐下,不久,幾人推數輪椅魚貫進場,有男有女,俱是老人,其中一位,是那長者。一接待員小心把他安頓在近大門處,隨即坐在旁邊小心照料,恭敬熱情。經過的人,不少趨前俯身輕聲問候,有的揮手招呼,顯然都盡力表達關愛之情,尊敬之意,不負昔日長者無私傾注生命財產精力予教會神學院之恩。
       
隨殿樂結束,崇拜開始,眾人肅立,主席領唱,傍著長者的接待員,把秩序表正正擺在長者眼前,手指點著歌詞,雖然仍知他唱不出半粒音,或許看不清一個字,甚至疲累有了睡意。講道了,台上是年輕的傳道人,初昇旭日,台下是年老的傳道人,漸落斜陽。時光若果倒流,台下人在台上,風華正茂,台上人在台下,母親懷中安睡。講道中段,忽聞鼾聲,我分心轉頭一瞥,見長者低下頭,準是睡了,很快,接待員輕拍長者肩頭,溫柔向他說了幾句,長者又復甦醒,抬頭聽道,不久,鼾聲又起……
        離開這個借用醫院禮堂舉行崇拜的小教會,步出醫院大門,路上行人如鯽,卻是向東北面的多,是從一箭之遙的大禮拜堂離開的吧。行人路愈見明亮,陽光仍然從東面射來,不過比之前高得多,但不久,它將越過中天,漸漸成為斜陽。
從來斜陽叫人傷感,尤其知道它不久之前曾照亮世上的路,而路人蒙恩而未察。願珍惜斜陽,盼望朝陽。

「何永業,播道會會友,總經理,總工程師,文學作家,著有《登峰》及《親愛的婕妤-給女兒的信》,曾為《天使心》撰寫專欄。www.wih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