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不冷不熱的.......

年份: 2011

作者: 愛海

對任何基督徒來說,認知「屬靈生命」就像自己的生命般同樣重要,但往往在現實生活中,對一個信主二十年多的中年男性,「屬靈生命」的重要情度比不上一碗叉燒飯。
 
惜日學生時代初信主時,對信仰和「屬靈生命」非常陌生,所以每天願意花一點時間去研讀聖經和靈修,每當重聖經中看見神的亮光,便激發起對主火熱的心。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經文看過數遍,昔日刺激的亮光變得平淡,聖經中每個故事已經熟能詳。還有甚麼可以激勵一棵「老油條」的心呢?當然,這樣不冷不熱「屬靈生命」的態度是神所不喜悅的,正如啟示錄中神吐出那不冷也不熱的老底嘉教會 (啟三16) 。不想走上同一條舊路,只好自己尋找一條出路。
 
當靜下反省自己的靈修生活時,發現自己對靈修的心態上已經轉變了,惜日看重的是神透過經文給我甚麼亮光,但今天所看重是神與我的關係。這不是代表挑戰聖經的權威,而是對一個中年的男士來說,在職場上每天忙過不停,隨時如臨大敵面對不少的難題、挫折及失敗,真想找到一個避難所、防風港,享受當中的平靜時間。從那時起開始了晚上夜欄人靜的時間靈修,除了可以放下一切生活重擔外,更可以專心在神面前禱告,把一切抑壓在內心中的感覺,可以在那時向神傾心吐意地說出。並且,由於那時刻只屬於自己與神,可以向神深深的認罪。其實,這正正表達出很多信徒與神相處出現問題的原因,就是沒有認真、深層的向神認罪悔改,也因為罪的阻隔,讓信徒與神之間出現問題。相反,因為在靈修之先與神深深的禱告,分享生活上面對的困難和挫折,真心在主面對認罪悔改,大大讓自己投入整個靈修時段,不論是閱讀經文或默想神的話,感覺亳無阻隔。昔日靈修就如例行公事模式,但如今就像情侶相見,不願分離。這種關係不只停留在靈修時段的出現,就算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感到神與我同在的平安和喜樂。
 
雖然中年男士身形開始發福(肥胖),但內心只有愛主的心連繫,必能返老還童,如以賽亞書記載「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