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的屬靈操練

年份: 2011

作者: 喜樂

一看著標題,也許你我也不期然地問一句,「屬靈操練重要嗎?」,或是「我需要屬靈操練嗎?」。撫心自問,生在這世代的香港基督徒,時間實在太緊逼。星期一至五要上學的上學,要上班的上班。經過勞累的幾天後,星期六、日又再返教會團契、參加小組、崇拜、主日學……再加上教會的教導─每天祈禱、靈修、讀經。不禁慨嘆說一句:「好忙啊!」有時候真的會質疑它的重要性。畢竟,它不能解決我的三餐溫飽,也無法解決我即時的生活難題……屬靈操練真的重要嗎?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下)
 
曾經,我會以為這是不重要的。早一陣子,因著學校練習的時間問題,我放棄了團契生活。沒有了團契生活,我可以有多一點時間練習,回宿舍溫習也方便些,一切似乎都很好。然後,因著教會及宿舍地點問題,我也漸漸放低了主日學和崇拜。這樣似乎可以更方便自己,有更多時間工作。而我亦因著各樣數之不盡的原因,而放棄了靈修、讀經,甚至祈禱的時間。漸漸,我也把我的主,我的神擱在一旁,彷彿放棄了祂一樣。
 
就這樣的生活維持了短短的一個月。沒有恆常的教會生活,漸漸與弟兄姊妹疏離了。遇上信仰與生活中的掙扎時,身邊的非基督徒朋友不會明白自己的難處,而自己也沒有讓神的話有機會流進心中。放棄靈修、讀經和祈禱是換來一點點時間,但似乎一直就只有輸出,沒有輸入。終於有一天,我開始記不起我工作是為了甚麼,記不起我生存是為了甚麼。沒有目的,沒有方向,沒有動力。我靠著自己,想去找出自己的意義,卻又找不著。我曾嘗試用自己的方法,讓自己再次喜樂過來,卻又輕易灰心失意。沒有喜樂,沒有平安,因我忘記了生命泉源的源頭。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十五5上)
 
與神關係疏離的日子,叫我愈來愈孤單,心靈愈來愈疲乏,我的靈命也愈來愈倒退。在出席一次奮興會中,我才驚覺,原來我的屬靈操練是如此重要。天父一直都在等待我回到祂身邊。這時候,我雙手緊合起來,向神一字一句道出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軟弱,還有為著自己的罪向神悔改。在禱告裡,我安靜起來了,這亦隨即成為我回到神那裡的第一步……
 
然後,由上崇拜,到出席團契聚會、禱告、靈修……一步一步的回到天父身邊。在主裡得的力量,叫我慢慢重新站起來。祂叫我知道,人的愛不能長久,唯獨祂的愛才是完全,才是自有永有。祂叫我看清,人是軟弱的,不能靠著自己的能力去克服所有難關。但祂的恩典卻供應我所需的。
 
「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祂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上)
 
 現在,我真的知道,屬靈操練的目的,不是要當上甚麼道德高人,而是為著親近神,與神的關係拉近。因為祂的恩典及愛護,教導和勸勉,叫我們有喜樂,有平安。正因為我們都生在這個忙亂的世代,卻更需要有屬靈的操練,叫我們面對逆境時,也得著更大的力量。願看到這裡的你,也可與主,與我,一同多祈禱、多靈修、多讀經,又有恆常的教會生活。
 
願主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