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兒童之家─青少年職場培訓計劃2011

年份: 2011


弱勢青年就業困局
「刷羽計劃」─青年宿舍及就業試驗計劃自2008年10月至今已進行了近三年。由於服務對象為十七、八歲缺乏家庭支援及輟學的青年人,自身亦缺乏自信心及工作技能,一旦面對投入職場,就好像一個不懂游泳的人跳入海裡,不斷掙扎,十分徬徨。由於缺乏信心及工作技巧,亦不懂人情世故,即使同工為他們安排工作,有公司願意給他們就業機會,每一份工作都難以持久。        
 

開拓職場實習機會、發展伙伴關係
為著協助本院青少年面對進入職場困難,我們於6月11日舉辦了「青少年職場培訓計劃2011」,並邀請了近二十間公司、機構及教會代表出席,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聯繫各界友好,建立伙伴關係,為今年暑期職場實習及未來就業機會作好「鋪路」的功夫。我們更邀請了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總經理陳倩虹小姐分享其公司過去幾年在聘用本院青少年的寶貴心得:「最初是安排她擔任接待員,但由於青少年的英語水平低且會考不合格,我便要求她進修中三至中五的英文,這樣可提升她的工作能力。當然,學費由商會支付。另一方面,作為總經理的我更需要以身作則地帶動同事對青少年的接納、忍耐及栽培。當她在工作上有疏忽或做錯事,我們會直接及當面教導,讓她明白自己的錯處,並要作出改善。同事之間也要有默契,齊來培育她。最近我將她調往鑑定中心作攝影及設計的相關工作,她竟然十分投入。」

另一位分享嘉賓是悅來酒店行政管家周陽明先生,他欣賞本院同工願意投身培育弱勢青少年而感動,亦分享過往與本院院友工作的情況:「有一位青年最初是做房務員,對他來說工作性質是較辛苦,過了幾個月他決定辭職。當總經理知道後,覺得十分可惜,並建議給他另一個機會調職任行李生。後來他適應了,而且投入工作,亦與同事合得來。另一位青年人起初是任行李生,他工作表現良好,因此升任到接待處。他的工作態度積極及投入,而最近還升任接待處的前堂督導 (Front Desk Team Leader) 。」

出席來賓對於未來的合作機會均表達正面及積極態度,更有公司提出可以為多位青少年提供短期及中期的職場實習機會。總括而言,只要我們聯繫得上社會上的有心人,我們深信弱勢青少年可以「不再弱勢」,闖出一條屬於他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