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311 帶來生命的反思

年份: 2011

作者: 森盧佩虞

-縱然我們擁有珍貴的時「鐘」卻不能擁有珍貴的時間,我們有的是如何運用每一分鐘的「選擇」!  
             
本年3月11日日本仙台巿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五天。我們如常的生活作息、頌平和明惠吃完早餐,帶著父母的祝福便上學;佩珍姊妹(助理宣教士)一早打理家務,下午預備在鄰近派教會單張;昇預備主日崇拜的信息;而佩虞是特別感恩的一天,因為與石川太太交往半載,她終於答應今天下午來學英文和聖經,所以早上興奮地預備下午分享的福音信息。我們一家就是如此按著各人的時間表工作卻沒有察覺到神為我們予備另一個工作計畫表。就在當天下午2:45分在日本東北部發生千年來第一次的九級大地震及海嘯、福島核電副射線的三重大災難。在短短時間裡,將東北沿海巿鎮夷為平地,多人失去生命、親友、家園和財物。很多災民被大海浪沖走,連家人見最後一面的機會也沒有。我們的生命在大自然界裡是如此的渺小和脆弱,經不起地震、海嘯的挑戰。我們更要在創天造地的神面前謙卑全然的依靠祂,正如信心偉人摩西的經歷「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0,12)原來我們活在世上的日子滿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正如東北大地震突然來到,使很多人生命變得愁苦,對失去的親人就只留下回憶。他們不單失去家人,還要支付那被大海浪沖走的房屋的債務,我們擁有的一切真的轉眼成空。

苦難就如海嘯一樣,使我們無力抵擋,只有被痛苦的海浪淹沒。幸好主耶穌給我們寶貴的應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在世上我們不能逃避苦難,但卻可從神裡得著平安和得勝的力量,就如主耶穌沒有逃避十字架的苦難,卻因著得勝了十字架的苦難而帶給人類平安和盼望。

大災難後,很多災民走回家園,從瓦片中希望拾回一些遺物作為對家人的回憶。有些人拾到一些舊照片喜極而泣;有些人拾到孩子的屍首而嚎哭;有些人拾到親人的遺物而無言以對,很少人留意到處留下的是停在下午2:45分的時鐘,它在提醒我們生命是短暫的,我們要好好把握時間、機會認識賜永恆生命的主耶穌。在大災難過後,我們也在苦難危險中「拾回」神同在保守的回憶:

.記得在3月9日在大地震前兩天仙台已發生五級大地震,晚上還有三次地震。3月9日早上頌平上學前選了詩篇四篇8節作背誦的經文「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起初我們還取笑他剛睡醒還掛著睡覺,但在往後那幾天我們就知道這不是偶然,是神給我們的提醒,在苦難危險中祂話語成為我們心中的平安和安慰。我們自3.11到如今在千多次的餘震中能安然入睡,因為這是神賜下的話語和祂同在的應許。

.佩虞主要是負責購買食物。她不是經常有空買食物,但大地震前一天,剛巧下午有空,她便買了很多食物回家,想不到第二天所有商店都因大地震而關門,再沒有食物供應了。感謝主,讓我們有及時的預備以致我們一家一無所缺,還有足夠食物可與鄰居分享。

.昇也在大地震前數天載滿了車油,早上也剛載了些食水使我們能渡過在無電、無水供應的數天。

.大地震當天雖然風和日麗,但大地震後突然下大雪,天氣相當寒冷,卻沒有電力供應。感謝主,以前屋主留下一個用火水的暖爐給我們。嚴寒的日子中我們就用這火水爐取暖和煮食。

.在大地震當天,佩虞計劃在下午與石川太太有福音性英文班,早上卻收到她的來電說因兒子生病而不能來上課,心中雖有失望,但決定下午與佩珍姊妹一起派教會單張。就在剛派完的一刻,突然地大震動,我們二人都東翻西倒六分鐘!感謝主,這天下午佩珍姊妹原定的計劃是單獨一人出外派單張,幸好石川太太一個來電取消了英文班,使我能與姊姊一起面對這個大災難,原來這個是從天而來的長途電話!

.在這大災難期間,我們經歷了多次神「及時」的幫助和拯救,祂賜我們一家出乎意外的平安,使我們深深體會祂同在的寶貴。世上真的有苦難,可是在困難危機中祂話語的應許就是苦難「良藥」,見到神在處處無微不至的看顧是在苦難中的「安慰」;在苦難中經歷的平安是錢也買不到的「財寶」,難怪詩人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六十八19)

每一位經過3.11災難的人都會體會到生命不再一樣。我們可以擁有珍貴的時鐘,卻沒有珍貴的時間,我們只有如何運用每一分鐘的選擇!所以我們選擇繼續去回應神的大使命:自四月我們將食物用品送去各個災區,在教會也開放給災民來領取食物,很多鄰居也送來衣物支持我們;六月開始昇便協助清理被海嘯沖走的房屋,或被沖破的房屋,使災民能早日重建家園;九月開始我們在仙台巿的若林區臨時房屋服侍當地災民;十月與香港兩位姊妹為四十五位災民預備了中華料理;十一月計劃與香港三位肢體以他們的專業給年長的災民按摩;十二月計劃與災民慶祝聖誕節。

最近當我們去災區支援的時侯,見到一些美麗的花朵竟在廢堆瓦片中長出來。人已去,屋已毀,但藏在地底下的種子卻如常在惡劣環境中生長出來,我們真的讚嘆植物的生命力。感謝主,主賜給我們的生命也可在苦難的環境中活出愛、盼望和平安。祈望活在失望、傷心的日本人也得著神的愛。日本東北部的大地震使很多日本人心靈的土壤「搖鬆」了,不知你的心會否也被主的愛搖動來回應主的呼召「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求主幫助你有智慧地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