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與中小企基督徒一同經歷屬靈操練

年份: 2011

作者: 龔邱華珍

「牧師從來沒有祝福我的生意!」在場的基督徒生意人被這位同學驚人的評語吸引,屏著呼吸聆聽著,彷彿他說穿了深藏在每位生意人心底的期盼。他繼續說下去:「我認真的做生意,也認真的上教會,參與事奉......但沒有人跟我說生意和信仰是可以共融的。」

進入世界的屬靈操練
信徒看工作,總愛將它二分─:屬靈的和屬世的,好像是分別隸屬兩個世界的事情,各不相關。不少基督徒生意人為要適應社會和教會的要求,便自行分裂,週一至週六屬於世界,主日屬於上帝。屬靈操練往往被理解為一種從社會退出來的生活型態,因此營商的信徒若渴望更多親近上帝,似乎便要更多的離開世界,才能聆聽上帝微聲的呼喚。在上述的邏輯下生活,生意人在教會倍感孤獨,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放在屬世的事情,在社會的角色並不容易得到認同。

跟中小企基督徒同行多年,發現上帝對他們生命的操練,更多時候是在工作和營商間的歷練。生意有起有跌,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時刻,屬靈操練,是生活的考慮,也是生命的價值觀念和優先次序的選擇。有中小企朋友面對生意失敗,一走了之,但也認識一些基督徒老闆,面對破產和欠債,選擇將生意以負責任的方式結束,向員工、客戶和供應商作出交代。那既是承擔,也是在困境中對信仰的堅持。

營商要賺錢,面對不少考驗,生意人站在經濟發展的前端,每一個營運的決定,都是商業的考慮,是對他人和社會的考慮,也同時是內在生命品格的流露,是上帝公義和仁愛的見證。屬靈操練包含從人群中退出來的獨處,然而就是在市井喧鬧之處,也可成為生命經歷與神對話的場景。我們以為只屬商業管理的課題,如擁有權、生產力、僱傭關係、商業買賣、盈利、競爭、金錢、借貸......等等,都可以反映人的心態和上帝的屬性,讓營商生活流露生命的美善,營商也可以榮耀神。

公義樹服侍中小企基督徒十一年了,我們與營商信徒同行,讓他們在世界的工作生活得到牧養和導引,造就他們成為在商業社會與神同工的明燈。我們嘗試透過下列導引,培育中小企基督徒屬靈生命和營商的品格,心意更新變化,預備為主所用:

一.整合營商與信仰的讀經生活
讀經生活是每位信徒認識上帝、認識自己的入門,然而生意人所讀的,她/他們能明白和應用嗎?營商者往往要求從實用的向度理解聖經,我們於是跟他們一起探索神的話語如何應用在商業環境。那是非常有趣的交流和互動,他們發現,神的話語真的能夠切合營商信徒的需要。

二.勇敢的為生意祈禱
誠如卷首所言,營商信徒會猶豫在教會向牧者或弟兄姊妹提出為生意代求,害怕被誤以為戀棧「瑪門」。但聖經並沒有迴避提及金錢和買賣的課題,主耶穌也有不少做生意的朋友,早期教會的建立留下了生意人的腳蹤。在公義樹每週的早餐祈禱會,我們鼓勵中小企老闆分享生意上經歷上帝的見證,彼此聆聽生意上的需要,互相代求,讓上帝引導生意的歷程,履行管家的位分。

三.與同行者經歷上帝臨在
「一枝竹會易折彎,幾枝竹一紮斷折難」,面對商業社會的種種考驗,二人總比一人好。我們將中小企組織起來,成為營商生活的同行者,彼此支援,從同行者身上學習營商的經驗和生命的智慧,看見上帝臨在營商處境的真實,互相感染,更新改變。

四.心意更新變化以回應上帝的召命
在服侍的過程,我們輔助營商信徒去回顧和追蹤上帝臨在的蹤影,發現耶穌在教會,也在商場,這樣的心態和思維調整是重要的,能開闊企業領導者的眼界和企業發展的地界,更肯定了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以營商回應上帝的召命,以使命營商,祝福社群,擴展上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