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牧師,您好!

年份: 2012

作者: 朱卓慈

 

 

 

 

感謝神,我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底被播道會總會按立成為牧師。從傳道人,到現在成為了牧師,在事奉方面基本上是沒有分別,但在心態上卻有着新的體會。

 

記得有一次,在一個團契中,我向一位新來的參加者自我介紹說:「我是Andy,是教會的……牧師」我很不習慣以「牧師」自我稱呼。有一位弟兄半帶取笑的為我向那位新朋友解圍,說:「他是新紥的……嘻嘻……」又有一次一位姊妹向我打招呼:「朱牧師,你好!」我有點不敢當的感受,便回應一聲:「多謝,多謝!」我想:弟兄姊妹稱呼我為牧師,都是想表達他們對我的尊重,而我也要學習接受。

 

除了這些新的適應,按牧對我的意義,是讓我反醒自己的事奉。一方面我為神在過去的帶領而感恩。另一方面,我盼望自己更多依靠神,作一個稱職的牧師。回想以往的事奉,的確遇到大小不同的困難。例如在預備講道的講章時,遇到一些難以明白和難以解釋的經文,確實花了不少力氣。然而透過禱告,倚靠聖靈的帶領,同工的幫助,神都帶領我渡過。又有些時候,事奉是比較緊密的,但神都讓我應付得到,並且經歷到祂的恩典。記得有一次怱忙辦理完教會的事務,又忙着要出外到醫院探望一位病人,剛要離開教會時,有一位同工送給我一包飲料和幾塊的餅乾。這些小食正是我所需要的。我深深的感受到神的愛顧,心裏充滿着感恩的心,並且連忙多謝那位同工。

 

事奉讓我真正的體會教會是神的家。在教會這個大家庭中,我與弟兄姊妹建立親密的關係。有一次一位弟兄與我交談得興高采烈,熱情的拍拍我的肩膊,很是親切。又有一次當我外母親離世時,有一位弟兄與我握手,慰問我,他的眼睛充滿着淚水,讓我感受到他對我一家的關懷。

 

在教會這個大家庭中,我們一起學習神的話語。遇到哀傷的時候,大家彼此安慰。有患病的時候,大家彼此探望。牧者因為有更多機會服事弟兄姊妹,對於生離死別便有更深刻的體會。當見到弟兄姊妹的嬰兒出生,我們與他們一同興奮;在弟兄姊妹結婚的日子,我們分享他們的快樂;弟兄姊妹痛失家人,辦理喪事的時候,我們與他們一起哀傷流淚。無論是嬰兒的誕生,是新家庭的組成,又或是與離世的親人話別,我們都為弟兄姊妹的需要,向神禱告,求神賜下平安和祝福。當我學習聖經的話,說:「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羅十二15),我發覺自己的生命比以前更加豐富,眼界也較廣濶;所關顧的事情,從個人擴濶到教會整個群體,以致到整個世界,因為神是全地的主。

 

在教會事奉中另一重要的體會是看見教牧同工團隊精神的重要。教牧同工要彼此尊重、接納、體諒和扶持。在我被按立為牧師那段時間,特別是按立後的幾個月,我的聲帶發炎,不能發聲,於是一些事奉,例如輔導、帶領查經、主日學和講道都要停止。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壓力。當一個牧者回到教會而不能說話,是很難受的事情,因為我們是用口來服侍人的。同工在這時候扶持和鼓勵我,他們主動的替代我所要負責的事奉。我很感謝他們,我更懂得欣賞和看重他們的事奉。

 

事奉的道路是要不斷的學習,我期望自己有三方面的成長。第一是要過聖潔的生活。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說:「我們對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正直、無可指責,這有你們作證,也有神作證。」(帖前二10)在教會的事奉實在有很多的試探。權、財和色都是很容易令人跌倒的。當我接受按牧申請面試的時候,其中一位牧者問及我是否有一些罪,攔阻着我的事奉。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好,想了一下,然後回答說:「我沒有,但我是每日在神面前警醒謹守,求主保守我。」追求聖潔的生活在乎我與神的關係。故此每日與主親近、靈修,對我來說不只是重要,而且是首要的事情。

 

第二方面,我盼望努力研讀聖經,「按着正意講解真理的話。」(提後二15)聖經能幫助弟兄姊妹建立純正信仰和建立屬靈的生命。有一位姊妹與我分享,她提到自己是非常蒙福的,因為教會的牧者着重聖經的教導,很能幫助她。她在一次講道中,聽到信徒是鹽和光,要在黑暗的世代作見證,她便善待她的家傭,幫助她實際的需要。這個分享鼓勵我更要忠心的教導神的話。

 

 

第三方面,我求主幫助我以愛心去服侍弟兄姊妹。在腓利門書,保羅稱他所帶領歸主的阿尼西母為「兒子」、為「心肝」。阿尼西母本是從主人腓利門家逃出來的奴僕,保羅幫助他走回正路,叫他回到腓利門的家。保羅更向腓利門保證如阿尼西母有虧負腓利門的,他必為他償還。保羅為着阿尼西母願意付出一切,這份愛正是基督對我們犧牲的愛。傳道並不是一份工作,而是生命影響生命,以愛讓人認識基督,並付上代價去建立他們的生命。

 

 

我想前面的事奉是充滿着挑戰和艱難的,但我的心情是興奮的,我仰望着那信實的主,深信祂的恩典足夠我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