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按牧分享

年份: 2012

作者: 黃天逸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

        這兩節經文觸動了我的心……

        《希伯來書》這「最後的祝福」大概是聖經作者對於當時候面對逼迫的信徒「度身訂造」的。筆者盼望透過這兩節經文,既分享個人受按立為牧師的感受,同時又成為彼此在主裏的互相勉勵。

 

那「受死」與「復活」的能力(20)

    21節強調耶穌基督「受死」與「復活」的事情。在十三卷保羅書信裏,無一以「受死」與「復活」作為祝福語的主題的,即使是其他書信也沒有這樣的做法。既是如此,那又有何目的?聖經作者實際上要提醒當時候的受信群體:重價的恩典是他們不能忘記的。即或在逼迫裏,受盡了無數的傷害與攻撃,然而,基督徒的群體仍然不能夠因此而妥協、也絕不可以退縮,倒要堅定地「遵行上帝的旨意」(21)。

   《希伯來書》的作者要鼓勵當時候的聽眾:以生命回應上帝、要以他們基督徒的身份去回應整個處境所帶來的挑戰;事實上,對於《希伯來書》的讀者而言,他們的堅持除了表達對上帝的信心和委身之外,更是當時候不可多得的見證。同樣值得我們思想的是:我們是否都如此竭盡所能,讓基督的「受死」與「復活」的能力顯現在我們的生活上、竭盡所能以基督徒的身分來回應我們的處境和眼前的世界?

   曾經有肢體對我說:「黃先生,按牧了,有甚麼感覺?」說實話,經歷了過去幾年的事奉,走過了一段不容易的道路,心裏的感受實在複雜得難以表達;然而,直到今天,我卻只知道:不論如何,我要堅定地以生命回應上帝,一生「遵行上帝的旨意」,以見證這「受死」與「復活」的大能。

   這也是您的回應嗎?

 

行上帝所喜悅的事情(21

   呂振中譯本對於第21節的翻譯頗值得我們參考的,他譯作:「願祂在我們身上、藉着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歡的事。」天主教思高譯本的翻譯亦很細緻、並給予我們很好的提醒:「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着耶穌基督行祂眼中所喜悅的事。」

   這確實是一個有趣的祝福語!何以這樣說?

   在《希伯來書》將要結束之際,聖經的作者給予群體的祝福並非甚麼身心康泰、靈命日長,相反,卻是一個對信徒能「行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的祝福。這正好為上文那「上帝的旨意」提供了完整的補充。

   那麼,甚麼是「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聖經的作者並沒有再加以解釋。然而,想到了《希伯來書》的處境、當時候基督徒的境況,我們就要明白到「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斷不是甚麼傳福音、委身參與事奉等等的事情;對一個因為跟隨基督而受盡逼迫的群體而言,能夠「堅持到底」、走完上帝要他們走過的路,或許正是「上帝眼中所喜悅的事」。

   過去八年事奉的日子,「上帝眼中所喜悅的」這「堅持到底」一直是上帝給予我最重要的提醒。我知道自己並非甚麼出類拔萃的牧者,然而,我只求一生能行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堅持到底,直到耶穌基督榮耀再來的日子。

   盼望這同樣是今天眾信徒共同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