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擔任堂主任後......

年份: 2012

作者: 文巧玉

 

 

 

 

「堂主任」這名字,一般的感覺和印象是,有一張工作清單、特定的資格和要求,論年資、民望、性格、性別,是教會最高決策者(CEO),不容易擔當的 「揹黑鍋」位(有些似選特首)。

作為女性,要擔當這職位更是不容易,由女性來主導,作帶領教會,自己和弟兄姊妹也要衝破傳統的觀念和心理關口。筆者多年前有一個類似經驗,當時正擔當教會領袖/組長,並訓練其他組長的職事,其中有一位剛從其他教會轉來的弟兄,挑戰說:領袖/組長不應由姊妹擔任,提議更換一位資深的弟兄來帶領小組。面對不認同、不被肯定和挑戰,惟有謙卑和忍耐,禱告中求聖靈新更新改變我們的心思。今天,同樣面對這樣的挑戰和壓力。

根據最近有關華人女教牧的統計調查,女堂主任佔全港主任牧師/傳道不足一成,實屬少數。[1]

作為少數,感到榮幸又驚喜。還記得起初被邀請接受這職位的時候,心裏有些忐忑,從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擔任堂主任,而且有很多聲音(包括自己)都告訴我應由年資較長的男性傳道來擔任比較好。而事實上,除了此壓力,也感到無能力擔此重任!最終,神藉祂的話: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不是我有多少才能或能力,這是神的恩典和揀選,既是祂的安排,只要凡事倚靠祂,相信神會賜信心和恩賜牧養祂所交托的群羊和工作。最終,經祈禱後欣然接受任命。

 

擔任堂主任後......

 

同工配搭

 

能勇敢地踏上,除了恩典,執事們的配搭和同心是很重要的。體會各按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是美好和美麗的圖畫。我們一起嘗試,彼此包容和接納;容讓錯誤的發生,卻能一起承擔;不斷尋求神的心意,行在祂的心意下,使神的家不斷成長。

還有弟兄姊妹愛教會的心,愛心的服侍和接待,為神的家得到發展而彼此學習。神給教會很多可愛的弟兄姊妹,他們忠心地事奉,將神放首位,積極的參與。他們往往帶給傳道同工和領袖們很大的鼓舞和動力。

感謝神!神安排一位支持神工作的配偶,他也是我的好同工,因着愛,願意離開他成長的教會,與我一起追求、同心事奉。活出愛,以行動來參與和投入事奉。坦誠直接的提醒,使我不斷進步。無限量的支持和體貼,使我放心。

不單這樣,神分別安排了郭必鋒牧師和余鑑生牧師作為教會的顧問牧師,他們的教導和幫助,使教會獲益良多。他們也與我們一起渡過不少難關!他們對筆者的關懷和禱告,更成為筆者事奉的強心針。

 

從禱告中得力

 

在事奉上,遇上不少新的挑戰、新的學習、新的困難、新的體會;有些事情,真的不知怎樣處理!惟有祈禱,神讓我們一一經歷祂的幫助和保守。能與弟兄姊妹一起經歷主恩,見證禱告的大能,這是筆者得力的源頭。

繁忙的工作不斷增多,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忙亂,或有所忽略。惟有禱告,求主加能賜力,有智慧地使事情亂中有序,神的工作不至拖延。

面對各樣壓力,不單在禱告中不斷支取力量,神讓我知道,盡力事奉、盡力休息、盡力娛樂、盡力保持身體及心靈的健康。這樣,對教會、家人、自己有莫大的益處,擁有活潑的生命力才能感染人,擁有健康才能為主走更遠的路。

 

未來事奉的期望/挑戰


屯恩堂位於屯門的置樂區,在這小社區裏,雖然人口老化嚴重,最近也有不少年青的家庭搬來這小社區,有些是新移民家庭,還有些傷殘肢體具福音需要,我們必須將福音帶進他們的宿舍。可是,因教會地方和義工安排有限,有些肢體未能參與崇拜!神更讓我們看見青少年福音的需要,教會附近有幾所中、小學校,筆者有機會進入兩所學校,希望能得着他們的心。神將這片福音的禾場交給我們,求主耶穌幫助我們:面對傳道同工缺乏、資源缺乏和經濟的壓力,仍盡力將福音擴展,盡忠在神的家裏。

求神賜充足的智慧牧養祂的羊,帶領屯恩堂邁向新的里程,讓神的名得着榮耀!

 



[1] 滕張佳音主編。<華人女教牧今貎-香港、台灣北美三地統計研究>,2011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