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事奉分享

年份: 2012

作者: 易志江

    接獲總會文字的約稿,為「月報」寫篇按牧後的事奉感受,想了好幾天,也不知如何下筆,一方面實在沒有甚麼「新」的領受,其次是怕言之無物、老調重彈「三幅被」,浪費讀者的時間精神。最後,到了交稿的臨界點,「思前想後」,嘗試從「過去、現在、將來」分享牧師生活、事奉的點滴,雖仍是「三幅被」,希望與各主內肢體分享共勉。

 

過去的裝備、今日的事奉

    不少人以為,當傳道人功力深厚、有年資又有表現時,就「升職」做牧師。若以此為準,恐怕本人永遠沒有這個資格;被「按牧」全是主的恩典,在此衷心感謝神的恩惠及教會的造就與支持。「全是恩典」並不是客套說話,筆者過往不是教會的「精銳部隊」,本來就是膽小內向、不擅辭令、讀書成績差的人,如何能當此牧養重任(相信讀者開始為道真堂擔心)?短短三幾年神學課程,恐怕不能使腐朽化神奇;原來神叫「萬事互相效力」,透過生活、家人、教會、團契弟兄姊妹、主日學老師、傳道人等,給我多方面的模造,栽培我成為牧者傳道。昔日的「不才」,叫我謙卑,生活的艱苦,教我學習忍耐和倚靠,事奉的挫敗讓我經歷體諒與寬容,肢體的分歧令我珍惜「合一」的可貴,甚至教會沒有傳道人,叫我明白牧養的重要;以上種種,裝備我今日學習擔當「牧師」的專職。

 

今日的事奉、『常人』的挑戰

    「尋常的事奉、常人的挑戰」是這段牧會生活的體驗。記得在按牧禮前,有少年團團友說笑:「易先生按牧後,就不可以同佢玩啦!」我笑著回答:「點解唔玩得!」。不諱言,在事奉上,「按牧」後的改變不大,牧師不用變身,不需要穿上牧師袍上班。如常的教導牧養、探訪關顧、主持聖禮、領導開會等工作。下班後照樣買菜煮飯、與太太一同打掃家務,閒來聽音樂、做運動、發白日夢、陪伴家人……。或許有人認為:「升『職』後,要加倍努力」、「更熱心事奉」、「更…更…更…」。筆者相信,努力工作、盡心事奉,是每位信徒當盡之義,不應存有升職後才「更努力」之想(恐怕你會被發現未盡全力);本人卻希望在屬靈生命上,有更大的成長,好察驗神的心意,作主合用的器皿。知道牧者的生命是需要培養,故期望在屬靈知識的增長外,能靠主克勝個人軟弱,同時對「人」能有更深刻的體會,以至能與肢體們同步同行,在生活上一同呼吸、一同掙扎、一同見證;特別是筆者的教會,身處在基層社區中,新移民、老人、低收入家庭等,都是我們宣教的對象,期望自己和教會的會友,對這些鄰舍多一些關愛,對人多一份體會,回應上主給我們的挑戰。

 

兩個的信念、迎接將來的挑戰

     將來的事奉,未知遇上甚麼挑戰,但「已知的」有兩個信念:

第一個是「多給誰,就向誰多要」。當主再來時要交賬,神要我的是甚麼呢?是否忠心餵養祂的羊(約二十一15-17)?在屬靈品格上又是否配作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牧養主的群羊?求聖靈教導我,好作無愧的工人!

第二個堅持是「從上而來的呼召」。雖知事奉挑戰重重,困境叫人喪志,然而「呼召」卻是傳道人的憑據。想起當日蒙召的經文,是主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曾向主回應,甘願作主的驢,被主驅使,讓主得榮耀。「牧養教會」是筆者的召命,過去的事奉,亦印證了主的呼召;主給恩賜、才幹,是用在建立教會,叫神的國得擴展,不是建立自己的王國,叫人崇敬,知道自己容易驕傲,求主幫助警醒事奉,又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盼望能裝備聖徒,激勵事奉,以完成主對教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