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新任牧職感受

年份: 2012

作者: 李應新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得前書五章2至3節這段經文,是我刊印在按牧典禮邀請函上,特別給自己作期許和提醒。神選召我作牧者,就是要甘心樂意牧養神的群羊,不是轄制別人。作任何神的職分,無論是以靠主得勝的歷程作榜樣,或是在軟弱迷失的時候,將自己走過的窄路介紹給弟兄姊妹引以為鑑,最重要就是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來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

 

事實上我可以自誇的就是自己的軟弱,還在神學院就讀的時候,就多次曾想到上帝那麼多工人,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那時離開了工作十多年的崗位,突然感到很沒有安全感,即時回頭還可以重回行業,若再過二、三年便回頭太難。當我正心裡疑惑的時候,我被邀請到西貢一所教會講道,教會裡有位男士問我是否認得他?我一時也無法記起,他說是我中學時的同校同學,最近才看福音電視信主,但他心裡卻有種不踏實的感覺,他的朋友中沒有中年才信耶穌的,他疑問會否少年時候介紹福音給他的都已經不再相信耶穌了,又或是自己現在才做基督徒會否有點遲呢?但當看見我講道時,他就知道是神回應了他的祈禱,因為我就是那個中學時向他傳福音的團契團長。我同時告訴他,他的出現也是上帝藉他告訴我,雖然上帝的工人已經有許多許多,但我就是呼召了你,可以嗎?多一個不為多,選上的卻一個也不能少!神問我:你願意順服嗎?

 

我深明弟兄姊妹在靠自己並昔日生活方式而活的掙扎處境,因為我就是在掙扎的境況下,戰戰兢兢地學習倚靠神過新生活。無疑像最近朋友送了一部iPad給我,可是在家中總是不能用無線上網 (wifi),每天只能短暫地在快餐店使用。我曾問懂電腦的朋友,他們都說問題很容易解決,只需關了「路由器」再重開,若還是不成功就買一個新的「路由器」即可使用。可是我卻不敢貿然行動,因為怕一作改動,使原本可以用的電腦也聯結不到互聯網,就全軍覆沒了。我唯有堅持找那些以為電腦是很容易的弟兄,在我的家裡親自舉行替換「路由器」的儀式!我想作為牧者,自己也要常常送外賣到弟兄姊妹的家裡或工作地方,為他們一起更換信仰的「路由器」!

 

最後,我若能為弟兄姊妹作出一點點榜樣,只因為自己在一個沒有太多朋友且有點自卑的環境下成長,直到認識主後才知自己竟是為神所珍重,才開始慢慢地建立自己較正面的看法,這首詩歌正好反映我的心境──耶穌是我的知心友。

 

耶穌是我的知心友,祂知道我深透,
細心帶領我向天路走,祂牽扶著我手。
我向祂傾訴我憂與愁,我信祂必去困憂,
永記祂因我將寶血流,我靈得拯救。
耶穌是我的知心友,明我祈求或苦與憂,
神到處將我施恩救,慈愛永遠伴我走。
在這世界道路多歧途,誰明白我主恩高,
曾為我要被死煎與熬,神奇恩我仰慕。
我向祂低首向祂渴求,要帶福音往遠處走,
願我一生一世跟主腳步,完成主使命。

願這福音恩光遍地球,為人所接受!

 

最後,我希望引用這故事作結──「昨夜,我與一顆橘子摔角」。在未來的牧職裡,我祇希望給你介紹我的知心友。(註)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去跟一顆橘子摔角,

那個橘子看起來很平常,只是體積有點大。

我衝向橘子,兩手環繞這球體,正想用力施壓,

上帝說:「不能壓,一壓橘子就破。」

我立刻跳開,換個招式,想舉腳踢他,

上帝說:「不能踢,一踢橘子就滾出去。」

 

裁判怎麼這麼囉嗦?先不說清楚,事後來講。

我使出鷹爪功,準備用剝的,

上帝說:「不能剝,一剝橘子就出水。」

好吧!我便使出鐵頭功,一頭撞過去,

上帝說:「不能撞,一撞橘子就變形。」

這個裁判怎麼這麼偏心?

對橘子有愛心,對我講犧牲。

 

最後一招,我騰空躍向橘子,與橘子抱在一起翻滾,

橘子壓我,我壓橘子,汗水與橘汁交融。

我正要把橘子制伏時,

上帝又說了:「時間到。」

 

哪有這種不公平的裁判!

我氣呼呼的出去,再也不玩這種莫名其妙的比賽。

忽然,我聽到一些讚美聲,

不是「他打贏了」,而是:「哇!這個人有香氣喔!」

「甚麼香氣?還不是汗臭味!」我咕嚕道。
咦?我好像也聞到了甚麼,
那不是汗臭味,而是一種特殊的芳香。

那時,上帝在後面說:

「怎麼樣,要不要再來一場?」

我忽然清楚了!

我回頭,又擺好架式,面對下一顆橘子。

 

我想上帝已選召我與你出場,

來,我們一起與橙摔角吧!

 

註:文章錄自 《昨夜,我與一顆橘子摔角》,張文亮著,校園出版社,第8至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