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生命之秋

年份: 2012

作者: 盧錦華

 

若果以春夏秋冬來形容人生的四季,當生命去到秋天時,很多人就將之比喻一個人的生命已進入倒數階段當中,那無怪乎歷古以來,人就喜歡將秋來喻意人生之暮年,好像《淮南子》所言:「見一葉落而知天下之將暮。」顯示人每每將秋天看為人生之暮年,「人生之晚」近矣!所以,悲秋、哀秋之情常常見之人間之感覺當中,「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蘇軾:西江月) 詩中悲秋之情揚溢,由秋葉飄零,生命盛衰交替之自然律撩人愁思,感懷身世。

可見,悲秋之情常見,因為近冬,如日落一樣,大多是灰的,因為近死,大多是無盼望的。可是,對我來說,雖然我喜歡蘇軾的詩詞,喜歡他的情感滿滿,有人生之情,有味道,但我並不悲秋,沒有秋愁。反之,我喜歡秋天,多於其他三個季節。有人喜歡「春回大地、生機處處」,有人喜歡「我愛夏日長」,有人喜歡「冬之藍天白雲」,而我卻愛「秋高氣爽」。秋天的天氣特別怡人,最爽而又不冷不熱,給人有一種穩重厚實的感覺,所以我以為人到了秋天,就覺得穩健得多了,不再那麼輕佻,不再那麼膚淺,好像一切從絢爛歸回於平淡。

俗語說:「秋收冬藏」,秋天是農耕的終結期,也是收成期。昔日以色列人習慣將將收割之穀物收藏,然後獻給耶和華神,以示感恩。今天,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將收割物(收益),為感恩而奉獻歸回上帝呢?筆者任職之循道衛理會於每年的11月的第三個主日定為「收割感恩主日」,是將以色列在舊約時代三大節期中的「收割節」(出二十三14-19)及美國的「感恩節」結合起來,為的是要提醒信徒要存謙卑感恩的心,常常倚靠上帝的恩典於世上生活;又要常存感恩,思念上帝的供應和保守。在《讚美詩》有一首〈收成謝恩歌〉,就是唱出了收成感恩的心聲,歌詞是這樣的:「讚美聖天父,恩典廣無量,春風與夏雨,秋收與冬藏,粟米像珍珠,莊稼有清香,工作雖勞苦,生活得安康。讚美聖天父,保佑我民眾,父教萬物長,父使五穀豐,我來獻感謝,高唱樂無窮,頌揚好生德,榮耀造化功。」

故此,我們從此延伸來看,秋不是灰,秋不是完結,秋是另一個開始。以色列人的開始從秋開始,猶太人的新年(又名「吹角節」)從秋天開始,猶太曆的七月,大概就是我們現今的九、十月。除了新年外,以色列人的秋天節期還有「贖罪日」和「住棚節」(又名「收藏節」)。它們是以色列人的偉大秋天的節期,被稱為至高的聖日。它們提醒我們要反思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個人靈命的更新等。可見,秋天是一個新開始,是開心快樂的,充滿感恩頌讚的。

至於我,正值生命之秋,立於人生中的中年時期,一般來說是穩健沈實的,能夠給別人看來有多一點信心的。我的事奉,我的工作和人生發展,並不是一個終結期,不是處於「秋愁、悲秋」的階段,反之,乃是一個開展期。就如新約聖經使徒行傳,大多數人都認為是寫於主後63年的秋天至66年的夏天之間,而保羅的宣教之旅也多與秋天有關的,例如他於第三次宣教旅程,回去安提阿,他說:「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開了以弗所。」(徒十八20) 他大約於主後52年秋天履行了他的諾言。另外,他去羅馬為主作見證之旅,據使徒行傳的記載(二十七1-44),他們也是於秋天的時間動身的。

總言之,在我的感覺裏,秋並不是人生的終結之始,不是黃昏日落之始,秋乃是人生另一個開始,猶如現時自己的事奉道路,猶如保羅的宣教人生一樣,都是一個開始,都是十分「爽」的,像秋高氣爽一般,怡人怡己,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