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體會的退休生活

年份: 2012

作者: 曾立華

蒙神呼召,十六歲獻身事主,十九歲進入神學院受訓,二十三歲畢業開始全職事奉。先後從事三個崗位事奉。在二〇〇九年八月滿六十五歲,從神學教育及牧養教會之位退休,足足全職事奉四十二載,感謝主恩,用我一生,貢獻神國。

在二〇〇七年初,被宣道差會邀請我到緬甸一山區聖經學院教學期間,我開始為即將來臨的退休生活作禱告安排。在賓館花園空地跑步,一面禱告求神指引前路,一個晚上腦海突然出現一個英文字“Global”,相信是神對我要說的一個感動,我以為是神要我餘下年日要做一個向世界出發的宣教士。後來慢慢神開路,讓我以宣教士精神走往世界不同地方,繼續從事神學教育及培訓的職事。

在二〇〇九年退休時,神讓我看到聖經民數記八章24-26節的經文:「利未人二十五歲以上的人都要前來任職,在會幕裏事奉,到了五十歲,他們就要從事奉的工作中退休不再事奉,只可在會幕裏輔助他們的弟兄盡責,他們自己不再事奉了。」(和合本修訂版)我立時理解到事主的人到了規定年齡必定要退休的,但神卻容許他可以以義務身份參與在神家中,延續某種程度的職責,換言之,即退而不休。

感謝建道神學院仍邀請以兼任教授身分延續教學工作,每年度教二至三科。而中華神學院亦邀請我任客座教授,每年教授一科。而由斯托得牧師(Rev. John Stott)創立的靈風國際講道研習會邀請我出任中國地區訓練導師,每年訓練五、六十位國內傳道人學習釋經講道,有時在內地,有時則在本港舉行。並且我同時仍擔任宣道會西環堂顧問牧師職,在沒有堂主任期間,我更多涉足牧養教會的工作。

過去三年多來,出外旅程已達二十多次,我被各地(海內外)神學院,聖經學院邀請去教學或講道,主持特別研討會等。所到之處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緬甸等。國內包括北京、浙江(溫州、寧波、杭州)、湖南、廈門、雲南等地。尤其執教新開設的「教牧學博士班」,與一班資深的牧者交流研習現代教牧神學課題,我亦從不同宗派的同工身上也學習良多,瞭解各地教會牧養實況及難題。每次教學均一至三週密集形式上課,并要適應不同文化、天氣及食物,停居環境。感謝主,我的體力精神可以應付得來,且認識了許多主內肢體,有美好交誼,互動學習,非常充實。

當然,我要有智慧的接受邀請,退休人士有一好處:主動權在我手。在時間安排上,若你需要我,則要遷就我的時間。因我要平衡事奉與家庭生活及自身的休息。每走一次,則必須有一至兩個月留在家,與家人在一起,亦要兼顧我在港的教學與牧養工作,這樣的安排算是理想的。

既退休,就要過一些較休閒的生活,為此,有時與師母作長短途旅行,她間中亦與我教學旅程同行,亦交了一些教會外的新朋友。聽音樂演唱會及其他娛樂節目,也和他們談信仰問題。現在最享受之事,就是在家中更多時間聆聽我最喜愛的古典音樂,將過去收藏的CD逐一拿出來細味聆聽,亦扭開香港電臺第四古典音樂台,研究曲目內容及歷史。閒時亦運動,跳上跑步機操練身體,或行山、散步,到咖啡廳一面喝咖啡,一面看擺在那裏的雜誌,一樂也!間中到公共圖書館去看大量雜誌,增廣見聞。有時則到基督教書局及其他書局閱讀一些最新出版的書,「打書釘」—只看,不買了!

我仍然抽空寫作,二零一零年出版了「教牧學導論」,二零一一年亦已完成一本新書,寫給教牧同工的:「自由中的約束——論教牧事奉倫理與品格操守」,為要提升教牧傳導人的誠信品德,做個「像樣的」主工人,已經出版,現時亦為讀經會撰寫「啟示錄」釋義,同時亦著手寫作一本明道社時代信息書卷:「生命綫上的解讀:路得記」,期望明年出版。

主日,除了在自己牧養堂會講道和主領聖餐外,若在香港,每主日仍被各教會邀請出外講道,以神的話餵養信徒;亦有些宗派邀請我擔任長執培訓研討會。在退休前,我已辭掉幾個福音機構的董事職,不用再開會及處理人事是最快樂的事。

所以,我的退休生活只是換了另一種形式,延續事奉神,過得充實亦很豐盛姿彩。不過,我的身體亦開始有輕微的高血壓及糖尿,雙目亦做了白內障手術,所以,我更注意飲食控制、服藥與運動,保持身體活力,未來年日只交在神手中,任祂使用。

 

(香港宣道會退休牧師/現建道神學院兼任教授/靈風國際講道研習會中國地區訓練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