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退而不休

年份: 2012

作者: 凌兆楷

受訪者:凌兆楷先生
訪問:孫小慧

 

印象中,凌兆楷先生已退休多年,原來凌先生在五十多歲時提早退休,至今已有二十年了,可算是「資深」退休人士。

凌先生表示,二十年前退休時,雖當時社會對於男士提早退休仍未廣泛了解,但因為得到太太的接納,故沒有太大壓力,不過需要向小兒子解釋,那時小兒子剛初中,亦可以有較多時間陪伴他。「若其他人有疑問,我樂意回答,但並不構成我的壓力,退休前後的分別是時間多了一點,心態上沒有太大需要識應,可能我是一個可以很安靜的人,不需要太多活動。」

「退休後,我參與事奉以教會居多,如主日學、執事、詩班、總會教育部員,後期擔任播道神學院及播道醫院董事,對我來說亦是不同的學習。」

「當初退休因與公司的管理哲學不同,作為上司及基督徒,我不認同公司的做法,故選擇離職,只想提早退休,也並有甚麼特別的退休後計劃。」沒有長遠的計劃或預算,對於凌先生來說,退休就只是一個不同生活方式的選擇。

退休後的生活,凌先生也很隨意,沒有定下時間表,要如何作息或開會,只是每星期六要陪伴兒子,星期日返教會或開會,其餘時間就可隨時調動運用。

很多人對退休人士有不同的建議,如退休前建立個人興趣,退休後進修一些短期課程等,但凌先生認為若在心態上,每做一件事都投入去做,如更投入教會事奉,或更多陪伴兒子,時間就輕易打發,也會不覺得無聊。凌先生覺得每個人的退休時都不同,但要有好的經濟預備,按個人情況,時間的配合。「我退休時,經過很多的考慮及分析,剛巧教會牧師離港進修,教會有很大的需要,及家人患病,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適合的退休時機。我認為人生有不同階段,按不同階段去做不同的事。」

回顧過去多年退休生活的體會,凌先生感受到:「神在個人身上有祂的計劃,帶領和預備,當時不明白,回顧後才發現。例如進入大東電報工作,被派去一個被公認很困難的地方工作,我也預備看一看就辭職,入職第一天才知道,神預備了另一個很好工作地方給我,於是就留下工作。一年試用期快滿時,神又為我預備一個去英國進修機會,在那短期學習中,最大的得著是認識一班很好的基督徒,令我有反省,也願意事奉神,過去雖有返教會,但每被安排事奉就會逃避,回港前立志為神使用,回港後立刻有許多事奉機會,就在教會參與不同事奉至今從未停止。」

「對於參與不同的事奉,我雖然不主動去爭取,但若有人邀請,我會盡量去學習及嘗試,當然要視乎個人的性格及能力限制,遇到某一類明顯知道自己不適合的事奉,才會推辭。」

但退休並不表示一切生活、心態或學習停頓,凌先生表示,「最近兩年才學懂如何依靠神,但仍需要學習多明白神的心意。現階段是真正體會何謂依靠神,人靠自己做不了甚麼,唯有交託神,但這也不是容易的功課,重點是你是否真的相信神?可能神給你的與你的要求不同,你可以接受嗎?當然亦有個人情緒波動的時候,認同很多事擔心也沒有用,只是盡力去做到最好。最後決定的不是自己,唯有依靠神。掙扎是因為害怕神的決定與自己所求的不一樣,但想深一層,應要相信神的安排是好的。」

凌先生現在追求的是更加「真」,「不容易!有時很多事我認為對的不一定對,若認定所信的是真的,便繼續去。不協調可能是因著不同人對信仰的深淺程度,若不明顯違反聖經,亦可以相處,不會成為敵人。」

凌先生認為因着各人背景或價值觀不同,對事物的看法也不同,但未必是對錯的問題,若遇有不同的意見,也可以各有不同事奉,況且自己的想法也未必絕對正確,但對教會某些事亦會堅持。

退休,似乎是人生的冬季開始,但並不等於是冬眠季節,萬事皆休,正如凌先生所說「人生有不同階段,按不同階段去做不同的事。」人生之冬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