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位退休同工的分享

年份: 2012

作者: 余鑑生

憶記於七年前,在一次小組聚會中,一位弟兄分享當年他五十三歲,決定提早退休,他為自己定下三個目標,三分一時間給家人,三分一給上帝,三分一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當時提醍我亦都將要面對退休的問題。我開始作出多方面的考慮,例如:事奉經濟、家庭、退休後的生活安排。首先思想心儀的事奉方向,恩賜的運用,作出多方面的計劃,但到了退休的時刻,上帝一點兒也沒有為我開路,當時心情頗為惆悵。身邊的人常關心問及退休後如何打算,我則無言以對。但在一次的靈修中,然想起當初蒙召接受裝備及考慮事奉工場時,上帝要我學習等候的功課,當時經過漫長的時間,才明白神的心意,既然我的一生都是事奉主,所以再一次在主面前全然交托,讓主的心意在我生命中完全掌管,我的心境豁然開朗,不再為自己作甚麼計劃,任憑主親自帶領。

到了退下的一刻,我曾受裝備的神學院教務長來電,邀請擔任校牧,跟內子分享我的想法,我的事奉方向只規範於自己的恩賜和能力,但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經歷一年新的挑戰後,神又讓我有機會學習兼任實習主任的崗位,三年後,神再給我另一個學習的機會,成為一間堂會的顧問牧師。曾聽聞有前輩分享,這崗位可能會導致一就是顧而不問,一就是又顧又問,以致容易産生困難、矛盾和衝突,所以令我倍感戰競。也回想到三十年前,曾有領受,要將福音帶進所居住的社區,果然在這兩年間,神給機會在區內兩間長者中心,作福音預工的服事, 神的計劃令我又驚訝又讚嘆。

關於退休這個問題,小僕略有感受,在屬世的制度上,有年齡到退下來的時刻,但在上帝的事奉上,退休的時間表應在神手裏,因在蒙召時,決定是一生事奉主,讓主安排和帶領。回顧六年多的事奉、經歷和生活,神讓我在每一崗位上有不斷的學習和挑戰,比退休前的生活更豐盛、更精彩,這是我萬萬想不到的。

過往的事奉中,在探訪和牧養上,內子都與我一起,似乎少了個人的時間與空間,有肢體笑語「你們不覺得悶嗎!」內子不是我背後的女人,而是與我並肩的同行者,退休後,跟內子相處的時間更多,彼此的分享更豐富和深入。筆者回看六年多的退休生活,真是讚嘆上帝在僕人身上奇妙的作為和恩典。

退休不是萬事皆休,因人生的歷練,神的參與所帶來新的改變,其實是另一新階段的開始,神在眾兒女們身上,各有其獨特的計劃,小僕認為不需太倚靠個人的聰明和智慧,只要專心尋求和等候神的心意,完成上帝在人身上的計劃和要求。回想不是我有甚麼週詳的計劃,只是不斷學習等候和順服上帝的功課。我是神的僕役,是沒有退休的想法,祈望能一生事奉主。願上帝祝福祂所愛的眾兒女們,領受神一切的豐盛和福氣,將榮耀頌讚歸與我們在天上的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