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靠主常常喜樂

年份: 2013

作者: 顏鉸紅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告訴我們「常常喜樂」是神的旨意,因為神是一位「喜樂」的神(參詩四十三4)可惜,人活在世上多苦難,生活艱辛又多壓力,令人的心靈感到無力又痛苦。「要靠主」「常常喜樂」不是一份易學的功課。但在個人的人生經歷中,因為神,使我在面對困難、挫折、委屈、壓力等感受時,有了不同的價值觀和信念,使能以喜樂又輕鬆的心去面對和處理。因此,常令人感到我是一個喜樂又樂觀的人。

 

 

離罪歸救主

未信主之前,我心很渴望每日都能開心地生活。因此,很喜歡看喜劇和貼近一些風趣幽默的人,一心只希望時刻能笑逐顏開,給人一個無憂無慮,開心快樂的印象。其實,心裏卻是沒有喜樂的人。每逢捧腹大笑後,憂悶愁煩又重現於心中。

 

 

直至生命與神相遇,罪得赦免,真正的喜樂從心裏湧流不息,是前所沒有的經歷。因此,發現「離罪歸主」是我得真正喜樂的源由。因為罪讓我們與喜樂的神分開,罪使我們心靈憂愁和痛苦(參詩三十八18,五十一篇等)。所以,時常要自我反思生命,不容罪再操控我生命,若有罪就馬上認罪,讓自己的心靈常存清潔的心親近神。因為「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十六18)

 

 

堅信的信念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總會面對種種的衝擊與人際關係的問題,這些都帶給自己不快、壓力、懼怕、委屈和無助等感受。但神的話卻成為我心靈的指引和幫助,讓我堅信神的帶領是不會錯,堅信一切事物的發生絕非偶然,必有的心意;堅信神這樣的安排是要操練我的生命,使生命更茁壯穩固;堅信神將我放在某一位置,必有我要學的功課、有我要負的責任和使命。「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29-30)

 

 

 

當神學畢業後的事奉,便面對很大的壓力,甚至事奉被否定,心靈感到委屈又無助。但神的一節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提醒和激勵自己「萬事都互相效力」,所以,別只怪責或埋怨別人,要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當負的責任?有沒有當改善的行為?有沒有該學的功課?感謝神話語的提醒,改變自己的想法,使自己在面對困難時,不致灰心喪志。結果,卻在許多事件中學習到正反兩面的功課,讓自己不斷成長,又感到歡喜快樂。

 

 

仰望依靠神

當面對生活的衝擊和事奉的壓力時,聖經教導要將心裏的憂愁與煩燥,帶到喜樂的神面前,仰望交托那以笑臉幫助我的神。

 

 

曾在牧養事奉中,因自知能力有限,但卻非要承擔教會堂主任一職而感到壓力非常。神的說話提醒「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四十二5)「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詩四十三4)

 

因此,當生活或事奉感到壓力或感到無助時,就喜歡去到喜樂的神面前傾心吐意,並將一切的事都禱告交托,再加上堅信的信念,交托後便放手給神,自己就安然沒有壓力的生活和事奉。

所以,個人深深感受到,人生難免有困難或挫折,但常在主裏面,是每日能喜樂又樂觀的生活必然條件。

願在主裏的人都能常在主裏,並靠着主喜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