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何處有仁?何處有愛!

年份: 2013

作者: 陳永就

本年《播道月報》以屬靈果子為主題,實在美好。因為每個信徒,其實都需要結出生命的果子。《播道月報》的文章,亦配合總會推動「追隨基督、生命轉化、燃亮人間」的主題。聖靈的果子,正是「生命轉化」的內外標記,被聖靈充滿的信徒,一定會結出生命的果子。今期文章,就以「仁愛」為主題。

以信行愛
加拉太書提到聖靈的「果子」,這「果子」是單數的,顯然地「仁愛」不是聖靈所結「唯一」的果子,也包含其餘八方面的生命特質。聖靈一果,九種特質。就有如一粒尚待打磨的鑽石,在鑽石師傅精雕細琢,用心打磨之下,成為一粒亮麗悅目,九面光芒的美鑽。鑽石仍是一粒,但可從九面鑑賞一樣。聖靈也是如此充滿,願意順服祂的信徒。信徒結出屬靈果子,不是只有一種,沒有其餘八種,這不是神的心意,也不是聖經的教導。順服聖靈,是全人投入的。

值得留意的是,果子雖然有九方面的特質,但卻沒有高低之分,應看為一樣。不過,保羅一開始,卻不提其他,而是由「仁愛」開始。由此可見,要結出聖靈的果子,還是以愛為基礎,由愛出發,由愛開始,可見愛的重要。
可是話說回來,愛雖重要,但與信是不能分開的。細讀加拉太書,首次提到 (aga'pe)「愛」這個名詞,是在(五6)「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保羅教導加拉太的信徒,在基督裏我們已得着真正的自由,猶太割禮並不能使人得救,與神和好。現在信徒應靠着聖靈,憑着信,把愛心行動出來,這才是討神喜悅的生活。信心讓我們生出愛,反過來,愛的行動,又表達出我們的信心。如同聖靈一果,九種特質,不能分割。愛與信,同樣是分不開的。

以愛服事
之後,保羅提醒加拉太的信徒,要成為神的子民,不是再靠守着摩西律法,或傳統的割禮,而是要活在聖靈裏,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沒有了律法的規範,人就會放縱嗎?就會濫用自由嗎?保羅在此提醒信徒,「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五13-14),這是他第二次提到(aga'pe)「愛」。

的而且確,愛隨了要有行動,也需要有對象,中文的譯法,就更要用「心」。加拉太的信徒面對如此惡劣情況(一6-7),攪擾紛爭一直困擾着教會,信徒間一定很多衝突和不和。但保羅仍然提醒他們要以愛心互相服事,以最就近的方法,去愛身邊的人,以愛去服侍他們。
教會弟兄姊妹眾多,常有機會實踐彼此服侍的教導。例如偶有肢體患病,弟兄姊妹探訪,安慰代禱,愛就這樣將他們連結起來;或有年青人,在教會讀書溫習,遇有不明,大學教高中,高中教初中,彼此服侍,愛就這樣將他們連結起來;又有弟兄姊妹,偶然被過犯所勝,教會紀律,認罪悔改,牧者長執,願意守望代禱,扶持同行,愛就這樣將他們連結起來;又有社區人士,仍未信主,遭受患難,求助無門,信徒施予援手和關心,本來互不相識的人,愛就這樣將他們連結起來;還有……
我常思想,教會諸式人等,如何可以令彼此和睦共處呢?原來聖靈已賜下最強而有力的「膠水」,把我們「貼」起來,這「膠水」就是愛,就是互相服事,用心所表達出來的愛。

聖靈仁愛
信徒有新生命,聖靈內住,過新生活,自然結出生命果子。這果子的開始,就是(aga'pe)「愛」。「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五22-23)
常默想這段熟悉的經文,不明和合本聖經為什麼在翻譯(aga'pe)時用「仁愛」,而不是直接用「愛」呢?(NRSV就用「love」,呂振中譯本也只譯「愛」,現代中文譯本就譯「博愛」)。當然,在基本意思上,分別也不是太大的。但後來我細想,用「仁愛」一詞,除了翻譯上較文雅之外,在中國文化當中,也加深了一層意思。要解釋「仁」這個孔子儒家的重要概念,相信再多寫二萬字也不能,自問也力有不逮。但從最顯淺的說法,「仁者,本義博愛,人與人相互親愛也」(見《中華新字典》)。原來在中國文化之中,「仁」就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

如果從這個層面來看,「仁」的意義,與保羅一直在加拉太書中,提醒信徒要以愛彼此服事,和「愛人如己」(五13-14)的教導不謀而合。把(aga'pe)譯作「仁愛」,不只沒有影響原意,更加深了中國文化的色彩。小小的一個用詞,已見先賢對中華文化基督化的努力和貢獻。

回到起始點,愛是要有對象,要「彼此」相待的。聖靈的仁愛,不是只求自己的滿足、益處或「宗教感受」。在這個自我膨漲的後現代社會,求聖靈的仁愛充滿我們,放下任性和自我,在聖靈的充滿下,以仁愛去服侍身邊有需要的人。何處有人(仁),何處有愛(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