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愛從來不易

年份: 2013

作者: 徐玉琼

從古到今,愛是教會歷久不衰的信息,我們強調教會是愛的群體,無奈知易行難。面對人性的軟弱或剛愎、心靈的幽暗和詭詐,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講就易,其實從來不易。
 
君不見當有弟兄姊妹離開教會(甚至不再作基督徒),大多是人與人的關係出了問題,或受到傷害而黯然而別,打擊之深,無法修復。(我也曾是一個受害者,滿以為弟兄姊妹相親相愛,彼此信任,互勵互勉,誰知竟被人出賣,令我有七年痛苦不堪,過著以淚洗面的日子。)

洗禮四十年,事奉三十年的我,仍然堅持「愛是永不止息」的真理,我常如此祈禱:「主耶穌,在我裡面愛不足,求祢加增。」「主耶穌,我真的不能愛某某,(老實說:有許多人是不可愛的,包括自己在內),也不能饒恕某某(我們也有得罪人和傷害人的時候),請求祢將十字架上犧牲的愛給我,好使在毫不可愛的人中我仍能去愛。」

所以,我以希伯來書十三章1-3節和諸君共學共勉:

(一)愛是持久不斷 (來三1)「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我們信主的人,誰不知曉這個道理,愛一時容易,能持續和持久則有許多學問。

我所牧養的教會──方舟之家,是一間傷健共融的教會,每主日有四十多位輪椅人士來崇拜,事前必須一輪周章和勞師動眾,才能開始崇拜,所以若單靠兩三位教牧同工是無可能運作的,因此會眾必須齊心努力去應對,各有崗位的服侍。

我很欣賞和敬愛在百般不便和千般艱難中的傷羊(我對傷殘會友的暱稱),他們渴望返教會敬拜神的熱切令人感動,因此我們縱然辛苦,也竭盡所能,持續不斷地為傷殘的弟兄姊妹盡上諸般的情和義。這十六年來,風吹雨打不相忘。

若果連身邊的弟兄姊妹也不去愛,其他的人就更難了。

(二)愛要付諸行動 (來三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教會容易內聚,最識「圍」(圍內人)「威」(大家吹吹水,你點好我點威……)「喂」(不交心、不深入的交往)。上主除了要我們學習和實踐持久的愛弟兄姊妹外,也得愛陌生的和不認識的人,不要視而不見,更不要待慢。

昔日交通不便,出門遠行的人十分危險,旅店收費昂貴,廉價的又設備差,欠衞生;不幸入了黑店,後果堪虞!所以,猶太人有其優良傳統──在居停內,將最好的房間成為客房,好接待有需要的遠客。他們的先祖亞伯拉罕因為熱誠慷慨的接待客旅,原來是接待了天使。(創世記十八章)

此外,猶太人是飄泊的苦難民族,埃及四百年、曠野四十年,長期的亡國流離,很明白箇中之苦,所以直到今天,他們仍有人保持這接待的美德。

功利的香港社會,無人會做蝕本生意。我服侍的教會,傷殘病患一大群,他們多靠綜援生活,神感動母堂(宣道會沙田堂)和突破機構合作,在愛心的支持下,方舟才能撐到今日。

(三)愛要身同感受 (來十三3)「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當時基督徒面對信仰的逼害,有被囚禁的、有被施酷刑的。有信徒冒險甚至冒死的走去老遠、荒蕪的監獄探監,帶食品衣物給受苦的弟兄姊妹,更帶給從教會而來的慰問和支援。

今日我們的社會看似繁榮豐裕,然而我們身邊有無數活在痛苦中的人──窮困潦倒的、病患折騰的、情緒抑鬱的、心靈絕望的……(可能是你的家人、親戚、朋友、同事……)你有看見他們的苦情嗎?你能感受他們的苦困嗎?

請給他們一句慰問、一個電話、一張小咭、一束小花、一個擁抱、一個身同感受的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