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二0期(2017.3月)



風聲,雨聲,讀書聲

羅錫堅牧師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是明末大儒顧憲成題在東林書院的一副對聯。時逢朝庭腐敗,宦官亂政。知識分子不懼權勢,敢言國事。在這對聯裏,風對雨,家對國,耳對心;既有詩意,也有深意。充分表現了中國讀書人的良知血性,和齊家治國的心志。

  我覺得這副對聯對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也是一個很適切的提醒。在這後現代社會裏,世界政局混亂,道德倫理失去了標準,香港也面臨政治和經濟轉變的關鍵時刻。究竟現代香港的信徒,應該怎樣立身處世?

  一些信徒認為自己既然不屬世界,就不要理會世界的事。他們守著“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避世心態。聖經的頭腦知識不少,但世界外圍的事卻一竅不通。他們年復一年地做著『平信徒』,躲藏在安舒區裏。另外一個極端,就是信徒忘情地投入各種社會運動,言行失當,連基督徒的形象也受損了。也有信徒對聖經的教訓缺乏獨立分析,以錯誤的觀點來衡量社會的現象,以致未信的人誤把基督徒標籤為狹窄和極端。這三類思想和行為,都不是美好的見證,也不能使神的名得榮耀。

  基督徒若要在這風雨飄搖,思想凌亂的世代中作鹽作光,榮耀基督,就必須回到神那裏,把生命從新奉獻,並且透過每天的禱告,讀經,和實踐神的話,使自己的心思意念不斷地凈化和更新,正如羅馬書12章1-2節說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代禱事項

懇請弟兄姊妹代禱︰

1. 求神保守能招募足夠的義工 (目標︰5,000人) 及達到200萬的籌款目標
 
2. 求神保守堂會能有效推動肢體成為義工及積極認捐金旗
 
3. 求神保守各服務單能有效地推動會員、友好機構及區內學校招募義工及鼓勵認捐金旗
 
4. 社會服務辦事處已向企業發出義工招募及金旗認捐的邀請信,求神保守企業能有積極的回應
 
5. 求神保守社會服務辦事處能物色合適的旗站站長,並保守站長能掌握旗袋發還系統的操作及有智慧應付旗站的工作
 
6. 求神保守社會服務辦事處能物色合適的義工協助賣旗日的行政工作如資料輸入、包裝旗袋物資、聯絡義工等。
 
7. 請為到賣旗日當天的天氣、義工安全、旗袋能順利交收及運送禱告。
 
8. 求天父保守社會服務辦事處的同工有智慧、能力統籌賣旗日的行政及宣傳工作,願他們在各樣事情上都有忠心。


130周年會慶系列

LOGO設計大募集
畫出您眼中的播道會

比賽目的:
  一個齒輪離開彼此,就毫無用處;只有彼此吻合才能起到作用;我們也只有連於元首基督,才能發揮最好的功用!

  兩個齒輪傳遞旋轉,小齒輪旋轉速度較快,雖然較大的齒輪轉動較慢,但產生更大的動力。大使命如巨輪,需要大大小小的齒輪組合在一起,才能提供更多的力量,影響社會,共建天國。您,可能是小齒輪,轉動得快;亦可能是大齒輪,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是次LOGO設計大募集為播道會130周年的頭炮慶祝活動!讓整個播道會發動設計力量,將齒輪改頭換面畫出專屬您的齒輪設計,專屬播道的情懷!

參賽資格:
參賽者須恆常參與播道會堂會聚會或在播道會機構工作/生活,並由堂會牧者/機構單位負責人推薦。

入圍作品:
藝術創作團隊將由專業評審團揀選入圍的130個齒輪設計組合成大型藝術裝置,於不同的場合展出或印製不同的宣傳品。

參賽組別:
比賽設公開組,不設年齡限制。比賽主題包括「播道故事」及「播道未來」。
公開組—「播道故事」:播道見證各堂會、機構單位的變遷,同步成長的您亦可於齒輪上繪出您獨有的播道故事,記下觸動心靈的快樂時刻。
公開組—「播道未來」:透過創作,畫出您心目中播道理想的未來十年。
另設兒童組(12歲或以下)、青少年組(13至18歲)及成人組(18歲以上)三個參賽組別。
參加者於填寫參賽表格時請註明參賽組別。

報名章程及表格

截止日期:2017年5月18日(週四)



活動推介

生死零距離

日期︰2017年4月2日及9日(主日)
時間︰2:30-4:30pm
地點︰播道會活泉堂(九龍長沙灣元州街298號海旭閣一樓,港鐵長沙灣站A2出口)

講員︰吳思源先生、鍾廣雄先生(完美句號基金執行董事及幹事)
目的及內容︰以理論及實踐,探討青少年、兒童自殺的成因及預防等。藉互動體驗帶出「生死教育」,幫助家長、導師學習引導青少年及兒童對「生」、「死」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歡迎兒童導師、青少年導師及家長參與!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活動推介

「好想拍拖!點算?X 好想競技比賽」
@好想CHANNEL.飛BOOK

少年人們,好想拍拖!個心囉囉攣,可以點做?張仲明牧師可以幫到手!2017年3月25日(六),邀請朋友仔一齊組隊參與,聽下!講下!玩下!歡迎教會邀請福音對象參與。

時間︰2017年3月25日(六)
地點︰播道書院
對象︰初中生(中一至中三)
收費︰$200/堂會

詳情請參閱海報及報名表,或致電 2715-9683 與傳道部 林美珍姑娘 聯絡。



活動花絮

2017年一月下旬,播道會文字部在窩打老道山福音堂主辦了「活出優質單身生活」新書講座及工作坊,參加者都積極回應,很欣賞講者能夠分享個人經歷,並給大家新的觀點和激勵,來活出優質的單身生活。講座後記......

http://www.evangelpress.org/index.php/content/317-talk-2017-es-singleness-report.html



昔日月報

恩慈

年份: 2013
作者: 李達禧(本會樂泉堂會友)

「關懷窮乏人的有福了;在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救他。耶和華要保護他,使他生存;他在地上要稱為有福的;求你不要照著他敵人的心願把他交給他們。」(詩四十一1-2)

  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香港,其堅尼系數高達0.53,北京市的堅尼系數為0.22,歐洲多國的城市基尼系數在0.3以下[1]

  我都是在旺角的板間房出生,三歲就入住公共屋村,當時叫「廉租屋」,當時整體社會相對今天貧窮,但社會氣氛很不同,可能是因為大家齊齊窮的緣故,七十二家房客嘛!反觀今天仍有很多人住在惡劣居所,根據早年社區組織協會的報告,香港約有十萬人住在惡劣居所中;在今年三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67,623宗,受助總人數414,148人[2],香港只有七百多萬人,看來真的有點駭人,但今天教會應如何回應這個社會現象呢?正如舊約先知是如何回應社會的不公呢?我們大多是中產或者在相對比較好的環境生活。不過,感謝主,近十多年,香港有很多教會都在關顧貧窮人上多加努力,按著真理去行。

  主耶穌在地上的日子,大部份是服侍甚麼人呢?罪人、鬼附的、有病的、稅吏,記得當時部份有病的人是要在街上呼叫:「不潔淨!不潔淨!」免得在路沾污了其他人而引致不能上聖殿。用今天的說話他們大部份都是「弱勢群體」,主耶穌是怎麼做呢!我們又應該怎麼做呢?記得當年筆者讀神學的時候,上課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若果你牧養的教會剛剛花了大筆錢裝修,堂煌華麗的裝修、全新的椅子,油漆氣味尚未散去的光鮮牆壁,突然聖靈大大動工,大批露宿者、蓬頭垢面、氣味「芬芳」、永不磨損髮型的人蜂擁而進,他們渴慕主,想聽福音。老師問我們當下會怎樣做,一個很現實,很大壓力的決定,要向執事們、向會眾們交代,有同學叫了出來:「拉閘!」這個是比較極端的例子,有多少人有主耶穌趕鬼入豬群的氣魄,看重人的靈魂過於金錢、人臉!但香港的弟兄姊妹,每天都忙、茫、亡,工作忙,進修忙,在繁重的壓力生活又要花時間減壓,又有很多想做的事,大概無空閒想想「主耶穌是怎麼做呢!我們又應該怎麼做呢?」關顧貧窮人、孤兒寡婦、寄居的是整本聖經的重要教導,這類經文多得不可勝數,只在乎我們有沒有看聖經、有沒有按真理而行。我們想自己的需要、想自己的事,這個是很正常的,但我們或許需要經歷一下主,當我們想的是「滿足天父的心!」轉眼仰望耶穌,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精彩,服侍這個群體,天父也藉他們豐富我們的生命,他們生活的簡樸,他們簡單真誠的交往,與他們的接觸激蕩我們的生命,更重要的是我們按着耶穌的話行,就是常在他裡面,他也常在我們裏面,這樣就更深看見主在地上的作為,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維基百科-香港社會

[2] 香港政府新聞網--申領綜援個案減478宗2013年04月24日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