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四二期(2018.1月)



尋根之旅

羅錫堅牧師

  播道會在一月中舉辦了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一行四十多人在廣州一帶尋覓宣教士昔日在中國開創播道會的踪跡。我為自己定下三個目標,一是與同行隊員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交通,二是緬懷前人的功業和感恩上帝的眷顧,三是更新和深化自己的異象。在今期短短的篇幅裏,我希望著重分享第二點。

  一百三十年前,一位從丹麥移民到美國僅數年的年青人,與兩位華裔基督徒一起來廣州宣教。他們建立教會和學校,1926年舉行第一屆培靈會(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前身),1931年定名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年購地建立「廣州聖經學院」。至1936年,播道會已有13個聚會點及5所普通學校,信徒千餘人。

  1949年,中國大陸易幟,播道會在廣州一帶的堂會因著環境等因素,另組非宗派教會,而播道會則致力在香港發展。六十多年來,上帝奇妙地帶領中港兩地教會的建立,印證了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16章18節的宣告:「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百多年前的這三位年青人,聽從神的呼召,放棄在北美的安定生活,飄洋過海,把一生精力投放在中國。其實還有其他宗派的宣教士,也同樣地來華傳道,建立教會、學校、醫院、孤兒院等,叫千萬中國人得福。前人種樹後人涼,我們今日在緬懷和感恩的同時,豈不應該在救主面前立志,繼續為福音同心努力?



130周年會慶系列

本會130周年感恩崇拜

  感謝 神恩領!本會會祖寬夸倫牧師自一八八七年扺華,翌年於廣州成立首間禮拜堂,至今將踏入第一百三十週年。總會執行委員會於2016年成立「播道會130周年慶典籌備小組」,經過多次的小組會議及與堂會同工執事的交流會,復經本年度第三次執行委員會會議通過,今謹將「130周年聯合崇拜」之安排敬告如下,盼望各堂一同參與:

主題:銳意作主門徒(待定)
日期:2018年11月25日(主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赤鱲角)



代禱事項

詩人大衛稱頌神說:「我受造奇妙可畏……我在暗中受造……祢的眼早已看見了。」(詩139)

大衛以胎兒在母腹中成長,來闡述神創造的大能和看顧。這些成長,人眼看不見,在暗中形成……這也可用來形容文字部過去一年的工作……(詳見本連結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2017-2018
比賽時間表

2018年2月4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A3 景福堂 VS A4 迦南道真堂B隊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6:30-8:00pm B1 藍田福音堂 VS B4 恩福堂

2018年2月25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A1 尖福堂 VS A6 順安堂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6:30-8:00pm B2 和平堂 VS B5 港福堂
觀塘遊樂場
6:30-8:00pm A2 迦南道真堂A隊 VS A5 活泉堂



活動推介

IDMC HK PASTORS CHAPTERS 2018
CHAPTER 1 - 銳意門徒建立分享會

銳意門訓不衹是研習會!

2016年,我們邀請了幾位牧者分享他們的「門訓論文」,兩年過去了,教會推行門訓的情況如何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新進牧者到資深牧者、從雛型教會到老牌教會、從小型教會到大型教會、屋邨以致大都會,他們實踐銳意門訓的掙扎與成長,神在當中的動人故事,一一為你分享!

 
日期: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時間:2:30-5:00PM
地點:播道會雅斤堂 (九龍太子道西150-152號太子商業大廈地下 (太子地鐵站C1出口)
 
費用:全免
內容:實踐銳意門徒建立的掙扎與成長 + 問答交流
 
分享牧者:
1. 廖諾文先生(播道會迦南道真堂)
2. 李恩全牧師(播道會屯門福音堂)
3. 蕭仲駒牧師(播道會天泉堂)
4. 馬陳嘉賢姑娘(播道會同福堂)
5. 周婉貞姑娘(播道會港福堂)
 

報名連結: https://goo.gl/forms/AN0gDLb0XWF1dvCw2

 
報名從速,額滿即止﹗
 
查詢請致電: 27159683  銳意門訓同工 Wing


昔日月報

不變中的萬變

年份:2008年
作者:羅美珍

  驀然回首,我在播道兒童之家的工作不知不覺已經10年了。這10年間,見證著香港福利制度的改革和日趨複雜的家庭問題。留在腦海裏最深刻仍是一張張孩子的笑臉,一些片斷,印象猶新:

  「我快要做阿媽了,現在已經有5個月身孕,我可以回來探你們嗎?」曉華當年只有20歲,還沒有正式結婚。電話筒傳來的聲調很親切,像是回娘家報喜般。

  「我已經找到真愛了,我決定跟他結婚。我很累了,不想再玩,你可以做我的主婚人嗎?」Katie那年還不過20歲。

  「我從小就向天父求一個家,直至我離開了兒童之家,過了一段黑暗的日子,才發現我其實曾經擁過……」當年綺雯千方百計要離開兒童之家,就是為了一點自由,後來因藏毒,判入戒毒中心,今天已經悔改,受洗加入教會。

  「新年快樂,今年是我第一次派利是。」敏通不是我任內培育的孩子,但見他衣錦還鄉,派利是給院內所有孩子,我心裏非常感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建立人的工作,是一條漫長征途。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所付上的心血,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好不容易才見到一點收成。

  每個孩子當年都有許多精采往事,我至今仍歷歷在目。已為人母的曉華當初個性反叛,而且我行我素。為了出席鄭伊健演唱會,她曾爬牆偷走;也因一些小衝突坐在天台圍欄,吵著要自殺,惹來警員、警車蜂擁而至,為了她,我半夜三更到警局報案,更被警長教誨一頓。

  戀愛大過天的Katie,整天嚷著要談戀愛,彷彿生存就是為了戀愛。導師們經常與她一起坐愛情過山車,陪伴她起起跌跌面對失戀、單戀、暗戀……今天,她總算在感情路上安頓下來。

  綺雯是我第一個親手收納的孩子,為了自由,她竭力做好本份,無非為了換取儘早離開兒童之家,兜兜轉轉就是為了尋找一個可以安竭的家,和一份失落了的親情,今天,她終於找到了真正自由的意義。

  這裡還有許多數之不盡的感人故事。

 

獨有真理不變

  在10年的兒童及青少年工作生涯裏,我深深體會到培育孩子是沒有一定模式,更沒有金科玉律,但孩子卻有愛、接納、成長、分享和關懷的共同需要。

  每個生命都是神獨特的創造,孩子們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經歷,有其獨特的行為模式。但我卻知道神的說話沒有改變,它仍帶來能力,成為了孩子路上的光,也是同工腳前的燈。記得某次晚禱會中,孩子分享導師曾教過的「聖靈會指引我們人生路」的經文(約十六:13, 羅八26-27),並說正因這經上的話,學習在困境中倚靠神。原來即使世界變幻萬測,神的道依然有效。

 

變化—改變不了

  真理不變,教導手法卻要與時並進。隨著都市化發展,後現代思潮、意識形態轉變帶來的衝擊,主流文化和價值觀都跟往不同了。以往講求追隨權威,今天卻講求平權;以往社會價值觀念偏向單一標準化,現在卻講求多元化;人與人的關係也由重視謙讓,變為講求權益。這些觀念的轉變,也間接令導師與孩子的關係也起了微妙的變化,導師們必須如聖經教導那樣「心意更新變化」,不能再單以長輩自居,反而需要學習年青一代的朋輩相處手法,或者這就是「道成肉身」的具體演譯了。

  而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化,兒童及青少年對感觀刺激的需求也越來越重視。我們的工作手法也需隨之調整,最明顯的,莫過於由以往青少年嚮往參與講求分享及交流的夏令營,變為現今舉辦著重經歷和剌激的歷奇營;以往的教導摸式著重傳授,今天卻著重體驗;以往的相交模式以團契小組為主,今天卻以虛擬網絡,如blog、facebook等交流;以往人與人會以書信、電話、書纖等交往,今天卻以email、msn、sms等通訊,就是手提電話功能的提升,也成為了導師們教導孩子的挑戰,稍一不慎,「教導」的片斷便在網上流傳,不能不處處警覺、步步為營。

 

管理文化之新挑戰

  香港福利制度緊隨回歸祖國和公民意識提升下,也靜靜起變革。市民視福利為權利,福利機構的運作要提升透明度,接受問責。從前講求細水長流的生命培育工作,今天卻要面對效率和效用的挑戰。我們不斷要回應外界問責的訴求,同時亦要經常保持服務達至最佳的成本效益。

  在這股洪流下,我們除了應付孩子的身體、情緒、靈性等牧養和輔導工作外,更加要騰出大量時間和資源,應付社會署的文件紀錄工作。同時,在問責制的要求下,我們要訂定繁鎖的服務指引,人事管理制度也漸趨嚴謹。我們期望在不能避免的人事衝突上,不失基督的愛心,並在真理中成長,繼續發揮團隊合一的精神。

 

牧養模式的大考驗及寄養家庭

  以往在這裏的孩子一住便是十年八載,導師與孩子的感情可以慢慢滋長,耐心培養。自90年代時期,小型兒童之家興起,香港小學轉為全日制,入住本院的孩子也趨向年青化,年期也縮短至兩年起三年止。這意味著我們與孩子生活的時間也大為縮短。同時,在服務商品化下令人際關係變成利益為先,孩子甚至他們的家人,成為了我們的「顧客」。導師的指導之認受性備受考驗。因此,今天兒家之牧養工作被要求「快、靚、正」;手法也要講求多元化及與時並進。面對這些衝擊,如何在短短兩三年間,以生命影響生命,曾是不少同事的困惑,也需要祈求天上來的智慧方能應變。

 

結論

  播道兒童之家的工作,在考驗與恩典裏成長,正以不變真理面對萬變的世界。正所謂「新瓶舊酒」,我們需要不斷找尋新瓶包裝舊酒,讓社會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能分享這救恩的杯,並培養有承擔的新一代。求主賜予我們智慧,讓我們馴良如鴿子,卻靈巧像蛇。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