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四四期(2018.2月)



失禮

羅錫堅牧師

  我中學畢業後便往北美深造。一別三十多年,回港後發現很多新的潮語,同時一些以前常聽到的用詞卻消失了,其中一個現在很少聽聞的是「失禮」。

  為什麼這詞語不再流行?是不是現代社會人人都守禮?還是我們已經不再計較「失禮」與否?基督徒又應該如何看這問題?

  首先讓我們為「失禮」下一個定義。簡單來說,「禮」是人類社會基於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而形成的行為規範。《禮記》說:「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 在現實生活裏,「失禮」就是違反了社會期待我們在言行中應有的態度或守則。

  聖經很清楚地教導我們要守禮:

  •   羅馬書 12:17-18「大家以為美的事,要努力去作。可能的話,總要盡你們的所能與人和睦。」
  • 哥林多前書 10:23 「甚麼事情都可以作,但不是都有益處。甚麼事情都可以作,但不是都能造就人。」
  • 腓立比書2:3 「…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基督徒是世界上的光和鹽,所以我們的言行舉止都應該遵守社會期待的禮儀,才能作美好的見證。當然,守禮時也需謹慎,避免流於虛假。有人說我們播道會的傳統是「很有禮貌」,這不一定是褒獎!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坦誠:「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如果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在新一年的開始,願神賜我們敬虔和智慧,作坦誠而不失禮的人!



130周年會慶系列

本會130周年感恩崇拜

  感謝 神恩領!本會會祖寬夸倫牧師自一八八七年扺華,翌年於廣州成立首間禮拜堂,至今將踏入第一百三十週年。總會執行委員會於2016年成立「播道會130周年慶典籌備小組」,經過多次的小組會議及與堂會同工執事的交流會,復經本年度第三次執行委員會會議通過,今謹將「130周年聯合崇拜」之安排敬告如下,盼望各堂一同參與:

主題:銳意作主門徒(待定)
日期:2018年11月25日(主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赤鱲角)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2018
比賽時間表

2018年2月25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A1 尖福堂 VS A6 順安堂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6:30-8:00pm B2 和平堂 VS B5 港福堂
觀塘遊樂場
6:30-8:00pm A2 迦南道真堂A隊 VS A5 活泉堂

2018年3月11日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6:30-8:00pm A1 尖福堂 VS A4 迦南道真堂B隊

2018年3月25日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6:30-8:00pm A3 景福堂 VS A5 活泉堂

2018年5月20日 總決賽暨閉幕禮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4:30-6:00pm 季軍爭奪戰 A組次名 VS B組次名 基泉堂
6:30-8:00pm 冠軍爭奪戰 A組首名 VS B組首名 藍田福音堂



昔日月報

播道書院

年份:2008
作者:盧偉成

  播道書院為一條龍英文中、小學,位處將軍澳至善街七號,於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設有小一至小三、中一至中三共六級,往後中、小學續年各增加一級,直至全校達十二級為止。

  開校首年,播道書院已定下明確的異象和使命。學校相信每位學生為 神的創造,擁有 神的形象,因此,學校致力發展學生在心、性、意、力四方面的潛能,培養他們成為僕人領袖,愛人如己,並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

  播道書院的周耀榮校監提出了「生命價值教育」,明確指出學生由小一開始,直至中六畢業為止,須要學習的生命價值課題。為落實「生命價值教育」的精神,學校會以全方位和跨學科的形式,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經歷。所謂「全方位」的意思,是指學校把「生命價值教育」於校園生活每個環節中落實,例如:在學生培育工作方面,學校提出了「做個好鄰舍」、「做個好學人」、「做個僕人領袖」和「做個好門徒」四大綱領。然後,於課堂內、外,幫助學生認清自己的角色,學習做好自己的本份;在輔導學生時,除學生的行為外,學校更關注學生的內心,由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感受、思想、行為和自我觀開始,引導他們真正了解自己的所想所求,從而重新選擇有價值和意義的行為;學校還推行「一人一職計劃」和各類型的服務計劃,好讓學生學習服務他人和從服務中學習,並效發主耶穌的榜樣,追求成為僕人領袖。所謂「跨學科」的意思,是指學校會把生命價值教育課題滲透入所有學科中,例如:中文科會於教授《背影》和《燕詩》時,特別就孝道這個課題帶領學生進行探討,從品德、情意的課題入手,引發學生進行思考,以及訓練學生在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能力;通識教育科於教授各個課題時,會引導學生探討問題背後須要關注的價值觀,尋找問題的根源,分析前因、現況,展望和計劃未來;基督教教育科會就每個生命價值教育的課題提供聖經的基礎,作為價值判斷之最高準則。為強化學生學習生命價值,學校設有多元化的獎勵計劃,表揚在態度和行為兩方面有良好表現的學生,其中包括聖靈九果獎、喜言美行獎、每月之星、品學優異獎、進步獎、全年最佳學生獎等。

  播道書院相信每位孩子都能夠在學業上追求卓越,惟學校必須在教與學上追求專業。因此,學校要求各科明確訂定主要的學習目標;選擇配合心理需要的教材;實踐“四高”教學法(高期望、高動機、高參與和高展示),持續進行形成性評估和每學年三次總結性評估,以明白學生的學習表現,並藉回饋來改善學生的學習表現;加速教學、評估和回饋的循環,分層遞進,一步一步幫助學生在學業上追求卓越。此外,播道書院與各大學及專家建立協作夥伴關係,一起發展校本課程、推動教研和培訓老師,務求學校的理念得以充分的落實。學校還成立了播道教師學院,訂定校本教師培訓課程,推行校本教師發展,並向新教師提供啟導支援。

  播道書院道真堂為學校的福音夥伴。自開校後,播道書院道真堂一直協助學校推動校園福音工作,與學校共同負責早會、週會、小學學生團契、中學學生團契、家長佈道會和學生佈道會等事工。播道書院道真堂的同工會進入課室,參與教授基督教教育課;他們還經常在課堂以外的時間跟學生接觸,在校園不同的角落,常常見到他們的蹤影。

  自辦學首年開始,一直蒙 神祝福和保守,播道書院在各方面亦有良好的發展。願 神繼續引領學校,亦願一切的榮歸給天上的父神。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