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六六期(2019.1月)



與祢重新開始

羅錫堅牧師

  新年是立志的好時候,有沒有想過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

  或許你問:「真的這麼容易?過去的罪疚,可以塗抹嗎?過去的傷痕,可以康復嗎?決裂的關係,可以破鏡重圓嗎?消沉的壯志,可以再次飛躍翻騰嗎?」

  最近我重讀舊約《以斯拉記》。聖殿被毀後50年,上帝給被擄的猶太人一個新的開始。他們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和城牆。在這幾十年漫長的歲月裏,我看到人的軟弱和罪惡;但更清楚的,是神的信實和恩典。

  神的恩典,今天同樣是陪伴着祂的兒女。那麼,我們個人及教會怎樣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從《以斯拉記》看到幾點重要的提示:

  1. 上帝是信實的,祂守諾言,祂的憐憫大於祂的憤怒。
  2. 地上的君王和所有勢力,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
  3. 信徒個人和教會的復興,始於對上帝的順服和敬拜。

  我在上一期電子通訊裡,分享了播道宗派十年的回顧與前瞻。我深信,若信徒個人及教會渴望復興,我們必須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讓聖靈光照內裏的幽暗,遵行上帝的話,更新我們的敬拜生活。

  猶太人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上帝透過哈該先知勉勵他們:「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 2:6-9)這勉勵也適用於今天的教會。

  欣逢新一年的開始,願您在主面前的立志,蒙祂悅納,以致您能重新起步,再闖高峰!



130周年會慶系列

130周年聯合崇拜後記

年份:2019年
作者:譚偉康(播道會130周年聯合崇拜籌委會主席)

  聯合崇拜後的兩天,早上醒來都是夢到自己和某些人討論當日的事情,那裏我應該介入補救…,那裏應該提早預備… 回想當日,實在有不少錯漏,借此機會感謝大家包容。

  聯合崇拜過去了,投入時間、人力、金錢完成了的聯合崇拜究竟成就了甚麼?

  我見到播道會各堂及機構的領袖出席崇拜,不在乎堂會在其中有沒有角色,每一位出席的人都付出額外時間金錢。整體來說,我們表達了合一敬拜,這一次聯合崇拜是播道會首次在主日正常時間裏面的聯合崇拜,以前風聞播道宗有六十堂會、各大機構,今日我們看見了我們是一個大群體;以前是各有各做,今日我們用實際行動宣告,我們彼此榮辱與共。

  這兩年的籌備過程,我見到眾牧者願意交流,有商有量,我們沒有一言堂,我們不完美,但到了最後,我們願意站在一起,我們的牧禱不是一個人的心意, 是各人的心意。

  我們一直以來以堂會等同教會,堂會與堂會之間或有嫌隙,這次聯合崇拜突破了上述的框框,體現大家是教會的一部分,雖然出席人數未及整體人數的一半,我們知道縱然全部出席,都只不過是香港教會的一少部分,無論幾少的一部分,要緊的是,我們是其中一部分,或是建立,或是破壞,我們都是一起承擔的。

  這個聚會已經成為過去,十年後纔有機會見到它的影響。我希望教牧之間的交流能進深, 一代與下一代的連繫能進深。畢竟,我們都是站在上幾代傳留的榜樣基礎,我們不能說:我不需要你們,我們不能傳一己獨有的道,我們只有恐懼戰兢地努力,免得這道壞在我們的手上。

  事隔一個月,會眾還記得聯合崇拜《以弗所書》的教導嗎?曾金發牧師提出的教會三圖畫,青年五需要,大家還有印象嗎?若有印象,應該是週圍的人和事。聚會前見到李卓倫牧師來到,我十分感動,他是播道會最資深的退休牧師,差不多四十年前我加入播道會時,李牧師已經是資深的牧者。我在他的謙和榜樣, 盡力服事眾堂會的身教中學習服事,人無完人,除了基督,我相信這就是腓立比書四章8至9節的意思:記住別人好的東西,壞的東西自己也有,不記也罷。或許我們會更像一個門徒,或許我們見到下一代門徒的興起,但距離銳意門訓的方向仍舊遙遠,希望會眾的領受超過我的想像。

  我要感謝執委會對籌備委員會的支持和忍耐,總會各同工更是盡上百分百以上的力量,願主厚賜心靈的滿足及各樣生命的果實,接近他們的人都得到祝福。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2019
比賽時間表

2019年1月27日 四強淘汰賽 牛頭角道體育館
3:00-4:00pm 寶雅福音堂 VS 太古城堂2隊
4:00-5:00pm 順安堂   VS 顯恩堂

2019年3月10日 土瓜灣體育館
3:00-4:00pm 季軍爭奪戰
4:00-5:00pm 冠軍爭奪戰
5:00-5:30pm 閉幕禮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2019
晉級賽時間表

金盃晉級賽 A組首名 尖福堂 VS B組次名 藍田福音堂
2019年03月03日 4:30-6: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金盃晉級賽 A組次名 基泉堂 VS B組首名 康福堂
2019年03月03日 6:30-8: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銀碟晉級賽 A組第3名 景福堂 VS B組第4名 港福堂
2019年03月03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晉級賽 A組第4名 太古城堂 VS B組第3名 活泉堂
2019年03月10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季軍爭奪戰
2019年03月17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金盃季軍爭奪戰
2019年03月24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冠軍爭奪戰
2019年04月07日 4:30-6: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金盃冠軍爭奪戰
2019年04月07日 6:30-8: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昔日月報

香港印尼女傭事工

年份:2009年
作者:盧龔佩儀

  筆者與一位姊妹,因為要做一個關於「宣教文化人類學」的研究及旁問報告,認識了一位來港幾年的印尼籍宣教士Riani Pardede。Riani 成長自一個印尼基督徒家庭,在1981年進入印尼的神學院接受四年的神學訓練,畢業後在印尼牧會,在1998年往菲律賓進修基督教教育碩士課程,2002年畢業後回到印尼。Riani在菲律賓進修期間認識了一位同學,她畢業後在香港Evangelical  Community Church(ECC)事奉,ECC在2000年成立了一所收容中心,提供臨時住所給一些受到僱主虐待或需要短期居所的外傭,初時以菲律賓女傭為主要服務對象,後來多了印尼女傭在港工作,她們教育水平較低,又不懂英文,容易被女傭介紹公司欺騙,有些受到僱主虐待、性侵犯或是不公平對待,ECC希望覓到合適人選服侍這群印尼女傭,Riani便因為這位在菲律賓認識的同學而被神呼召到香港工場。

  Riani除了在收容中心工作外,她又開辦英文班以接觸印尼女傭,更在週末及週日,透過在維多利亞公園向印尼女傭派發英文班單張,而接觸印尼女傭,由於Riani外貌斯文,一點也不像女傭,在公園的女傭不會主動開放自己的需要,加上許多印尼女傭因為怕失去工作,即使受虐也不願公開自己的需要,但感恩的是現時幾位由Riani栽培的信徒,卻是間接透過這些單張而認識的!

  後來因收容中心所能吸納的女傭人數有限,ECC於2006年在天后的一座商業大廈租用了一個約幾百平方呎的地方,成立了Takbir Community Centre (TCC), "Takbir"這個字是阿拉伯文,意思是Allāhu Akbar (God is great 或God is [the] greatest),因為大部份印尼女傭信奉伊斯蘭教,用這個阿拉伯語較容易被穆斯林接受。中心設有簡單的電器、煮食工具及枱椅,除了提供英文班及一些興趣班如造Pizza、曲奇……等外,在主日有團契聚會,而Riani更會為有興趣認識聖經的印尼女傭開辦查經班。雖然中心不帶任何基督教色彩的佈置,中心的入口就放了不少的印尼文的福音單張、雜誌,甚至印尼文的「四律」。

  目前在TCC參與主日團契聚會的印尼女傭只有四至五位,其中有三位已接受水禮,但比較穩定的只有兩位,她們都是二十來歲的女孩子,團契完了就留在TCC預備簡單的午餐,彼此交通,但每月的第四個主日,Riani與信主的印尼女傭會去到位於鰂魚涌的ECC參與英語祟拜,祟拜完了就返回TCC午膳,之後就去維多利亞公園向印尼女傭傳福音。

  筆者雖然認識Riani只有幾個月,體會她的福音工作十分艱鉅,每星期要預備團契的程序,其實TCC的團契就等於一個小型祟拜,她需要為團契預備程序表、祈禱事項、詩歌、經文,又要一面彈結他一面帶領詩歌敬拜,又要講信息,與我們的崇拜無異。另一方面,Riani亦要把握機會培訓兩位穩定的信徒,由於女傭每週只有一天休息,她們要面對想與印尼朋友相聚與返TCC的掙扎,可以接受裝備的時間不多,她們的朋友又大部份是穆斯林,未婚女傭總會面對結識男孩子的需要,Riani擔心她們將來會選擇穆斯林為結婚對象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幾位未婚的女傭曾向筆者表示不想結交穆斯林男孩子,因為穆斯林可以有幾個妻子,也值得感恩是她們頗能捉緊聖經的教導,在面對誘惑時仍能站穩!

  Riani很清楚主給她的使命是服務(serving)印尼女傭,不計算有多少人信主,TCC的英文班或興趣班基本上是免費的,每位報名的女傭只需付20元象徵式的註冊費,有不少報名的女傭,都是拿著中心單張的穆斯林!課堂之前Riani會有默禱,而學員(大部份是穆斯林)可以向自己的神默禱,她們在課堂上十分投入,即使英文語音不準也不會害羞,上課的氣氛十分愉快,其中一位穆斯林很喜歡一位台灣男歌星,她亦開放地談論該名歌手的母親是基督徒,筆者更十分意外地從這位穆斯林手中收到一張聖誕咭!

  另一位已信主的印尼女傭曾分享,她第一個香港僱主是基督徒,並跟隨僱主返教會,但她表示在祟拜聚會中聽不明白,不想返教會,後來透過TCC英文班而認識Riani,在Riani幫她查聖經的過程中就信主了,但她的一個姊姊因為她信耶穌而與她斷絕關係,不過,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信仰,更希望有一天姊姊會信主。看到Riani的努力與成果,實在鼓舞!但這位印尼宣教士不論在生活上與福音事工上都需要香港弟兄姊妹的支援,特別是在義務老師的需要,除了英文班與興趣班外,她也希望可以有義工教授基本電腦操作,以接觸更多印尼女僱,請為Riani與TCC禱告!

圖片:團契之後一起午膳,今天來了兩位新朋友(右手邊的兩位),剛從印尼古邦低港兩星期。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