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六七期(2019.2月)



耶穌怎樣看春運

羅錫堅牧師

  今年內地的春運於1月21日開始,為期40天。「春運」這名詞,首次出現於1980年的官方媒體,即「春節期間的交通運輸」的簡稱。在農曆新年期間,民眾返鄉和外出活動都增加了---- 有民工及學生回家過年的,也有探親或旅遊的。近年春運期間的總客運量都達30億人次,被譽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週期性人類大遷徙。

  今年,當我想到春運時,腦海裏就浮現一個問題:耶穌基督怎樣看中國的春運?我聯想到馬太福音第9章36節的描述:「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耶穌當時看見的是什麼人?是祂在加利利一帶傳道時看見的人。第35節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耶穌不單自己傳道醫病,祂也培訓門徒繼承自己的工作。在37-38節,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到了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祂更清楚地指示門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從那一刻開始,門徒的視野和使命不再停留在猶太地,而是整個世界。

  今天,當您和我看內地春運的時候,讓我們都懷著耶穌基督憐憫世人的心腸。看着這些長年在外,為着歸家搶着買車票的民眾,就如二千年前的加利利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我們豈能仍無動於衷?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2019
比賽時間表

2019年3月10日 土瓜灣體育館
3:00-4:00pm 季軍爭奪戰 太古城堂2隊 VS 順安堂
4:00-5:00pm 冠軍爭奪戰 寶雅福音堂   VS 顯恩堂
5:00-5:30pm 閉幕禮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2019
晉級賽時間表

金盃晉級賽 A組首名 尖福堂 VS B組次名 藍田福音堂
2019年03月03日 4:30-6: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金盃晉級賽 A組次名 基泉堂 VS B組首名 康福堂
2019年03月03日 6:30-8: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銀碟晉級賽 A組第3名 景福堂 VS B組第4名 港福堂
2019年03月03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晉級賽 A組第4名 太古城堂 VS B組第3名 活泉堂
2019年03月10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季軍爭奪戰
2019年03月17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金盃季軍爭奪戰
2019年03月24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銀碟冠軍爭奪戰
2019年04月07日 4:30-6: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金盃冠軍爭奪戰
2019年04月07日 6:30-8:00pm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昔日月報

近在眼前的需要
新福事工協會南亞事工

年份:2009年           
受訪者:陳家儀姊妹(南亞事工主任)
整理/訪問:孫小慧        

事工開展

  前總幹事李健華牧師於01-02年看到香港南亞裔人士福音的需要,並開始探討,於03年正式開始南亞福音事工。香港的南亞裔人士主要是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北丹、斯里蘭卡及孟加拉。家長大多是移民,而新一代大多在香港出生,他們多在香港主流教會讀書,但不懂看及不懂寫中文。

  最初開始時,李牧師在公園首先接觸南亞裔男性,他們沒有工作,多聚在公園。其後我們漸漸較多女性及兒童到公園,也有機會接觸他們,亦有到一所學校教課後的功輔班。

  新福事工開展青少年事工,以社會服務開始,如功輔班、廣東話班,分別在東涌、元朗及佐敦開班,全部是外展事工,由兩位同工主力負責,另有義工幫助,如功輔班導師等。亦會舉辦一些活動給家庭一齊參與,如旅行、親子活動、節慶活動等。他們來自不同地區,有不同信仰,如印度教、回教、佛教等,各有不同的禁忌,因此在安排活動及食物時,要小心安排,避免觸犯他們的禁忌,但他們來參加活動時,也不介意與不同種族的人一同參與,當然彼此之間的交流不多。

  新福亦有為婦女開廣東話班、教育子女班、興趣班等,但他們不會長久參加,大多參加幾個月便不再來,他們的傳統仍是婦女多留在家裏照顧家庭。

認識南亞裔人士

  若一見面便派宗教單張及講福音,他們大多會抗拒,若認識時間長一點,建立了關係及信任,他們對基督教信仰不會抗拒。不過向成人傳福音較困難,因他們已有一固定的信仰,期望有機會向下一代傳福音。故新福未來事工方向以青少年為主,跟進功輔班學生在品格教育、生活教育上的教導,類似教會學生小組形式。

  第二代南亞裔青年人,認為在香港發展機會不大,甚至工作機會也不多,只有一些較低層的工作,因他們看不到前途,故青少年濫藥的問題也很嚴重。

  他們的婚姻觀念仍很傳統,由父母安排婚姻,從未見面,只看相片或錄影帶,就會結婚,大多回祖國結婚,亦有在香港自由戀愛的例子。

  他們在香港居住,與香港華人通婚的情況會日漸普遍,產生另一問題,回教徒不介意與其他宗教結婚,婚後便成為回教徒,值得教會關注。

  南亞裔人士其實很單純,也很容易滿足,有很感恩的心,我們只付出很少的關心,他們便感到很高興。而小朋友也願意受教導,事實他們亦需要導師指引。

  他們對自己宗教的敬擎和認真,也很值得我們基督徒借鏡,當然他們因為懼怕受他們的神罰才有此表現,隨時也怕神會懲罰他們,這也是不信基督者的悲哀。

教會參與:

.接觸前先了解群體的特性,如宗教、文化及生活習慣等,宗教更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息息相關。 
.群體的膚色、衣著、飲食習慣與我們有異,相處時,別投以奇異目光。
.部份南亞裔群體的教育及英文程度偏低,口音也有差別,需要耐心聆聽。
.舉辦一些無宗教的活動,作為初接觸的橋樑
.參與有關機構的義工

  香港人也有很多回教徒,故不適合在公眾場所向回教徒講福音,也小心不在公眾場所討論如何向回教徒傳福音,或評論,可能你身邊就有一位回教徒。傳福音最好在私人地方,單對單地進行。

  『新福事工協會』於一一九七年十一月成立,為註冊之非牟利基督教團體及社會服務聯會之會員機構。本會一直致力服務新來港人士 / 貧窮及基層家庭,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成為價值的人力資源。此外我們亦關懷家庭身心靈的需要,與他們分享基督信仰的力量。透過集合基督教及社區資源,齊心服侍新來港人士 / 貧窮及基層家庭。2002年開始本會關注到在港的南亞裔群體的需要,於2003年落實推行南亞事工至今。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