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八八期(2019.12月)



你忘記了自己是王子嗎?

羅錫堅牧師

  數星期前我在飛機上看了今年上映的 Lion King(獅子王)歌舞電影,內容描寫一隻小獅子(名叫辛巴)的經歷。辛巴是獅子王的兒子,長大後理應繼承父親的王位。然而,獅子王被弟弟謀殺了,王位也被奪去,辛巴只好流亡異地。牠與其他動物成為朋友,漸漸忘記了自己榮耀尊貴的身份,也不知道自己的族群正面對滅亡的危機。有一天,一隻與辛巴一起長大的雌性獅子娜娜找到了牠,並告知族群的現況。娜娜說服了辛巴返回家鄉,最後成功奪回王位,復興獅子王國。

  這個簡單可愛的故事令我聯想到基督徒的生命。聖經指出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都擁有王子身份,是神的後嗣,就如加拉太書4章4-7節所說:「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由女人所生,而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之下的人救贖出來,好讓我們得著嗣子的名分……這樣,你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既然是兒子,就靠著神承受產業了。」

  我留意到很多基督徒的生命就像辛巴一樣,忘記了自己貴為上帝兒女的身份和使命。忙碌的工作﹑物質的誘惑﹑社會的紛亂,使我們每天都忙著應付困難和滿足慾望。我們的視線漸漸模糊,忘記了主耶穌升天前的大使命,忘記了自己在地上是客旅,也忘記了我們應該成為世上的鹽和光。

  願聖靈喚醒我們,不再沉迷於地上的安逸,重新振作,實踐身為王子的尊貴使命:「然而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最新消息

播道會總會暨康福堂邀請
會眾蒞臨何文勝傳道按牧禮

  播道會總會謹訂於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九日(主日)下午三時正假宣教會恩磐堂(九龍大坑東棠蔭街7號)為康福堂主任何文勝先生舉行按牧禮,由莫樹堅牧師主禮,按牧團尚有陳黔開牧師、陳培明牧師、何志滌牧師、郭文池牧師、許亞光牧師、李國樑牧師、羅錫堅牧師、王安洋牧師、蕭仲駒牧師及余仕揚牧師,郭文池牧師講道及羅錫堅牧師訓勉,總會執委會主席郭文池牧師頒發牧師證書。

  何文勝傳道於一九九四年獲香港理工學院理學士,二零零八年獲播道神學院道學碩士,隨即在本會愛泉堂任職傳道,至二零一六年起於本會康福堂擔任堂主任至今。播道會總會暨康福堂敬邀各界人士蒞臨同頌主恩,查詢請電2715 9683。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敬約



最新消息

社會服務辦事處
2019全港賣旗日報告

感謝神,2019.10.26全港賣旗日共為本會14個服務單位籌得港幣143萬。在此謹感謝各堂會及弟兄姊妹的代禱及支持。

此外,本會已再獲社會福利署批准於2021年3月20 日舉行全港賣旗日,懇請各堂會及弟兄姊妹繼續禱告紀念及支持。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
2019-2020比賽時間表

12月15日 摩士公園體育館
3:00-4:00pm B2 KFCi(黑)  VS B3 泉福堂(白)
4:00-5:00pm B1 顯恩堂(白) VS B4 ECH(紅)
5:00-6:00pm C2 同福堂(黑) VS C5 觀福堂(紅)
6:00-7:00pm C1 太古城堂(紅)VS C3 和平堂(黑)

12月15日 牛頭角道體育館
3:00-4:00pm A1 寶雅福音堂(白)VS  A2 恩福堂
4:00-5:00pm A4 康福堂(紫)  VS  A5 港福堂(白)

1月19日 鯉魚門體育館
3:00-4:00pm B2 KFCi(黑) VS B4 ECH(紅)
4:00-5:00pm 女子組比賽

1月19日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4:00-5:00pm C4 福泉堂(白)   VS C5 觀福堂(紅)
5:00-6:00pm C2 同福堂(黑)   VS C3 和平堂(黑)
6:00-7:00pm A1 寶雅福音堂(白) VS A4 康福堂(紫)
7:00-8:00pm A2 恩福堂      VS A5 港福堂(白)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
2019-2020比賽時間表

12月15日 摩士三號公園2號場
4:30-6:00pm A2 尖福堂    VS A3 藍田福音堂
6:15-7:45pm A1 基泉堂    VS A4 康福堂
8:00-9:30pm B3 順安山福聯隊 VS B4 港福堂

2020年01月05日 摩士三號公園2號場
4:30-6:00pm A1 基泉堂 VS A2 尖福堂

2020年01月05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B4 港福堂 VS B5 太古城堂



活動推介

銳意門訓 2020

我們一起重新檢視:
作耶穌門徒的必要本質,作門徒這一個救贖旅程。

門徒生命植根於兩個基本定位:
第一、上帝為我們作了何事?
第二、上帝呼召我們去作何事?

我們無法作上帝呼召我們去作的事,直到我們扎根於上帝為我們作成的事上,及領略到上帝為我們代贖的必要本質。如此,整個救贖神學—救贖性門徒生命就是我們在銳意門訓2020裡一起發現、探究和期待的事。

來,我們一起!重新起步!

重新發現在耶穌基督裡作門徒的這一個救贖旅程

救贖性的門徒生命
免於以自我奮鬥達至耶穌基督已成就的工。

日  期︰2020年11月27至28日(週五及六)
講  員︰曾金發牧師及曾麥翠蓮師母(Rev. Edmund and Ps. Ann Chan)
      英語(廣東話、普通話即時傳譯)
對  象︰教牧領袖、門徒及願意成為門徒的弟兄姊妹
地  點︰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赤鱲角)
收  費︰

門票類別及費用/位

  • 蒙福價(只限研習會兩天):$550
  • 早鳥價(1/12/2019 - 31/3/2020):$650
  • 標準價(29/11/2019-5/11/2020):$750
  • 祝福價(祝福他人,不設時限!):$950

報  名︰https://idmchk.ievent.hk/
1. 「門徒登記」成為會員
2. 「門徒登入」進入帳戶
3. 「活動報名」即可購票

查  詢︰致電2715-9683 與 銳意門訓大會同工 聯絡
電  郵︰idmchk@efcc.org.hk
Whatsapp︰5494 2233



昔日月報

聖誕詩歌欣賞
回應救主誕生

年份:2009年
作者:譚子舜

選自證主出版社《恩頌聖歌》第156首
Paul Wigmore所寫的這首《回應救主誕生》(No Frightened Shepherds Now)正好說明基督教崇拜的兩個重要議題:「聖像」(icons)與「紀念」(remember)。

聖像:真理的窗戶

  每年聖誕,在教會或教會學校長大的小孩子,一定會見到「聖景」的佈置或圖像,甚至我們恩福堂的兒童部也曾多次幫助小朋友們穿上戲服,扮演約瑟、馬利亞、牧羊人、甚至嬰孩耶穌等「聖景」角色。但是原來在教會歷史中,有些先賢曾極力禁止教會製造任何聖像,(註1)[1]以免信徒落入偶像崇拜中,(註2)[2]不過又有些支持使用聖像的教會領袖指出「敬拜聖像」(adoration)當然違反聖經教導,但是「尊奉聖像」(veneration)郤是可以接受的。況且,對大部份凡夫俗子而言,有形有體的「聖像」的確能幫助他們認識和深化聖經的真理,如是者「聖像」就好像一扇窗戶,讓人窺見那抽象的真理。

  在《回應救主誕生》的歌詞中,「聖景」不是缺席,只是詩人望穿這些「聖景」,因此他能分享到當年牧羊人的驚喜;亦彷彿真的聽到天使的歌聲、見到救主活現眼前!好像其他優秀的電影或戲劇一樣,我們當然知道演戲與現實有别,但是我們的感情和思緒仍然隨著劇情而起伏,這可謂「戲假情真」罷!或許,當我們今年再唱聖誕歌之際,我們都應該效法詩人,投入聖誕的劇情中;讓遠方博士奉獻的心志也挑戰並模塑我們,好叫我們也懂得付重價、真誠地將心獻主。

紀念:讓昨天鮮活於今天

  此歌引起的第二個重要討論是有關「紀念」的課題。在基督教崇拜中,「紀念」不單純是指對過往事實的存記和重述;更重要是「紀念」把那歷史事件的意義延伸到現在,從而讓過去的昨天對當下的今日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誠然,如詩人以四個「沒有」(No)來作為四節詩詞的開始,他要指出天使在曠野向牧羊人顯現、馬利亞被迫在馬槽產子、東方博士追隨景星指引尋找耶穌……這些都是可一不可再的歷史事件。雖然如此,歷史並沒有與現在割裂。對詩人而言,這些聖誕事蹟絕不是哄小朋友入睡的童話,或只是供信徒在每年聖誕節拿出來講講的傳說而矣;它們就像他自己的過往一樣,正不斷地影響著他今天的基督徒生命:當中他因為神的作為而感驚喜,他學習以信心去看身邊事物,體會盡力敬拜神的必須性、全然向上主奉獻等等。

  弟兄姊妹,讓我們也學習常常紀念神,好叫我們在今天更深地知道神的信實,因為歷史已一次又一次地驗證祂的話語從不落空:彌賽亞真的曾介入人類歷史中,並且成就了救恩。既然神真的如舊約應許所言,於二千多年前誕降人間,我們便更能肯定祂必會於將來第二次再臨地上!

(原文刊於播道會恩福堂2008年12月雙月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歷史上稱為「反聖像運動」(Iconoclastic Movement)。
[2]十誡的第二誡便是禁止人為神雕刻任何偶像,也不可為神作成甚麼形像(參出埃及記二十:4-5)。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