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八九期(2019.12月)



奇妙的「道成肉身」

羅錫堅牧師

  公元前700年,以色列的國祚接近尾聲,所羅門時代的繁華昌盛已經是遙遠的回憶。北方的王朝剛被亞述國消滅,南方的猶大國也將於一百多年後滅亡。之後的幾百年,以色列人大部份時間都受外族統治,直到耶穌基督的降生。

  就在這黑暗無光的日子,上帝差派先知以賽亞對猶太人發出安慰的信息。以賽亞作了一個驚天動地的預言:「因為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的名必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恆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這裏提到一個嬰孩的出生和兒子(英文:son)的賜予。「嬰孩」是人,表明基督的人性;「兒子」則顯示他的神性。基督在世上時就清楚說過:「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翰福音3:16)

  當我仔細思想這節經文時,不得不讚歎「道成肉身」(約翰福音1:14)的奇妙。這位「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本來沒有人的身體。他為了救贖世人,竟然願意經過童貞女十月懷胎,降生為百分之一百的人(即同時擁有神性和人性)。不但如此,耶穌從死裡復活並升天後,繼續擁有人的身體,並期待將來在天國裏與他救贖的人共渡永恆。

  我想,像我們這樣的罪人,有什麼好處值得基督來救贖?沒有! 他選擇「道成肉身」降生成人,顯示了他無限的謙卑和愛。

  今年的聖誕節,我建議你找一段安靜時間,細心思想上述以賽亞書的經文,並向耶穌基督禱告,感謝他為你「道成肉身」的降生。



最新消息

播道會總會暨康福堂邀請
會眾蒞臨何文勝傳道按牧禮

  播道會總會謹訂於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九日(主日)下午三時正假宣教會恩磐堂(九龍大坑東棠蔭街7號)為康福堂主任何文勝先生舉行按牧禮,由莫樹堅牧師主禮,按牧團尚有陳黔開牧師、陳培明牧師、何志滌牧師、郭文池牧師、許亞光牧師、李國樑牧師、羅錫堅牧師、王安洋牧師、蕭仲駒牧師及余仕揚牧師,郭文池牧師講道及羅錫堅牧師訓勉,總會執委會主席郭文池牧師頒發牧師證書。

  何文勝傳道於一九九四年獲香港理工學院理學士,二零零八年獲播道神學院道學碩士,隨即在本會愛泉堂任職傳道,至二零一六年起於本會康福堂擔任堂主任至今。播道會總會暨康福堂敬邀各界人士蒞臨同頌主恩,查詢請電2715 9683。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敬約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
2020比賽時間表

01月05日 摩士三號公園2號場
4:30-6:00pm A1 基泉堂 VS A2 尖福堂

01月05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B4 港福堂 VS B5 太古城堂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
2020比賽時間表

1月19日 鯉魚門體育館
3:00-4:00pm B2 KFCi(黑) VS B4 ECH(紅)
4:00-5:00pm F1 恩福堂JFF VS F2 靈峰女子隊

1月19日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4:00-5:00pm C4 福泉堂(白)   VS C5 觀福堂(紅)
5:00-6:00pm C2 同福堂(黑)   VS C3 和平堂(黑)
6:00-7:00pm A1 寶雅福音堂(白) VS A4 康福堂(紫)
7:00-8:00pm A2 恩福堂      VS A5 港福堂(白)



活動推介

銳意門訓 2020

我們一起重新檢視:
作耶穌門徒的必要本質,作門徒這一個救贖旅程。

門徒生命植根於兩個基本定位:
第一、上帝為我們作了何事?
第二、上帝呼召我們去作何事?

我們無法作上帝呼召我們去作的事,直到我們扎根於上帝為我們作成的事上,及領略到上帝為我們代贖的必要本質。如此,整個救贖神學—救贖性門徒生命就是我們在銳意門訓2020裡一起發現、探究和期待的事。

來,我們一起!重新起步!

重新發現在耶穌基督裡作門徒的這一個救贖旅程

救贖性的門徒生命
免於以自我奮鬥達至耶穌基督已成就的工。

日  期︰2020年11月27至28日(週五及六)
講  員︰曾金發牧師及曾麥翠蓮師母(Rev. Edmund and Ps. Ann Chan)
      英語(廣東話、普通話即時傳譯)
對  象︰教牧領袖、門徒及願意成為門徒的弟兄姊妹
地  點︰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赤鱲角)
收  費︰

門票類別及費用/位

  • 蒙福價(只限研習會兩天):$550
  • 早鳥價(1/12/2019 - 31/3/2020):$650
  • 標準價(29/11/2019-5/11/2020):$750
  • 祝福價(祝福他人,不設時限!):$950

報  名︰https://idmchk.ievent.hk/
1. 「門徒登記」成為會員
2. 「門徒登入」進入帳戶
3. 「活動報名」即可購票

查  詢︰致電2715-9683 與 銳意門訓大會同工 聯絡
電  郵︰idmchk@efcc.org.hk
Whatsapp︰5494 2233



昔日月報

第一首聖誕詩

年份:2009年
作者:蘇穎睿

  路加福音一章46-56節稱為馬利亞的「尊主頌」,英文稱為Magnificat,這個字是由拉丁文來的,而拉丁文則源於希臘文的Magalunei;這個字出現於第46節,意思是「尊為大,極尊崇」(Magnify,highly respect)的意思。

  路加福音有四首詩,都為頌讚詩

  • 馬利亞的尊主頌(Magnificat)(一:46-56)
  • 撒迦利亞的以色列頌(Benedictus)(一:68-79)
  • 天使的榮耀主頌(Gloria in excelsis)(二:14)
  • 西面的西面頌(Nunc Dimittis)(二:29-32)

  這四首詩都稱為aineo,即是可以唱來的,其中至著名的要推馬利亞的尊主頌了。我稱之為第一首聖誕詩。這首詩可分為三部份:

  • 馬利亞為到神對她特別之所施之恩惠而讚頌(v.46-49)
  • 為耶穌之「革命大功」而歌頌(v.50-53)
  • 為神在以色列所施的大功而讚頌(v.54-56)

(一) 馬利亞之頌歌(v.46-49)

  馬利亞在v.46-49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若要明白這段聖經,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以下的一個比喻,香港的特首是由800人小圈子選出來的。在選舉前夕,中國元首突然訪港,邀請你出任下一屆特首,這800個選舉人也沒有異議,你會問道:「為甚麼是我?我無德無能,也沒有從政經驗。我怎能當得起香港特首這個要職?」現在神要揀選馬利亞為救主耶穌的母親,她是一個十多歲的少女,是個卑微的使女,但神竟揀選了她成為救主的母親,或許當你代入此景況,你會稍稍明白馬利亞頌讚之心聲。
  這首歌有幾個特點,是值得我們細細思想。
  .非常個人性-不是公式化,不是唸台詞,不是背書,而是非常個人性,富有感情。一開始,她便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心一字希臘文是Ψυχή,也可譯作「靈魂」,是生命之深處,從心發出,並非水過鴨背。而靈一字,希臘文是πνεῦμα,也是心之深處,滿有感情的。

  .馬利亞用了兩個字來形容自己
  -使女:奴隸、婢女、沒有自主權的
  -卑微:甚麼也沒有,無德、無才、無能

  神卻不看這些,使用她成就大事,她怎不會極開心,希臘文ἀγαλλιάω一字是指「開心到彈起」、「非常開心」,充滿豐富的感情。
  承先啟後的-這詩與舊約撒母耳記上二章1-10節哈拿之歌極相似。當哈拿知道自己懷孕生子,就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而歡欣。」
  一如哈拿的禱告,馬利亞的禱告是因耶和華的救恩而歡欣,很明顯這有承先之作用。我們再看看這段聖經,發覺在文法上(特別是時間式tense方面)是非常混亂的;但卻是非常有趣:
  v.46我心尊主為大-現在式(present tense)
  v.47我靈以我的救主為樂-過去式(aorist tense)
  v.48祂顧念使女之卑微-過去式(aorist tense)
  v.48從今以後,萬代稱我為有福-將來式(future tense)

  路加在這裡所用的「過去式」(aorist tense)是一種所謂ingressive aorist,意思是說:我如今歌頌主的救恩,只不過是開始而矣,以後萬世萬代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去歌頌祂的救恩,英文可簡譯作I have begun to enter into the praise age。這就猶如一個高明之領唱者,他一開口,整個會眾都進入「唱」的狀態。何解?因為耶穌啟開了一個新的世代!

  .這首詩也具有深厚的「末世」意識(eschatological),甚麼叫做「末世」?原來猶太人把歷史分為二個階段,一是屬世,屬肉體時代,是痛苦,邪惡時代,當彌賽亞降臨,就啟開了一個新的時代稱為「末世」「天國」,也是救恩時代,這意識充滿於馬利亞之歌中,如
  v.47樂一字ἀγαλλιάω是指彌賽亞來時之喜樂(eschatological joy)
  v.47救主-耶穌就是那位啟開新時代的救主
  v.49那有權的(主)成就了大事(救恩)

  總括來說,這是第一首聖誕詩,是充滿頌讚之詞,既是個人性,充滿感情,神學思想也非常豐富,承先啟後,充滿末世意識,絕非一些堆砌文字的作品,無痛呻吟,馬利亞看到這世代之巨變,因耶穌降臨帶來世代之巨變,人類的盼望,我們可以說,這巨變就是耶穌的革命!

(二)耶穌基督的革命(v.50-53)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這是非常震撼的話,我稱之為耶穌基督的革命-道德革命、經濟革命和社會革命。而這革命不是用刀、用槍去完成,而是用祂的寶血,在十架上所流出的寶血完成的。

首先我們看看道德革命(moral revolution)

  v.51「叫狂傲的被趕散,叫卑微的升高。」我們首先要留意經文的語法
  v.51趕散,施展Ἐποίησεν、διεσκόρπισεν
  v.52失位καθεῖλεν
  v.52升高ὕψωσεν
  v.53得飽美ἐνέπλησεν
  v.53空手回去ἐξαπέστειλεν

  所有這些字都是過去式的(aorist tense),然而這些都不是描繪已發生了的事,而是將來要發生的事,我們稱之為prophetic aorist-指這些事雖未發生,但一定會發生,而且現在已開始進行中。那些狂傲的人,一定被祂驅散。這是指那些心裏自大,沒有神,夜郎自大的愚妄人。他們以為自己比神更聰明、更有能力,這只是他們的妄想,神的能力就是趕散人的狂傲,叫看到自己的軟弱及罪性,謙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我親眼見過不少的見證,都是狂傲人在神面前謙卑降服,這真是一件非常奇妙的革命。

  我們再看v.52「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這是社會的革命,在我們今日的社會,正如昔日社會一樣,非常重視社會地位,若你有權、有勢、有錢,你便是特殊階級,若你無錢、無位、無勢,你就是被輕看的弱勢社群,但奇怪的,來到教會,卻沒有如此的分階,一個奴隸信了主,在教會教導聖經,可能他的主人正是他班中的學生,亦可在教會中稱兄道弟,在我們教會中,不是甚麼俱樂部、會社,其中有些是極有學問,也有錢,有些會友卻目不識丁,也沒有甚麼財富,但我們卻是弟兄姊妹,同領一個餅,一個杯,這豈不是在基督裏所起的社會革命明證!

  我們再看v.53「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這是經濟革命,今日的世界不是不夠糧食,而是貧富懸殊,以致「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團契一字就是分享的意思,耶穌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學習去施多於受,去分享多於據為己有,這就是我所謂的經濟革命。

  所有這些革命都不是政制的改變,用行政手段去完成,而是生命之改變,內心之變,這就是耶穌革命之特質!

(三)神與祂的子民(v.54-56)

  最後,我們要看看v.54-56「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馬利亞和以利沙伯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耶穌的革命不是無條件的,不是人人都可享用。在這兩節聖經中,清楚告訴我們,只有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才得著這救恩。然而,聖經並不是指肉身的猶太人,也不是指亞伯拉罕的肉身後裔,而是指屬靈的以色列人,正如路加福音十九章9節說:「今天救恩到了這裏,因為他(撒該)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撒該未信主前也是以色列人,但耶穌卻不以他為真正的以色列人,直到他信了主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救恩只會臨到那些相信和接待主耶穌的人。

  其實,神早已應許了這救贖,「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神和亞伯拉罕立約,賜他子孫,在加拉太書保羅以為這子孫是指耶穌,因著耶穌之救贖,叫我們生命得以完全改變過來,我當了牧師多年,有一件奧秘我始終不能測透的:就是當人相信耶穌,他的生命就會革命性的改變過來!你有沒有如此的經歷呢?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