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九八期(2020.04月)



艱險我奮進,
困乏我多情 

羅錫堅牧師

  有一次我偶然讀到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校歌,其中兩句特別吸引我的注意:「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新亞書院是七十年前錢穆先生和一群學者創立的。那是顛沛離亂的年代,內地政權易手,香港人口劇增,居民生活貧困,創校過程艱辛。錢穆先生為新亞校歌填詞,字裡行間流露出新亞師生那堅毅刻苦和勇於承擔的精神。

  我聯想到,這兩句「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也很貼切地描寫出耶穌基督的事奉生涯。祂三年半的事奉都是在辛勞困乏中度過,聖經記載祂「連喫飯也沒有工夫」(馬可福音 6:31)。有一次祂在小船裡疲倦地睡着了,連加利利海的暴風也沒有把祂弄醒(馬可福音 4:38)

  艱險的環境不能阻礙耶穌的奮進,當祂最後一次啟程往耶路撒冷時,祂堅定面向十字架的心志被形容為「板著臉好像堅硬的燧石」(路加福音 9:51,以賽亞書 51:7)。然而,在最後晚餐的傷心時刻,耶穌仍顧念門徒的福祉,祂的關懷和囑咐將祂對門徒的愛表露無遺!

  香港正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社會運動和政治經濟的變幻,前景艱難自不待言。願我們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也效法當年新亞師生的精神。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最新消息

播道會
每日祈禱事項

由4月8日至5月31日,本會八位牧者編寫每天的祈禱資料/禱文/經文;大家可於播道會總會網站 (https://bit.ly/2VnFrRV) 及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參閱每天更新的資料,同心祈禱守望!



活動推介

日期︰2020年5月4-6日(一至三)
時間︰晚上8時至9 時
地點︰Facebook Live (https://www.facebook.com/efccINeedYou/)

聖經吩咐我們不可停止聚會
此時此刻我們不容任何聚會
社會要求大家保持社交距離
天父期待世人重回祂的懷抱

限聚的日子 I NEED YOU 邀請你身邊的人
一起聆聽天父對我們的呼喚,讓人都醒覺I NEED YOU JESUS

「樂聚令 - I Need You」- 5月4日
主題:疫情中齊起舞
講員:李敏聰傳道(恩福堂)
見證:陳明恩(藝人)
舞蹈教師:鄭獻(現場教導抗疫舞- I know I need you)
對象:全球華人青年、職青、喜歡舞蹈、活動或音樂的人

「樂聚令 - I Need You」- 5月5日
主題:疫情中遇見神
講員:陳傳華牧師(雅斤堂)
見證:關心妍(藝人)
對象:全球華人

「樂聚令 - I Need You」- 5月6日
主題:疫情中喜怒憤
講員:余德淳博士(心理情緒教育專家)
見證:趙雅頴夫婦(03年非典肺炎患者)
對象:全球華人

佈道會以「Facebook Live」進行,屆時進入播道會「樂聚令 - I Need You」Facebook專頁便可觀看。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fccINeedYou/

主辦: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傳道部
查詢:2715 9683 傳道部
電郵:hms@efcc.org.hk
請竭力同心傳福音,把佈道會資訊廣傳全世界親友!



活動推介

播道會網上祈禱會

由總會發動全播道會眾弟兄姊妹以禱告扭轉疫境。
來吧,一同參與每晚9時的網上祈禱會。

第一階段:3月26日至3月31日,每晚9時(35-45分鐘)
主持及帶領的牧者:
3月26日(四):郭文池牧師(重溫:https://bit.ly/2UvR2hB
3月27日(五):何志滌牧師(重溫:Part I: https://bit.ly/2UmSsed ;Part II: https://bit.ly/39qwKKq
3月28日(六):蕭仲駒牧師(重溫:https://bit.ly/2wOloTn
3月29日(日):許亞光牧師(重溫:https://bit.ly/2UtGRd8
3月30日(一):梁成裕牧師(重溫:https://bit.ly/39vEZoG
3月31日(二):羅錫堅牧師(重溫:https://bit.ly/2R2sESn

第二階段:4月8日至5月27日,逢星期三晚9時(45-60分鐘)
主持及帶領各晚祈禱會的堂會:
4月08日(三):活泉堂(重溫:https://bit.ly/3cDW2GT
4月15日(三):太古城堂(重溫:https://bit.ly/2Kk9jIH
4月22日(三):彩福堂(重溫:https://bit.ly/3cLhTfC
4月29日(三):顯恩堂
5月06日(三):望福堂
5月13日(三):港福堂
5月20日(三):書院道真堂
5月27日(三):窩打老道山福音堂

可於播道會Facebook平台直播參與及重溫,並一同禱告: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昔日月報

轉化從個人開始

  我們的城市在停不了的爭論中生病了,需要藉著上帝的恩典來轉化。當教會宣佈播道會總會即將舉辦城巿轉化研討會,我便立即報名參加,真的想多認識上帝如何使用自己的教會為香港去把脈和轉化。在三天的「城市轉化研討會」中,一口氣參加了三天晚堂的聚會,參觀了「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與「聖公會主誕堂」合作的長者服務介紹,又到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聽了他們的簡介並討論一些「社關」工作的事情,禮拜日再參加李志剛先生的「社企工作坊」。從禮拜五到日都是頻頻撲樸,但時間一點也沒有浪費。

  第一天晚堂的聚會中,柏祺博士講到現時的福音工作如何透過大型佈道會、會議和協商等活動在社會被傳揚開去,而且當中更是一個合一的見證。我即時被這「合一見證」一詞所吸引,倘若香港所有的教會一起同心合意,互相協調,為要興旺福音而努力,相信上帝的榮耀必定在這合一的活動中彰顯,香港的每個角落都必能被上帝的真光所照遍,這是一幅何等美麗、何等榮耀的圖畫啊!

  等二天早上參加了愛秩序灣堂所主領的「祭司、先知、僕人之與NGO共舞」,上帝讓我看見一間只有七、八十人聚會並且資源緊拙的堂會,如何用心地在所屬社區內,有智慧地服侍當地的長者,讓上帝的恩典臨到有需要的人,一杯涼水全傾進社區裡。期間,當一位「聖公會主誕堂長者鄰舍中心」的社工介紹該中心的活動時,曾有兩三位弟兄姊妹好奇地問及她的信仰,她坦然說出自己是一位天主教徒。午飯交談時,亦討論到教會如何堅守信仰純正的底線,而又可兼容別人在上帝的國度裡一起服事時,心裡即時對參與該服事的弟兄姊妹的勇氣與胸襟湧起一份佩服。下午的討論分享,由於負責聚會的弟兄因恐怕參觀的人數眾多,所以事先安排了附近地方較為寬倘的「善樂堂」,讓我們可以在更舒適的環境中開懷地討論。看見不同堂會的和睦相處,讓我即時想到「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同時,又是「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的見證。

  當天晚堂,除有五間堂會的座談會,亦有柏祺博士的講道。但不知怎的,自己總好像不能把所有的信息串連一起,成一主題。?然間,上帝將一句金句放在我心裡:「心意更新而燮化,察驗神的善良,常存可喜悅的旨意」,我立時明白到「轉化」需要從個人開始,先由自己、再而是教會,以至整個城市。而且,「轉化」需要「進入」,人需要進入到神裡,教會的轉化需要進入城市裡、人?裡。正如五間堂會在不同的地區,卻同時忠心地為上帝不斷更新和變化,以至信徒、教會和城市之間互相產生協同?應,為主發光發熱。

  第三天,最大的領受是在「社企vs.宣教3.0」的工作坊中,我常覺得社企是很難成功的事情,因要兼顧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既要在生意上自負盈虧肩負上帝的使命,籍著營商去祝福別人,到頭來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兩邊不討好。但在工作坊中,上帝讓我看見衪的見證人如同雲彩般環墝著我們,更重要的是上帝讓我明白社企的成功需要艱苦的操練,不單是靈性的操練,同時,亦是商業和管理的鍛練,就如門徒的訓練,基督的門徒需要在世上生活,傳揚福音和經歷上帝的信實,生命得以轉化,繼而影響教會及社會。又要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思想這題目,正如柯廣輝律師所言,這研討會只是一個開始,深願我們都能一起靠著上帝的恩典而更新和變化,實踐「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