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二零零期(2020.05月)



為這城市哭泣

羅錫堅牧師

  面對香港的嚴峻形勢,我想起晚清小說《老殘遊記》。作者劉鶚憂心國家時弊,以「哭泣」作序言的主題:「…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家國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種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此洪都百鍊生所以有老殘遊記之作也。棋局已殘,吾人將老,欲不哭泣也得乎?」

  外國也有為國家哭泣的書,其中一本是著名的英文小說 “Cry, the Beloved Country”。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南非,人民在種族隔離的歧視和痛苦中,活出仁愛和寬恕。我在中學時代讀這書,閱後心情沉重,感受深刻。

  舊約聖經的耶利米書,也可以說是一本為國哭泣的書。先知耶利米眼見政府和人民離棄上帝而面臨亡國厄運,心裏哀傷:「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利米書 9:1)

  上述三位作者的哭泣,都不是軟弱消極,而是對國家和人民懷著忠貞而堅韌的愛。我願香港的基督徒,都以同樣的愛心,為香港哭泣、禱告、守望。我們不應灰心,反要心存敬虔與儆醒,為這個徬徨困乏的社會求平安。我們的盼望,是建基於基督的神性、永能和主權:「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歌羅西書 1:16-17)



活動推介

播道會網上祈禱會

由總會發動全播道會眾弟兄姊妹以禱告扭轉疫境。這個階段的最後一晚網上祈禱會,由窩打老道山福音堂主持及帶領。
來吧,一同參與今晚9時(5月27日)的網上祈禱會。

可於播道會Facebook平台直播參與及重溫,並一同禱告: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過往祈禱會重溫:https://bit.ly/2UCol2F



活動推介

播道會
每日祈禱事項

由4月8日至5月31日,本會八位牧者編寫每天的祈禱資料/禱文/經文;大家可於播道會總會網站 (https://bit.ly/2VnFrRV) 及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參閱每天更新的資料,同心祈禱守望!



昔日月報

城市轉化研討會的後記

年份:2010
作者:陳潔美

  七月初的時候,有機會出席城市轉化的研討會,所聽到的不單單是柏祺博士的演説,還有其他不同講者的演説與分享,還記得柏祺博士分享初履職牧師的時候,他在小鎮到處走訪,他以「同一宗派 (one denomination)」論點誠然是讓我更深體會那份氣度和包容。簡括而言,這確是容人之量的胸襟,必須重新思量而履行。

  此外,翌日探訪聖公會主誕堂長者鄰舍中心及播道會愛秩序灣堂(簡稱 ABC)又令我有著不同的思索的空間。引發出下列的境況,並以當天所觀察的作爲例證:

  1. 工場的選擇
  2. 工程的規範
  3. 工序的訂定
  4. 工具的釐定

1. 工場的選擇
工場確實繁多,能否每個工場都投放資源與關愛委實不可能與不可行,首要選擇的基準可透過堂會原先所訂定的長遠目標而釐定;切合願景,整個教會上下同心齊往才算是好的開始。願景切合,同心齊往可算是起步的成功一環。

借用ABC來做例子,他們憑著外在統計數字,筲箕灣區的老齡情況令ABC帶來不同的所需的願景;更在神的安排下,聚會地點得以走出擁擠彈丸之地,到寬敞的老人中心内,可喜的是不但是長者有機會聽道,連帶在老人中心工作與探望他們的親友也在蒙恩之列。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

2. 工程的規範
這裡是指教會獨立運作或與不同機構的合作工程。先說與不同機構的合作工程,以香港聖公會主誕堂長者鄰舍中心為例,其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之耆英進修學院的課程,便是得到政府的資源而舉辦的,一般而言,合作夥伴皆較有更好的資源,讓受助機構在拓展範圍上可以更廣更深;不過當不同機構一起合作時,也附帶著各自不同程度的牽引,取決於參與者的意願。至於教會個別獨立的服務,無疑備用與調配資源上有著很大的彈性,但相對地機會及資源也較少。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0-11)

3. 工序的訂定
工序可以是工程本身的流程,按不同的情況和需要,工序流程也有不同的調節,即如耆英進修學院内的課程有著不同的程序,可以很靈活改變每個課程内的流程,可以每次不同,也可按需要重複課程。而ABC附在老人院的主日崇拜,工序是重複的,更重要的是這工序是可持續性,持續的定義也可以說是不需要有特定的人來操作或管轄,而工序流程仍能繼續,致使工程可以生生不息的循環流轉。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三10)

4. 工具的釐定
基本工具的涵蓋則為硬件的備用,例如,進修學院課程内已經不再是只有粵劇班,反之是加上電腦班等,讓長者有著不同的機會來與時並進,而非單單保留學習傳統。

人的培訓也是不可或缺的,若有人到孤兒院去探訪,沒有預備和理解清楚是便問旁邊只有六歲的小孩,他的父母親在哪兒?這便是準備不足,致令得不到果效,更甚是引致反效果,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原來也需要先培訓再作事奉。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四十三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0)

綜合以上的論點,事前事後的審視也是不可缺少的,這樣才可以做好神的工。正如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節所說的:「 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