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七九期(2019.7月)



馬利亞的勇氣

羅錫堅牧師

  耶穌基督在世上時,有三個要好的朋友,就是馬大﹑她的妹妹馬利亞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馬利亞雖然是一個小女子,她的故事卻家傳戶曉,這源於她作的兩件事。

  第一件記載在路加福音第10章。耶穌在她們家中作客,馬大忙着弄膳,而馬利亞卻在耶穌腳前聽祂的道,以致招來馬大的埋怨:「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侍候,袮不在意嗎?」

  第二件事發生在耶穌最後一次往耶路撒冷的途中,伯大尼的朋友為祂預備了宴會。席間馬利亞打破裝著一斤極貴重香膏的玉瓶,然後用香膏抹耶穌的腳,並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約12章;太26章;可14章)。這舉動招來門徒的不悅,耶穌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

  馬利亞作這兩件事,是出於她對神話語的渴慕,和她對基督的愛慕,這是很清楚的。然而在她行動的背後,我看到多一樣東西,就是她的勇氣。馬利亞選擇在耶穌腳前聽道,不惜換來姊姊的不滿。如果是我,或會息事寧人,先幫姊姊的忙。而馬利亞作的第二件事,需要更大的勇氣——在大庭廣眾中打破玉瓶,使香氣洋溢,令全場矚目,然後弄散頭髮,抹耶穌的腳,被人指責也在所不惜!這小女子的勇氣,就是魁梧武夫也不能及。

  馬利亞從哪裡得來這麽大的勇氣?我想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她「專注基督」。當她的眼目只向着基督,她的動機只為作榮耀基督的事,她裏面就湧出龐大的勇氣,不被周圍的環境影響和牽制。

  我在上一期「電子通訊」分享的短文是「注目看耶穌」。你和我每天的生活裏,面對很多的抉擇。讓我們省察自己,有沒有專注基督?有沒有像馬利亞的勇氣,作那些以基督為首的事?



第五屆亞洲區播道會青年大會

第五屆亞洲區播道會青年大會
5th EFC All Asia Young Leaders Conference

【現場增設廣東話即時傳譯】

Call to Liberate

16-19 October 2019 | Hong Kong | English
Keynote | Workshop | Gala Dance | Mission Activity | Homestay
Young Adults / Youth Pastors

Early-Bird Offer: HKD300.00up
(until Jul-31, 2019)

Keynote Speakers:

 - Rev. Dr. Joseph Mok (Senior Pastor of EFCC Victory Church, HK)
 - Rev. Alex Mccoy (Vicar of St. Andrews Church, HK)
 - Rev. Dr. Jack Yu (Pastor of EFCC Spring Church, HK)
 - Rev. Dr. John Snelgrove (Founding Pastor, The Vine Church, HK; Lead Pastor of EFCC KFCi, HK)

Schedule: HERE

Online Registration : HERE
Website: www.efcc.org.hk/calltoliberate

Contact: Ms. Milly Cheung Kiuttu (+85227159683 / aac@efcc.org.hk)



活動推介

「思考人生信仰系列」
小冊子

  人生的種種際遇,都可以成為分享福音的契機,無論是人生的起跌、種種情緣、心理掛慮、年度節期,都可以隨手拈來,引領你的親友歸主。這套「思考人生信仰系列」小冊子,將會引領慕道者到耶穌面前來,領受祂的啟迪和賜福。詳情及每冊內容介紹…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
2019-2020

  總會聯絡部過去藉著籌備籃球比賽,聯繫喜歡運動的肢體,透過堂會委派的青年領袖組成籌委會籌備比賽,彼此建立,一同成長,借助體育事工將基督的愛延伸至球場上,讓未信主的球員接觸基督教信仰,成為福音廣傳的平台。

  籌委會經數年舉辦比賽所累積的經驗,認為體育事工對堂會發展青少年有積極的幫助。因此今年將繼續舉辦「聖潔盃籃球比賽2019-2020」,藉此凝聚不同堂會的弟兄姊妹,開展更具規模的體育事工,期盼能成為 貴堂會青年事工的幫助。

截止日期:2019年8月12日下午5時
詳細資料:按此
網上報名:
按此

組別

比賽類別

日期

名額

男子組

五人籃球比賽

2019年9月
至2020年3月

每堂會可最多派兩隊

女子組

不設上限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
2019-2020

  總會聯絡部過去藉著籌備足球比賽,聯繫喜歡運動的肢體,透過堂會委派的青年領袖組成籌委會籌備比賽,彼此建立,一同成長,借助體育事工將基督的愛延伸至球場上,讓未信主的球員接觸基督教信仰,成為福音廣傳的平台。

  籌委會經數年舉辦比賽所累積的經驗,認為體育事工對堂會發展青少年有積極的幫助。因此今年將繼續舉辦「友誼盃足球比賽2019-2020」,藉此凝聚不同堂會的弟兄姊妹,開展更具規模的體育事工,期盼能成為 貴堂會青年事工的幫助。

截止日期:2019年8月7日下午5時

詳情資料:按此
網上報名:
按此



昔日月報

同心圓.天火青年
(The TeenFirers)

年份:2009年
作者:黎耀恩

  天火青年(The TeenFirers)是同心圓福音平台轄下事工的其中一員,主力與堂會及學校建立伙伴關係,共同培育新一代青少年領袖,為教會建立健康及有動力的青年社群。

天火.前傳
一切從夢開始……

  05年,由幾位荃葵青的基督徒中學生發起,帶著小小傳福音的「心願」,膽粗粗推動一個區內的聯校佈道行動,而這個小小的夢想,卻在短短的兩個月中,感染了過百位基督徒青年響應參與!

  佈道會的結果,當然係一份驚喜,但神藉此事件更新了我們一個信念:當青少年為神「著火」,擁抱一個超越性的天國夢想時,便會刺激他們成長學習的動機,挑戰他們為使命負上各式各樣的代價,並且他們以關係網絡所帶來運動的「爆炸性」,是可以想也未曾想過的!

  幾年間,聖靈曾將這火種帶到東區、荃葵青、屯門、土瓜灣等地方,連絡不同堂會的學生,進入一個校園轉化的浪潮!

 

摸著石頭過河……

  在過去差不多十年的事奉日子中,神帶領筆者專注在青年牧養工作上服侍,在不同服侍的過程中,聆聽不少青年牧者的分享,發現在很多中、小型堂會,原來在青少年事工上,也有大致相同的掙扎,例如人數少導致缺乏足夠的動力環境、外展策略較難發展至「全民皆兵」的狀態、十分需要培育青少年領袖的系統等。

  天火青年為著服侍教會的需要,所以訂定事工的路線為「門訓式的青少年領袖培育」,盼望協助強化堂會內青少年群體的核心,讓教會更具動力、實力、兵力繼續發展青少年牧養。然而,經過與不同青年牧者的討論,反省到現行的領袖培育或門徒訓練,需要留意的地方,例如偏重課程的形式,側重知性的灌輸,卻壓抑了反省信念的空間,以及生命實踐的機會;將青少年定位為事工的受眾(object of ministry),或是事工的義工(volunteer of ministry),而非事工的一員(agent of ministry),即讓他們有獨立空間,發揮神所賦予的恩賜和負擔,發展他們「自己」的事工。

  在這個青少年領袖培育的背後,有一個重要的信念成為我們的事工基礎:神賦予每一位青少年也有獨特的使命(mission),這是已發生的(already given),而待發生的,是他們在此時此地here and now(並非要等待長遠未來的日子後…)回應及實踐這個使命,而我們的牧養責任,就是要引發他們「自尋使命」的動機,並且培育他們有健康及有實力的生命,去回應從天上來的召命。

天火.特色

究竟,The TeenFirers是甚麼呢?

  • 一個夢想:For Jesus, Make a Difference Everywhere!
  • 一個召命:成為具生命力、使命感、革命性的青年領袖
  • 一個培育土壤:與堂會、學校建立「共同培育」的平台
  • 一個領袖工場:讓青少年的負擔和恩賜得以發揮

天火.基因

我們期望塑造青少年孕育以下「著火」的特質:

Fear God-敬畏神
Initiative-主動積極
Revolution-革命性
Endurance-耐力持久

天火.培育理念

發火 -  重燃青少年對耶穌的熱情,擁抱天國的使命
發展 -  培育青少年門徒的生命,及領袖的影響力
發動 -  催化青少年自我策動「多元開放」的事工平台

  我們認為這三方面缺一不可:火熱的靈性環境,讓青少年的心向主敞開,敏銳聖靈的教導,從而激發青少年學習的動機,甚至準備心志為使命負代價;培訓環境不只於「授課」形式,還協助牧者同工與青少年建立師徒關係,讓他們可以經歷生命榜樣的教育;實踐場景的精神是「以他們為中心」的,即催化他們按自己的恩賜和負擔,在他們的「所在地」(如學校、教會、社區、網絡、朋輩關係等),發展他們自己的事工,期望衍生一個「液態性」的福音運動(liquid movement)。

  至於培訓內容方面,我們堅持懷著「建立門徒」的使命作為培育方向,而「作領袖」則被首先放置於「在關係中活出影響力」(influence in relation)的框架中。按耶穌門訓的藍本,門徒是一群被召跟隨耶穌、認識耶穌、效法耶穌、與耶穌同工的人,最終門訓的目標,是經歷生命成長,帶來世界改變!

結合門訓導向的領袖培訓

重點主題

精選內容

強化門徒操練

新身份新使命、優良「品」種、還自己一份尊嚴、性格解碼、Kingdom Agent、「彼岸」達人…

活化人際網絡

有「魅」青年、讀「人」、受割禮的口、開設信任戶口、與箭豬做朋友、家好月圓、守護「醬爆」的天使…

優化領袖使命

破格式福音行動、好鄰舍生命網絡、覆蓋校園的禱告、策劃招兵買馬的運動、有「型」事奉、領袖的正能量…

 

  培訓會以「合作平台」的形式,連結區內幾間堂會或學校,一方面可以提供一個較具動力的牧養環境,另一方面,又可讓不同堂會的青少年彼此刺激,分享不同的「屬靈氣質」。另外,參與單位的同,則分享教導的空間,共同牧養參與的青少年,期望可以發揮主內合一的能力,以及事工上的「協同效應」(synergy)。

網站:http://theteenfirers.hk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