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良善的心與人的價值:一位特教工作者的觀點

年份: 2013

作者: 區美蘭 (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特殊教育顧問)

.「良善」是聖靈果子之一,一個有「良善的心」的人/群體會如何評價人的價值呢?

.作為一位特殊工作者超過二十年,曾教導有不同種類和障礙程度的孩子及青少年。面對一些有嚴重智力障礙和肢體殘障的學生時,常被社會人士詢問:
「學習對這學生有用嗎?」
「為了提供教育和專業治療(例如:言語治療、職業/物理治療…等)給他們,政府花了很多錢在這類學校值得嗎?」

這一連串的問題帶出了一個核心價值:在現今社會,怎樣的人才算是有價值的?一件商品的價值受供求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該如何釐定呢?若以工作能力為標準,管理一個國家的首相或能為老闆賺大錢的人的價值,是否高於一個年屆90歲的老人或一個患了癌症的病人?但工作能力的定義會因應社會的需要而轉變,在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社會與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社會,便對人力資源有不同的需求。

若以社會地位為標準,皇室貴族、有錢人、有「高尚」職業的人的價值是否高於貧窮人或乞丐?

社會地位是由某一個社會中的人建立的一個地位架構,當一個人由一個社會移居到另一個社會,其社會地位便轉變了。在一個以功利為主的社會中,一些不擅於「生產」的殘障人士將不受歡迎,因為他們被視為依賴社會去供養、消耗資源的一群。

但在上帝的眼中,人生來平等。上帝看重的生命價值與世人不同,就是一個有嚴重智力障礙和肢體殘障的孩子,在上帝的眼中,他生命的價值與你我相同,不同的只是我們在這世界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就是一個有嚴重智力隌礙和肢體殘障的孩子,他可以是父母心目中一個不能取代的孩子。他教我們學習怎樣去愛。上帝教我們「愛人如己」,這是一項艱鉅的使命,愛一個漂亮、活潑、聰明的孩子是多麼容易;但一個缺乏反應,不懂溝通或樣子不俊美的孩子,你我懂得去愛他嗎?我們明白他的價值嗎?若我們只懂去愛/接受一些好的,卻忽略或鄙視一些外貌不揚或醜陋的,我們真的懂得愛的意義或生命的價值嗎?

良善的源頭來自上帝,聖靈賜給我們一顆「良善的心」,是教我們要像基督去愛一些被人忽視的群體,或去關顧一群缺乏愛,被社會認為沒有價值人。

1.以良善的心去行善,原是神的旨意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若是仿效基督行事,我們應該尊重和愛每一個生命。

2.良善的心能結豐盛的果子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八15)因此我們要接納、忍耐和包容一些能力比我們差的人。

3.以良善的心行事,叫基督得着榮耀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帖後一11-12)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要以良善和體恤的態度去面對一些與我們對抗的人。嘗試從他的角度看事情,盡量以和平的態度化解仇怨。

因此,不要效法社會的惡行,當我們批評別人的時候,我們可能已把自己的價值或地位凌駕於他人之上。父母常對孩子說:「你若XXXX我便不愛你了。」作父母的,可要小心說話及反省孩子在你心中的真正價值。你對他的愛是否真誠的、無條件的呢?那麼我們要怎樣做才能持守「良善的心」待人呢?以下的一段經文,可作參考:「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