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事工簡報及展望

2016-2018年度事工簡報

本部本著「促進及拓展本會及各堂會的慈惠,社會關懷及社會服務」的職責,開展事工-協助及支援堂會及服務單位延展社區服侍、國內扶貧或救濟,凝聚同工交流學習;盼望能有效服侍眾堂會。本年度的主要事工如下:

一、 「播道會堂會辦非資助社會服務參考資料集」

經同工搜集資料、前任部長鄺士山牧師起草、部員給予意見並修正,「資料集」已編製完成,並分發予各堂會及單位,供有意開辦社會服務時作參考。歡迎索閲及給予意見,使內容更趨完善。其內容包括本會辦社會服務的發展、理念、組織、服務類別/模式及個案分享,也載有開辦服務的籌備、流程及資源,以及申辦教育機構之注意事項等。

二、 推行「扶苗共長學童資助計劃」(下稱「扶苗計劃」)

「扶苗計劃」是聯同數間本會非政府資助中心,主要資助貧困及有需要的學童功輔、成長班組及活動的費用,使學業及成長有更好及全面的發展。每年資助約80名學童。中心自資或自籌逾半需要,本部籌募餘下的需要。

除恆常資助外,扶苗計劃更鼓勵中心舉辦各項奬勵及活動,讓學童全面成長。每年均設飛躍進步奬,舉辦「同樂日」(親子同遊)。過往曾舉辦的年度獎勵活動則有︰「快樂時刻」共享攝影/繪畫奬勵、「耆苗關愛Crossover」等。「耆苗關愛Crossover」(耆苗歡聚社區服務及每週一電耆苗傳愛行動)讓學童學習施予和服務長者或社區,建立敬老及愛老品德,搭建和諧共融家庭和社區。於2015-16學年,各中心推行「Click隙」交流活動,促進長幼間彼此認識、認知差異、接納及關心,進而各獻所能,彼此搭建。感謝堂會、肢體持續記念。

三、 推動/支援社區關愛行動

1. 中秋社區關愛行動
獲本會同福堂慷慨捐贈月餅禮盒連見證集,多間服務單位及堂會每年動員數百名義工及信徒,往鄰近社區人士送上月餅、生果及慰問。小小月餅散發多多關懷,細細見證集彰顯主恩大愛。義工聽到喜悅歡笑聲,也聞困逼怨氣。

2. 播道送暖行動
本會肢體不時捐出逾千件毛衣,供本會及友好於冬節至新春在本港及國內送暖,祝福長幼、基層人士及戒毒者。

3. 播道愛心行動
本部以「播道愛心行動」為主題,籌募堂會及肢體奉獻提供逾二千份食品禮物包予多間單位及堂會申領,配合各自的聖誕至歲晚關懷或福音行動,在堂會內或到各處服侍,探訪長者、病患者、基層鄰舍,及舉辦節期福音活動等。他們殷勤服侍,結連社區,添快樂和溫暖,叫人知主名及嚐主愛。

4. 耆路人社區關愛行動
有見香港人口老化,社會卻普遍忽略長者在身心各方面的需要,本部於2014年秋推出「耆路人社區關愛行動」呼籲堂會以愛人如己的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關愛長輩以及社區中的長者。

四、 支援堂會拓展社會服務及其資源

本部同工搜集各基金、贊助商及政府資源,供各服務單位及堂會參考,並協助申請。其中包括:

1. 基金申請/賣旗籌款:本部向各非資助單位推介不同基金,並協助申請,主要用作更換或添置器材設備,以延展社區服務。聯會獲社會福利署安排,於2017年3月11日(六)舉行賣旗日,本部、社董會、幼董會及播道兒童之家成立賣旗籌款籌委會,作準備並推展籌款事宜。

2. 租金及差餉資助:本部協助數間非政府資助服務單位跟進租務事宜,並申領社會福利署或教育局之租金差餉津貼。

3. 其他物資:本部從公私營機構,取得玩具、文具、飾物、家居及電腦用品,支援單位的社區服侍及辦公室需要。本部也替她們申請有益身心的活動門券,如迪士尼義工賞、迪士尼社區共享、海洋公園、香港書展、公營展館、演奏會等,讓義工、會員及社區人士享用。

4. 回應堂會社區服侍的諮詢及提供協助,聯繫相關地區部門及人士諮詢擴展服侍的需要。

五、探訪本會非資助社會服務單位

本部按情況安排探訪本會社會服務單位,促進本會牧者、長執及會眾了解本會社會服務工作,盼望有意服侍社區的肢體透過社服單位的經驗分享,從中得著鼓勵,並能探索發展社服的實踐途徑。

六、 社服同工退修及交流

本部除多次舉辦教會與社服的研討或講座,讓堂會探索及尋找服侍社區的途徑外,亦舉辦退修及交流日營,讓非資助單位及堂會的同工彼此認識和互勉,並再得力前行。本部期望同工能自發組成交流平台,繼續分享經驗或資源,促進單位拓展事工及堂會實踐「愛鄰舍」。

七、 賑災及救濟事工

本部呼籲堂會及肢體透過「醫療關懷」及本會差會,為中國內地、東南亞甚至泛太平洋區的受災地區捐款賑災,幫助災區教會的愛心行動及重建,開展災區社區服務、心靈重建及佈道植堂事工。

2015-2016年度慈惠部事工簡報及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