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傳承與轉化

年份: 2010前

作者: 馮杜福恩

 

今年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一百二十週年會慶,是同人當回想、感恩,感謝昔日播道會先賢領受從神而來的異象和使命,來華廣傳福音,建立教會、牧養信徒、培育領袖。今年十月,也是播道神學院踏進七十六週年。播道會能有自己宗派的神學院,也是藉賴神的恩典賜下異象,而祂的忠心僕人願意領受始成。

1.  播道神學院的創辦

播道神學院創辦於一九三二年,正是播道會在廣東廣傳福音建立教會的第四十四年。創辦人是播道會在華宣教士梁貴民牧師(Rev. Arthur Lindquist)及幾位播道會的華人牧者,包括了吳子坤牧師、羅嘯川牧師及鄭德音牧師。事緣一九二七年的第一屆廣州培靈研經大會結束後,不少年青信徒靈性因此被挑旺,非常渴慕神的話,播道會的領袖遂在梁貴民牧師的家中舉辦聖經夜校,使這些青年得着寶貴的機會去查考神的話語。起初只有廿四位學生,後來人數越來越多,幾達百人,他們每星期兩晚擁擠在梁牧師的客廳上三節課,有些不惜徒步個多小時來研讀神的話。翌年的廣州培靈研經大會結束,來上聖經夜校的信徒更多,播道會上下遂感到要籌建聖經學校,便於一九二九年於廣州河南購地興建,終於播道神學院的前身──廣州聖經學院,於一九三二年落成,十月十日舉行奉獻禮。這時聖經夜校已有學生百人,當中願意獻身傳道的三十多位學生轉到日校就讀,而在一九三七年第一屆畢業禮時,日校學生已有六十位,夜校則逾二百人 [1]

2. 神學教育的異象

其實,遠在一九二三年,梁貴民牧師伉儷由美國初扺廣州時事奉時,已有開辦聖經學院的負擔,可惜當時教會認同此事的人甚少,而且正是全國「非基督教運動」如火如荼的時候,願意獻身事主的信徒也很少 [2]。梁牧師沒有灰心,在往後的數年,不斷向播道會同工及肢體宣揚開辦聖經學院的需要;在他回美國述職時,亦到各處介紹聖經學院的異象。由一九二三至三二年,中間經過過九年漫長的等待、禱告與推動,神逐步開展祂的工作,聖經學院終於建成,梁貴民牧師更成為第一任院長,而梁貴民師母、吳子坤牧師、羅嘯川牧師及鄭德音牧師等,亦成為學院的教師。如果在建校之前,沒有梁牧師對神學教育異象的恆久堅持、四出推動,播道會同人的和應與齊心努力,抗衡當時的時代環境,學院的歷史相信必然大不一樣!

時至今日,世界對福音、對教會的輕視甚至是仇視態度,沒有太大改變,但是我們仍要遵行主的大使命「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播神」的宗旨,也沒有改變初衷,致力「裝備學生以聖經為基礎,建立其生命的事奉,培育他們成為神合用的僕人領袖,以服務教會」。

3. 神學教育影響深遠

在創校院長梁貴民牧師對神學教育的堅持,和歷任院長胡恩德先生、鮑會園牧師、許道良牧師,及現任院長楊詠嫦博士等對神學教育的承傳,「播神」建立了優秀的學術水平、重視學生靈命、聖經科目、基督教教育、全面的實習工作及解經講道等的優良傳統,以致學生在不同的崗位上都能為神所使用,面對禾場上迫切的需要,應付裕如,傳福音救靈魂,培育信徒。

七十六年來,「播神」為普世及華人教會,栽培了許多傳道人和領袖,畢業校友至今已有超過一千二百位,影響可謂無遠不屆。校友中,除了一些已經安息主懷及已經退休的,牧職的校友,大部份仍然忠心在牧會的崗位上,單單是現時播道會的教牧同工中,就有五十八位「播神」的校友,約佔了全部同工的四份之一!「播神」校友其他的事奉崗位,包括:於世界各地宣教及擔任差傳支援的有四十五人,從事神學教育有廿二人,在基督教機構事主的三十人,在醫院擔任院牧的有十三人。而信徒領袖課程的校友,除了部份任職基督教機構,或在學校擔任聖經科教師外,他們主要還是帶職事奉,在教會忠心作執事、主日學教師、團契導師等,與牧者配搭作美好的事奉,他們和牧者,都是在普世的教會中「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

4. 神學教育的危機與轉機

六十多年前,聖經學院在廣州河南創辦之初,感動了多人為院址禱告、奉獻,學院(包括兩年後的女生宿舍)很快便建成。可是在學院只開辦了數年(即一九三七年至四九年),就先後受到日本侵華及政治局勢劇變的影響,十二年裏數度停課、遷校,最終要南遷來香港,到一九五七年,始購得金巴倫道59號為永久院舍。期間除了必須停學的兩年多(一九四三至四六年),學生都積極學習,不能上課就組織佈道隊到不同的省份傳福音。一九七三年,院舍需大規模裝修增建課室、宿舍和圖書館;八十年代,學生增加,院舍又不敷應用,學院在一九八四年增購金巴倫道15號為宿舍,感謝神,播道會、本院校友,及美國播道會婦女會都響應這個需要奉獻。現在看來,每次的危機,都沒有令學院停辦,而是從師長對神的信心和倚靠,看見學院一個個的轉機,至今仍然為神使用,彰顯出祂的帶領。

5. 不斷更新的神學教育

學院多年來,因着社會變遷、教育水平提高和教會需要等,在課程的開辦和內容方面,都做過不少修訂。本院課程主要分為三大類:為蒙召作全職事奉者提供整全的裝備;為信徒領袖及帶職事奉者而設的,及為信徒在聖經神學得着基本裝備晚間延伸課程的。各課程均特別強調研究聖經,使學生能實踐院訓:「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早期的「廣聖」,開辦三年制聖經文憑課程,到了一九六五年,學院為了適切教會的需要,提高了師資和設備,改制為四年的神學學士課程,並正名為「播道神學院」。到了一九八二年,為教牧同工進修而增辦聖工碩士科,至一九九二年又將之增潤擴充為道學碩士課程,並且專供具有大學學位的信徒就讀,訓練他們為教牧,此時學院已有兩種程度(神學士和道學碩士)的牧職訓練課程。至二○○二年再增辦神學碩士課程,成為道學碩士後,教牧進修的另一個里程。因着課程提高,學院的師資、人員、地方、設備和圖書館藏書等,都需相應增加和提高。感謝神,多年來學院所增辦的課程,程度和水準方面,都獲得亞洲神學協會的認可。

至於學院素常重視的信徒及領袖訓練,自一九七一年起,設夜校延伸部,後在一九八七年轉為神學文憑課程;在一九九八年,再增辦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這兩個課程的畢業生如蒙神呼召,可分別轉到神學學士及道學碩士科就讀。一九九九年春季,又開始「更美的事奉──信徒延伸課程」。二○○一年至○六年,在加拿大溫哥華開辦國語延伸課程,造就當地為以普通話為主的信徒。

感恩與展望

    踏進廿一世紀,香港神學教育越趨重要,無論北望神州,或面對本地和整個世界的廣大禾田,香港實在需要訓練更多工人,去為主收莊稼。香港的信徒,對宣教的負擔也越來越重視,播道神學院面對這些需要,在課程、資源、學額和質素,要不斷提昇。而學院未來急切要解決的,是院舍的發展及師資的物色,請繼續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在這兩方面都經歷神的帶領和預備。

   最後,要向各位播道會同人致謝。多謝你們的奉獻、代禱和參與、推薦和介紹,以致學院能在神學教育的職責上,盡上我們的本份,無所缺乏,培育牧會、傳福音、教導各方面的菁英,彼此配搭,事奉我主。



[1] 參閱本院1957年年刊、廿五週年特刊(1957年)、1973年年刊、金禧特刊(1982年)。

[2] 梁貴民,《廣州聖經學院簡史》廣州聖經學院廿五週年特刊,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