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銳意門訓

年份: 2017

作者: 甘雪芬(窩福堂傳道)

  窩福堂於過去兩年均有約十位傳道同工報名參與「銳意門訓」大會。在教會事工眾多並坊間研習聚會林立的情況下,傳道同工能有這樣高的參與率是少有的。首先,曾金發牧師是享譽盛名的資深屬靈領袖,由播道會總會籌辦是次大會亦讓我們有信心參與。其次,窩福堂這幾年正積極檢討現行門徒訓練和領袖訓練的架構和理念,我們都熱切期盼能從大會中有進深的學習和反思。

  曾金發牧師強調「某確類」的門徒訓練觀是很好的啟發和提醒。檢視窩福堂推行門訓的現況,導師主要是牧者和很少數的資深信徒,歷來門徒受訓完畢後能承傳接棒當門訓導師的只寥寥可數,其中一個原因是門訓的定位未夠清晰。我們過往推行門訓的目的主要有兩類:生命培育和領袖訓練;受訓後一般在「完成課程」或進入某事奉崗位後便離場,沒有被賦予「去使人作門徒」的異象,以致門訓像充當了「事奉人員/信徒領袖訓練班」的角色。

  另外一原因是剛受訓完畢的一般未有足夠能力馬上栽培下一代,我們缺乏一個較完善去裝備和督導當第二代門訓導師的理念和系統。曾金發牧師的生命見證是很好的示範和激勵,他沒間斷地多年親自督導同工團隊,能成功地為聖約播道會預備主任牧師接班人。

  在這裏想特別一提,「銳意門訓」為小組的栽培和增長制定一套明確策略和進程,我想以細胞小組為基礎架構的牧養形式較易引用。窩福堂以團契分齡牧養的架構需作一定程度的調節,但仍很有參考價值;當中一些教材,如「根基與翅膀」筆者在自修試用中。

  整體上,我覺得過去這兩年的參與是一個很好的配搭:2015年較專注門訓的理念,2016年多看作門徒的生命素質;這正呼應着作主門徒要先扎根在基督裏,要擁有某確類的人品,先being後doing的原則。

  「銳意門訓」忠心地依據聖經的教導作門訓理念的權威,為我們檢視教會牧養理念帶來很好的引導。曾牧師、Ann師母分享多年心得和經驗,生命熱誠的流露在身教言教着生命影響生命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