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帶住祝福去移民

年份: 2021

作者: 陳蔡寶玉傳道(恩福元朗堂)

  七月一日的晚上,在機場送別一個移民家庭。有位年輕人在外圈拍照,我走上前問他,你好,你是記者嗎?
  年輕人回答:是的。
  我問:請問你是那一間傳媒
  年輕人說:某某報刊的。他繼續說:你們是教會嗎?
  我說:是的。你怎麼知道?
  年輕人說:我看見祝福兩字。

  年輕記者看見祝福兩個字就猜想是教會,這彷彿是神給我一點的安慰。在這半年「離別」的課題上,帶上一絲的暖流……

  去年開始,教會陸陸續續收到肢體計劃移民的消息。移民這個課題,不單是大人的事,也是孩子的事。大部分移民的小朋友會出現情緒困擾,其實要面對好朋友移民的孩子也有傷感及失落的情緒。坊間不乏成人移民攻略講座,但針對孩子移民的工作坊,卻不多。孩子面對移民,會出現很多不安與焦慮情緒。由於孩子們不善於表達情緒,往往被家長所忽略。心裏禱告神,我們如何可以支援這些移民家庭呢?特別是那些有SEN小朋友的家庭。『帶住耶穌去移民』的概念就萌生起來。與兩位姊妹商量,大家不謀而合有所感動,名為《帶住祝福去移民》的同行計劃就出台了。今年共舉行了兩次,分別在二月及五月推出工作坊。

  與移民家庭同行計劃,是分為五個同行階段。

  第一步曲:牧者與計劃移民的家庭,最少一個月一起禱告一次,為移民的國家禱告,為各人的需要禱告。
  第二步曲:介紹移民家庭體驗「五感家庭祭壇」,讓他們在不同的地方,也可設立家庭崇拜。透過互聯網,定時發放崇拜資料給他們。
  第三步曲:舉辦三天的工作坊給孩子們,疏理孩子的情緒,藉遊戲認識跨文化,製作「好好道別」手冊,幫助孩子們如何與家人、同學、老師及城市好好道別。
  第四步曲:機場送機,祝福禱告。
  第五步曲:關心移民家庭到步的適應,例如找房屋、找學校、寵物移民等。安排視頻聚會,給香港與英國的小朋友連結。

  我們追蹤了參與《帶住祝福去移民》同行計劃的家庭,孩子到埗的適應也朝向正面的。孩子們也容易表達自己的情緒。

  記得年初,有一位學員,不願意移民,夜半哭醒,跟媽媽說:「香港咁好,元朗堂咁好,為甚麼要走?我不管,機票有多貴,雖然移民了,每星期日也要買機票返元朗堂呀……」孩子就是哭過不停,媽媽只有聆聽、安撫他的情緒。這個孩子,在二月份參加了工作坊,三月移民英國,他主動跟我們聯絡,要拍攝短片去鼓勵將要移民的小朋友。短片中他分享:「在機場會有點驚慌的,但不要怕,記得要喊出來,喊了出來就會舒服些。」他分享起初找不到學校,但認識天父爸爸,所以天父就賜下一所基督教學校給他,他現在很喜歡上學,雖然是學校假期,但很想去上學。此刻,他喜歡了現居地,也很享受移民的生活。

  感謝主我們能與移民的家庭同行,雖然大家分隔在不同的地方,但天父給予我們的關係是超過地域的限制。面對大時代的挑戰,求神賜下智慧與策略,給予牧養新視野,新模式,在愛中彰顯上帝的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