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三六期(2017.10月)



如何面對神的管教

羅錫堅牧師

  數十年前,學校盛行體罰,最普遍的是老師用間尺打學生的手心,俗稱「打手板」是也。還記得我在小學四年級時,有一次十個男孩子被揪進校長室裏接受打手板的懲罰。不知為什麼,我竟然是這十個中的一個!

  我留意很多同學不懂得面對老師的懲罰。當老師打第一下後,他便後退一步,即是離開老師遠一點。打第二下時,他再後退一步,離開老師更遠。老師光火了,打的更多也更重。

  面對管教的最好方法,不是退後,而是向前!當老師打第一下時,你應向前踏一步,即是接近老師一點。打第二下時,再踏前一步,即是更接近老師了。那時,若老師要打第三下,便開始有困難,因為孩子已經差不多貼著自己的身體,打下去很不「就手」,甚至可能打着自己。還有,老師看到你楚楚可憐地貼在身邊,憐憫的心悠然而生,很可能會打少幾下呢!

  基督徒難免犯錯,所以也必定會經歷神的管教。面對上帝懲罰的時候,我們不要退後離開祂,反要向前親近祂。我們越接近神,便越容易看到自己的過錯,並祂的憐憫和恩典。希伯來書12章6節提醒我們:「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他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12章11節也說:「但是一切管教,在當時似乎不覺得快樂,反覺得痛苦;後來卻為那些經過這種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來,就是義。」

  願你在經歷上帝的管教時,不單看到祂的公義,也看到祂的慈愛,並透過這操練而茁壯成長!



最新消息

播道總會暨福安堂邀請
會眾蒞臨蕭坤玲傳道按牧禮

  播道總會謹訂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日(主日)下午三時正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福安堂(新界青衣長安邨安泊樓131號地下)為該堂傳道蕭坤玲姑娘舉行按牧禮,由陳黔開牧師(牧職部部長)主禮,按牧團尚有莫樹堅牧師、郭文池牧師、李國樑牧師、羅錫堅牧師、王安洋牧師及周民勇牧師;敦請林錦濤牧師(伯特利神學院前院長)講道,周民勇牧師(該堂主任牧師)訓勉,總會主席莫樹堅牧師頒發牧師證書。

  蕭坤玲傳道於伯特利神學院完成道學碩士,自二000年起在播道會福安堂任傳道職。敬邀各界人士觀禮,同頌主恩,禮成後敬備茶點招待。查詢請電2715 9683。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敬約



活動推介

「反省‧反轉」青少年查經實務

日期︰2017年11月12日(主日)
時間︰2:30-4:30pm
地點︰播道會泉福堂(九龍佐敦彌敦道233號佐敦薈1001室,港鐵佐敦站C1出口)

講員︰潘智剛先生(建道神學院基督教教育系講師)
內容︰【翻轉教育】理念將傳統直授的教學思維扭轉,青少年在意感受與行事,透過不同的情景教育,學習如何設計着重信仰生命經歷的聖經教育,推動信徒反思,應對世界

對象︰服侍青少年的教牧、導師及肢體
名額︰100人
費用︰全免!歡迎自由奉獻!
查詢︰請致電 2715 9683 教育部何先生

報名:詳情請參閱報名表格 或
   按此網上報名



活動推介

播道敬拜.百花齊放.多元合一
分享會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

常常有人會如此評論教會的敬拜:不是「傳統」,就是「現代」。作為播道會大家庭的一份子,您對會內不同堂會的敬拜模式認識嗎?敬拜真的就只有「傳統」或「現代」嗎?認識不同的敬拜模式並非要帶來批評,而是學習欣賞不同敬拜模式的特色,帶來教會敬拜的更新!

播道會聯絡部舉辦是次分享會,目的是向各堂弟兄姊妹展示會內不同堂會的不同敬拜模式。當中,邀請到會內四間不同敬拜模式的堂會,分享堂會的敬拜現況、組織敬拜人員當中的經驗,以及如何尋找適合他們堂會的敬拜模式。

無論哪一種敬拜模式,願敬拜的音樂能繼續成為弟兄姊妹向神獻心的良好工具,又能將敬拜者與神的關係連結起來,向神獻上頌讚!

 - 日期:2017年11月12日(主日)
 -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 地點:播道會恩福堂9樓禮堂(長沙灣長沙灣道789號恩福中心9樓,荔枝角港鐵站A出口)
 - 堂會分享:天泉堂、迦南道真堂、港福堂、得勝堂
 - 對象:負責敬拜或對敬拜事奉有興趣的兄姊

 - 報名:請參閱報名表;或網上報名

截止報名:2017年11月03日(週五)

 

查詢:請致電 2715 9863(聯絡部張小姐)



活動推介

靈.慾之爭
「從羅馬書看基督徒成聖之路」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第二十三屆培靈奮興大會

日  期:2017年11月1日-11月7日(禮拜三至禮拜二)一連七晚
時  間:晚上七時三十分 *會前祈禱會於七時正進行
地  點:尖沙嘴浸信會(尖沙咀金馬倫道三十一號) 
講  員:郭文池牧師(播道神學院院長)
對  象:全港基督徒
各場分題:1. 忿怒與恩典  (羅5:1-11) 
     2. 亞當與基督  (羅5:12-21) 
     3. 同死與同活  (羅6:1-14) 
     4. 罪奴與義僕  (羅6:15-23) 
     5. 情慾與律法  (羅7:1-25) 
     6. 肉體與聖靈  (羅8:1-17) 
     7. 歎息與勝利  (羅8:18-39)



昔日月報

從太子堂到天泉堂

作者: 黄恩偉

  戰前家父在「學師期間」由老闆娘帶領信主,並加入當時位於太子道的太子堂。戰後再由鄉間返港,重返太子堂聚曾。我出生上世紀五十年代,在天泉堂「按手」。

播道會的良師益友、天泉堂與我

  兒時的天泉堂,現在印像已經非常模糊,依稀記得現在教會講台的位置是露天的天井,中間有一個用紅磚砌成的浸池。當年的天泉堂時常都有西教士在我們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嘉理信牧師和韓德純收師。韓牧師體形高大及看來嚴肅,我每次見到他便很害怕。我在七十年代受浸時,為我施浸的牧師竟然就是韓牧師。這時我發覺他非常和藹可親,和我以前對他的印象並不一樣。韓牧師曾提起早年為天泉堂會友施浸時,會友必雖先爬上浸池的磚梯,然後跳水躍下,做成浪花四淺的境象,池旁的會眾被弄到衣衫盡濕,引得我抱腹大笑。

  我在五十年代後期參加主日學,六十年代參與少年團契。李約翰先生曾經是我的主日學老師。當時的天泉非常看重教導、關懷、探訪及學習事奉。弟兄姊妹皆自動自覺為教會及會友的需要提供協助支援。所以不論年長及年青的兄姊妹皆能互相認識,並建立深厚的感情。

  六七年暴動後,教會出現移民潮,眾多成熟及年青的信徒隨家人移民或往外地升學,流失頗眾。

  七十年代間始,教會的事奉人員有所欠缺,我勉為其難,成為教會初級團的導師,一做便做了七年。令我最得安慰的是當日的團友,今日有成為傳道人、執事、教會領袖、主日學教師等,在不同的地方繼續事奉主。期間對我影響最深遠的人物,就是當時播道會宗教教育主任梁景芳姑娘,她非常關顧我們這班「勇字當頭」的所謂團契導師。每月皆主動聯繫恩泉堂的馬少文、靈泉堂的龍福昌、杜惠瑛和我,關懷及輔導我們每一個人,教導事奉及供應她親手所編寫的教材給我們施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由各堂青年團契代表一同所做的聯合福音事工,亦即播道總會少年團聯會所籌辦的夏令會、佈道會及聯合傳福音工作。使我們能一邊學、一邊做,得益良多。

  八十年代我轉任主日學教師,並出任順安堂的堂委及後成為天泉堂執事、直到現在。在教會生活了數十年,對天泉家的歸屬自然不言而喻。天泉堂已經成為我不可分割的部份。

天泉堂的背後

  我以前在天泉堂所認識的弟兄姊妹,很多已移居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英國。當我再次再次聽聞他們的消息,他們在外地也多數成為教會的領袖,當地的牧者和信徒誠懇地表示移居當地的天泉會友,都是屬靈表現成熟,足成為信徒的榜樣。跨越地域,教會一家,福音普世化的概念已經成真。

  我深信生命的成長,是天泉堂一路以來看重聖經的教導,重質不重量,教會的長執以身作則,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產生這些何等祝福的果效,我便不斷地向神感謝對天泉的看顧。

  我亦為教會弟兄姊妹對信仰的持守而感恩。我深信年長帶領年青的,年青帶領年幼的教會模式,各人在當中有緊密親切的關係。才會體會天泉有「家」的感覺,這種重情念舊,不論身份的關係,正正是現今基督徒肢體所欠缺的經歷。教會的婦女團(先改名為長青團後再改名為基信團)自一九五二年已經立團到如今,移居海外的團友仍記掛她們,在主裡互成一體,心底裏就有無盡感恩。

轉變與堅持

  二零零七年是天泉堂的七十周年,今年(二零零八年)則為記念播道會在華成立一百二十周年的日子,我重溫了歷史,有莫名的興奮。但現今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斷要求自我增值及充滿繁重生活壓力的社會,我們很多時被壓得沒有時間及空間,不屬世的教會也要面對在世的現實壓力,改變已經成為無可逆轉的做法。教會已運用週六及週日以外的日子彈性安排去栽培,訓諫信徒的信仰基礎,亦在週二至週五的日子安排小組/團契聚會,實踐團契生活。利用更有系統的教材及更豐富的資源去供應弟兄姊妹的需要。但我們不要忘記後現代人往往以利益判斷思維,及即食麵的精神去作工,而放棄了真情。沒有真情及愛心的教導,往往祇有外表,沒有內涵,並不能真正改變人心及去造就別人。很多時我們也看見個別教會在崇拜中加插遊戲、用勁band熱舞娛樂會眾,充斥著激情,以人為中心奪取了神的榮耀。如果教會也凡事效法潮流,已經模糊的界線將會更加含糊。我的立場是教會不要扭曲自己去奉迎這個世界。

  期望天泉這個家庭繼續以真以誠的教導,以聖經的話語去抗衡俗世思潮,弟兄姊妹相親相愛,每個人清楚看到神的指引,領袖能夠帶領會眾信徒同心回應神。過往七十年天泉堂滿有神的恩典,盼望未來能夠成為一間全民皆兵的教會,滿有異象、希望和信心穩步向前行。教會成為濁水中的清泉,充滿見證。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