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六三期(2018.12月)



來!關心貧窮的人

羅錫堅牧師

  幾年前的十二月,美國媒體報導了一則令人感動的新聞:紐約市一位警察看到一名露宿者在冬夜街頭沒穿鞋子,就自己掏腰包買了新鞋襪送給他。

  最近香港政府公佈本港貧窮人口達138萬。即是每5個人就有一個是貧窮的。兒童的情況更嚴重,平均每4名兒童就有一名是貧童。基督徒應怎樣看待我們周圍有需要的人呢?

  耶穌出來傳道時,就這樣宣佈自己的使命:「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

  去年在廣州的一所教堂裏,我看到一些介紹基督教在廣州的歷史圖片。我留意到很多醫院和學校都是外國宣教士建立的,現在都成為著名的機構,廣受歡迎。處身香港的播道會,一直參與關懷社會。透過總會慈惠部和社會服務辦事處,我們管理的社會服務機構,包括歷史悠久的播道兒童之家﹑四間長者中心﹑四間幼兒學校﹑四間自修室和教育中心,並五間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心;另設立「扶苗共長學童資助計劃」及「播道愛心行動」,希望更切身幫助有需要的貧困家庭。堂會方面,不單從前有若干教牧領袖領受了異象,建立以「服侍社區及基層人士」為使命的堂會,並且越來越多堂會直接及間接地承擔起關懷社區基層人士的工作。這些都是好的。然而,看到香港社會以至世界各地更嚴重的需要,我不禁問:「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做的?如何做得更有效呢?」

  馬太福音有一節經文,綜合了耶穌基督在世上的工作:「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9:35)這經文提到基督事奉的三個範疇:門徒訓練﹑傳揚福音﹑社會關懷。耶穌每到一個地方,就醫好所有來求醫的病人,你看基督多麼關心困乏人的需要!

  播道會有六十間堂會,會眾達三萬人,我們需要你也參與其中。我鼓勵你首先奉獻支持堂會及總會的慈惠工作,又要切實向缺乏者施予援手,從身邊的親友開始。讓我們同心協力,維護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這是耶穌基督的典範,也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意,因為聖經說:「恩待窮人的,等於借錢給耶和華;他所行的,耶和華必償還。」(箴言 19:17)



最新消息

播道總會暨望福堂邀請
會眾蒞臨李賢明傳道按牧禮

  播道總會謹訂於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三日(主日)下午三時正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雅斤堂(九龍長沙灣昌華街23號富華廣場1-2樓)為本會望福堂傳道李賢明先生舉行按牧禮,由莫樹堅牧師主禮,按牧團尚有陳黔開牧師、陳培明牧師、李國樑牧師、羅錫堅牧師及袁麗連牧師,袁麗連牧師(望福堂主任牧師)講道及劉永泉牧師(啟福堂主任牧師)訓勉,羅錫堅牧師頒發牧師證書。

李賢明傳道於中國神學研究院接受道學碩士裝備,自二零一三年在本會望福堂任傳道至今。播道總會暨望福堂敬邀各界人士蒞臨同頌主恩,查詢請電2715 9683。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敬約



最新消息

2019年賣旗日資訊

感恩本會獲社會福利署批准,將於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在全港賣旗籌款,目標籌得港幣220萬元,用於播道兒童之家、幼兒學校、長者中心及家庭社區服務中心之非政府資助服務項目。



活動推介

飛BOOK
聖誕去CAMPING

一個由幾位飛BOOK青年人籌備的聖誕CAMPING
一齊讀經,一齊行山睇日出,一齊經歷神,一齊去玩去癲!
重燃飛BOOK 火熱的心,一齊黎參加啦!

日期:20181226-28

地點:薄扶林傷健營

收費:每位青少年$400元(導師收費原價:$600元)

名額:30名(導師及青少年)

對象:播道會初中生至大專生(曾參加飛book的青少年及堂會優先)

優先報名截止日期12月2日

 

網上報名(https://goo.gl/forms/9WkbTagVy6WtQSQr1

 

建議以堂會為單位報名,報名後將有專人與您聯絡,並需交費作實。如有查詢請電 2715-9683 與 傳道部同工 聯絡



活動推介

播道會青年使命團
爆SEED二重奏

「躲避盤大賽」

日期︰2018年12月29日(六)
時間︰上午10時至12時30分
地點︰播道會恩福堂19樓(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789號,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
目的︰增加接觸點,凝聚不同播道會年青人

對象︰1. 以18-40歲青年人優先
   2. 接納其他年齡人士
   3. 鼓勵教牧長執及教會其他肢體到場觀看,組成啦啦隊打氣

賽制︰8-12人一隊。每堂會只限一隊
費用︰每隊$100(包括樽裝水及小禮物)
截止日期︰2018年12月15日或額滿即止

報名︰下載報名表格 或 按此網上報名

 

「Fire Night」

日期︰2019年1月6日(主日)
時間︰下午6時至晚上9時
地點︰恩福堂9樓(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789號,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
主題︰燃燒青年夢
講員︰胡裕勇先生(U-Fire總幹事)
目的︰認識青年使命團,啟動一年計劃;分享愛對校園、社會及同輩的影響力

對象︰1. 以18-40歲青年人優先
   2. 接納其他年齡人士
費用︰每人$50(包括到會晚餐及小禮物)
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0日

報名︰下載報名表格 或 按此網上報名

查詢︰請致電 2715 9683 教育部何先生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比賽2018
比賽時間表

12月16日             竹園體育館
男子組
3:00-4:00pm    B2    福泉堂            VS            B6    活泉堂
4:00-5:00pm    B3    康福堂            VS            B4    順安堂
女子組
5:00-6:00pm    D1    顯恩堂            VS            D2    恩福堂

12月16日             荔枝角體育館
男子組
3:00-4:00pm    C1    港福堂(A隊)             VS            C3    顯恩堂
4:00-5:00pm    C4    觀塘福音堂                    VS            C5    Kong Fok Team B
5:00-6:00pm    A3    太古城堂 1隊               VS            A5    和平堂
6:00-7:00pm    A2    寶雅福音堂                    VS            A4    泉福堂



活動推介

友誼盃足球比賽2018
比賽時間表

12月16日 6:30-8:00pm
九龍仔公園2號場

A1 景福堂 VS A4 望福堂

2019年1月13日 摩士三號公園1號場
4:30-6:00pm A3 基泉堂  VS A5 尖福堂
6:30-8:00pm A2 太古城堂 VS A4 望福堂

2019年1月20日 九龍仔公園2號場
6:30-8:00pm A2 太古城堂 VS A5 尖福堂

 



昔日月報

被遺忘的角落-監獄

年份:2009年
作者:潘國光

『監獄』可以是一個洞穴、禁閉的斗室、籠牢、綁鐐等,它更是一個令人不想聽到的名詞和不想踏進的地方。它既神秘,但卻不陌生,每天法庭新聞都讓市民接觸到。香港20多所監獄每日囚禁約12,000名犯人,連稱作「第二受害者」的囚友家人,我們的服侍對象何其多?

消極看,它代表著囚禁與隔離,犯罪的果報,羞辱與恥感。積極看,它代表著公義、憐憫、寬恕與復和的相遇點,是基督救恩顯大能的地方。

Prison - where the justice and mercy meet with the power of the Cross.

一. 事工理論

  1. 社會理論公民義務睦鄰愛人,奉公守法。而基督徒積極參與罪犯矯治工作,可以減少罪案,促進社會安寧,人人樂業安居。

  2. 聖經理論上帝是公義之主,賞善罰惡。祂也是慈愛之主,不願一人沉淪。故此,基督赦罪救恩和復和的福音,亦應該公平地惠及所有在囚人士。

二. 異象與使命

  1. 異象藉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與表明基督的愛來幫助被囚者、更生人士及其家人,使他們經歷生命重建及關係復和。
  2. 使命
    a. 關懷被囚者、更新人士及其家人,並提供全人牧養
    b. 栽培及堅固信主囚友在獄中及獄外都能為主作見證
    c. 推動及裝備教會以不同形式參與及支持監獄事工。

三. 群體牧養進階

更新會在界定牧養群體上,考慮到:包括甚麼人?有多少人?他們需要那層面的幫助?幫助我們按不同階段有目標和系統地發展群體牧養。本會教牧同工義務協助懲教署基督徒職員的「愛群團契」

四. 全人牧養關懷

對更生人士來說:獲釋後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屬於自己的小房間,有家庭或群體生活實屬理想。而重建他們自尊、自信和靈性生活更是更新會的目的。  (全人牧養關懷圖表)

五. 更新會附屬社會企業

  1. 『立新服務有限公司』
    是牧養男性更生人士的工作平台,由一已受門訓和牧職助理的過來人負責拓展。企業主要是承接裝修工程,聘用的更生人士要接受定期牧養的協議。

  2. 『拿俄米概念坊』
    是為牧養女性更生人士的工作平台,由一已有穩定教會生活的更生姊妹負責,主要是開拓製衣市場,讓更生姊妹昔日在獄中為官員裁縫制服的專長,用作自力更生。

六. 動員牧區教會的策略

  1. 領養群體的伙伴教會
    自97年有一兩間教會開始以承接一個懲教感化院所作長期定期參與,並願意承接所員出冊後的牧養,雖然理想和現實總有差距,但參與事工的兄姊們都成長了。08年大約有10間教會進行監獄群體領養。感謝神!已有幾間教會穩定吸納了幾位更新人士受洗加入教會。

  2. 『天使樹計劃』
    自05年開始,每年聖誕節前後兩三星期,更新會會動員各牧區信徒,代表仍然在監中的家長送禮物給他們的小朋友。各教會的弟兄姊妹看見囚友子女時,多有被觸動的,自覺教會有需要為這些家庭將家族犯罪鏈和詛咒除掉。

七. 發展恩賜潛能的興趣小組

更新會抱持著助人專業精神:『發掘他人潛能,幫助他肯定自己的價值;發展他人的潛能,鼓勵他貢獻自己的價值。』同工對提升囚友自信和富治療作用的活動,均銳意發展。如邀請福音體育事工機構以宣教伙伴來協助監獄事工。

90年、92和96年是長刑期囚友「邊緣組合」詩歌創作時期,三段時間所製作的詩歌錄音仍有多首是歷古常新,可堪回味的詩歌。之後,更新會有十年時間協助署教署製作勵志歌曲光碟。06、08年『自由夢』和『如鷹展翅』囚友詩歌見証光碟面世後,為教會帶來另一個震盪,給予在忙碌生活和營役中的基督徒很多反省。

在女性監獄開設的音樂事工,是由音樂治療師和對詩歌音樂敬拜方面有專長的同工負責,幫助女囚友舒緩抑鬱的情緒,大獲好評。可見同工們在服侍對象上花上的心思和創意是沒有徒然的。

上述分享並不是要帶出更新會監獄事工有多成功,而是讓弟兄姊妹看見這是一個以義工為主力的事工,極需動員教會支援,絕不能靠人力得勝的屬靈爭戰。懇請禱告記念。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