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四川送暖體驗
以前當提到四川,就想起旅遊好去處,有九寨溝、黃龍、卧龍等風景名勝地,現在當提起四川,卻想到地震、塌陷、災民等。本月5至9日,我們參加由「醫療關懷」同工安排的「四川送暖行動」,我們一行15人,來自不同播道會堂會的同工及肢體,把綿被、暖風機、暖手器等送贈給災民。我們曾到過綿竹、漢旺、江油、北川、映秀鎮、虹口鎮及都江堰等重災區,深感災情之嚴重,並災後重建的需要.....

品格第一(Character First)
現代人多傾向短視,很在乎結果得失,因為主流社會一致認定「成績」就是決定成敗的關鍵。過度功利導向的社會風氣,日趨嚴重的個人放任主義,帶來的往往就是價值觀模棱兩可、是非黑白混淆、想做就去做的局面。加上傳媒肆意渲染的血腥、暴力、色情、明星負面新聞等,有意無意間傳遞了一套「缺德」、「無品」的價值取向。面對如此狀況,要作辨別和決定時,試問應從何拿捏準則、權衡輕重?結果就形成許多徒有「性格」、沒有「品格」的一代。環顧四周,青少年問題日漸複雜和嚴重:校園暴力、店舖盜竊、性濫交、吸毒、濫藥、自殺……,犯罪年齡日趨降低,能不令人憂心?......

英語夏營導師後感
過去十多年來,無論是工作或個人理由都不住的往返中國大陸,亦有留意國內的教會和教育的情況,所以當黃潔明傳道邀請我加入一班以青年人為主的團隊,去四川災區的綿竹市教導一群少年人英語,我就毫不猶疑的報名。一方面想去多了解災區情況,亦想在重建工作方面除了金錢的支持外多出一分綿力。我在此行所獲得的,遠比我所想所求的更豐盛......

近在眼前的需要-新福事工協會南亞事工
前總幹事李健華牧師於01-02年看到香港南亞裔人士福音的需要,並開始探討,於03年正式開始南亞福音事工。香港的南亞裔人士主要是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及孟加拉。家長大多是移民,而新一代大多在香港出生,他們多在香港主流學校讀書,但不懂看及不懂寫中文。

最初開始時,李牧師在公園首先接觸南亞裔男性,他們沒有工作,多聚在公園。其後我們漸漸較多女性及兒童到公園,也有機會接觸他們,亦有到一所學校教課後的功輔班......

進到在應許之地
眨眼間我們已參與本地事工踏入第二期了,在過去的日子,我們參加當地人的崇拜及參予某些能力可及的事奉,如接載路途較遠的信徒、崇拜中收取奉獻、祈禱等。我們有一年的時間專心學習語言,雖然我們也有抽時間協助華人事工,但主力仍然是本地事工。

雖然在當地是有宗教自由,但對當地人來說,卻是另一回事,應該這樣說,在當地的外國人是有宗教自由,但當地人若果改變他們的信仰(他們的觀念:信仰是與生俱來的,不能改變,改教如同叛國),會面對很大的逼迫的,例如:被迫離職、冷言冷語、身體的傷害、家人同事疏遠等等......

香港印尼女傭事工
筆者與一位姊妹,因為要做一個關於「宣教文化人類學」的研究及旁問報告,認識了一位來港幾年的印尼籍宣教士Riani Pardede。Riani 成長自一個印尼基督徒家庭,在1981年進入印尼的神學院接受四年的神學訓練,畢業後在印尼牧會,在1998年往菲律賓進修基督教教育碩士課程,2002年畢業後回到印尼。Riani在菲律賓進修期間認識了一位同學,她畢業後在香港Evangelical Community Church(ECC)事奉,ECC在2000年成立了一所收容中心,提供臨時住所給一些受到僱主虐待或需要短期居所的外傭,初時以菲律賓女傭為主要服務對象,後來多了印尼女傭在港工作,她們教育水平較低,又不懂英文,容易被女傭介紹公司欺騙,有些受到僱主虐待、性侵犯或是不公平對待......

「福音傳戒賭、戒賭傳福音」
「黑暗入了世界,罪惡千奇百怪,「賭」「毒」有得戒,耶穌開你眼界。」在這黑暗世界中魔鬼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在西方社會醉酒「酒鬼」是較普遍的問題。但華人社會,賭錢「賭鬼」隨處可見,賭禍不單個人受害,更禍延全家及後代,甚至代代相傳。

四年前政府通過賭波合法化後,賭馬加上賭波禍害更多,從求助賭徒見更年輕化,資料顯示人數不斷增加。戒賭機構對求助人可以說應接不暇,所以去年政府多開兩間機構共四間,全港連其他民間機構超過十間,大多數有教會支持背景。.....

被遺忘的角落-監獄
『監獄』可以是一個洞穴、禁閉的斗室、籠牢、綁鐐等,它更是一個令人不想聽到的名詞和不想踏進的地方。它既神秘,但卻不陌生,每天法庭新聞都讓市民接觸到。香港20多所監獄每日囚禁約12,000名犯人,連稱作「第二受害者」的囚友家人,我們的服侍對象何其多?
消極看,它代表著囚禁與隔離,犯罪的果報,羞辱與恥感。積極看,它代表著公義、憐憫、寬恕與復和的相遇點,是基督救恩顯大能的地方。
Prison - where the justice and mercy meet with the power of the Cross.......

同舟共濟
從經濟效益的角度來看,「傷健事工」可以說是一盤「蝕本」生意。傷殘人士一般為低收入人士,很多院友以領取「綜援」過活,當然不能成為教會經濟的支柱。在能力方面,很多傷殘人士只接受過中等教育,部份也是智障人士,能經栽培成為教會後起之秀或接班人為數不多。這樣看來,一間傷健教會就是一間高投放,低回報的教會,但從屬靈的角度看,我相信神有另一套計算的方法,因為方舟之家在服侍傷殘人士的過程中,的確經歷神滿滿的祝福。
方舟之家有一個信念,我們相信無論健傷,每一個生命在神面前都是同樣寶貴的 , 都有敬拜上帝的權利......

一個不生不熟的群體
中國人由開心的日子到表示關心的時候,都會在食肆「食番餐」,為了表示友善,我們都會說﹕「幾時得閒食餐飯。」香港每個電視台都有不同方式介紹美食或烹飪節目,可見真正是「民以食為天」。香港是美食天堂,工作繁忙的人自然都是「無飯家庭」,就算是閒日,也是終日四處覓食為樂。所以香港人應該對飲食業工友一點也不陌生。
但事實卻剛剛相反,不單是食客忽視了他們,就算家庭、社區、教會同樣會忽略了他們,其中只是一個原因---「作息不同」。同樣「飲食業福音團契」在香港成立至今已經有十八年,但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從未聽聞飲食業福音團契的存在......

福音武術事工的源起、工作及宗旨
福音武術事工(福武)是由兩位研習空手道的弟兄,經一位印度的弟兄鼓勵下,在一份基督教的週報上,刊登了一段尋找習武信徒,以武術佈道的廣告而開始。筆者也是因這段廣告而有幸見證和參與她的成立,時為1998年,至今有十年光景。

在過去的日子,福武在不同的學校、社區服務中心 (青年及長者)、嘉年華會、教會及教會機構……等,進行超過二百場的武術佈道,接觸人次粗略估計應該超過二十萬人次。從古時的街頭賣武,到今天的武打電影,都說明了人喜愛觀賞武術動作。福武就是藉此吸引人留下來觀賞武術之餘,再聽習武者的生命見證和對基督信仰的分享。此外,在聚會中,我們以碎技,如木板、磚、冰磈等具體行動來說明基督復活的大能,如何讓我們可以克勝死亡和罪惡。這種隨著語言的宣講,並有具體而看得見的畫面、動作 (木板上所寫著的罪惡、死亡等字樣被擊碎),在在叫觀眾可以耳聞、眼見、身受基督福音的大能。對很多人而言,一改他們認為信耶穌是沉悶和軟弱者所為的偏見......

野外歷奇事工
過去十多年,香港教會及基督教機構開始引入野外歷奇事工,作為青少年工作的模式。本文嘗試介紹以基督教信仰為本的野外歷奇事工之元素及基本理念。
野外歷奇事工主要是運用野外歷奇活動,讓參加者在當中學習及成長,認識褔音,深化基督教信仰。在香港而言,一般工作者會採用挑戰網陣低結構活動(如熱身活動、啟導活動及不需要安全保護系統的地面活動等)、高結構活動(如運動攀登、繩網、沿繩下降等)及野外活動(如遠足、露營、夜行、穿林、溯澗、攀岩、風帆、獨木舟等)。
除了上述之活動(Program)外,野外歷奇事工更重視其他的元素......

康體事工在「恩福」
感謝我們的父神,早在2004年本堂「恩福中心」落成的時候,祂將發展『康體事工』的異象給予恩福堂的堂主任蘇穎智牧師、眾長執及行政部門,啟動事工的開始。更在2006年9月增聘了「康體事工主任」一職,為事工在恩福堂的落實和發展更推進一步。......

足球體育事工
足球是一種古老的運動項目,它的發展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而我們可以自豪地說,足球的發源地在中國,中國是最早開展足球運動的國家。古代的足球遊戲稱為「蹴鞠」或「蹋鞠」,「蹴」和「蹋」都是腳踢的意思;「鞠」是指球。「鞠」以革為之,中實以物,這就是足球的雛形。
公元16世紀以後,足球運動在歐洲一些國家盛行起來。特別是19世紀下半葉,足球運動有了新的發展,尤其是在學校和教會組織中開展較為廣泛。不過當時還沒有明文規定的場地、比賽方法和參賽人數。
20世紀初,英國首創了職業足球俱樂部,其後,很多國家也大力發展足球運動,相互之間並經常進行比賽,促使足球運動得以普及,發展成全球性的體育運動並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
足球運動在香港已有悠久歷史,特別在教會組織方面,過去已有很多人使用足球作為教會或弟兄姊妹之間的一些聯誼活動,但說到用足球去做傳福音工作的,則只有少數教會有嘗試......

總會報告
服事主的機會不是時時有!記得上年六月曾期盼可再舉辦公開佈道會,經過一番努力,礙於場地租期的限制,我們只好暫時擱置舉辦。雖然看來還不是「關門」的時候,但聖經提醒我們,主耶穌就是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那一位,我們當趁著門仍打開的時候,努力幫助人認識主,尤其是我們的家人和好朋友!
我們信主的人見主面交賬的時候,最少有兩個可能:一是主再來(我們仍然在世,被提),另一種就是我們離世歸主。其實兩種可能性都不在我們掌握之內!誰知道何時是「那一天」?青海的地震,有沒有震醒沉睡的心?如果主明天就要來,或是我們明天就要離世,你預備好了嗎?你所愛的人信主了嗎?你會後悔沒有好好彼此相愛嗎?那些你現在看為重要的事,或所生的氣,是否真的重要呢?與其在那一天嗟嘆:「回頭已是百年身!」不如起來一起努力愛神愛人,好好把握這餘下的光陰!......

播道會第九十一屆年議大會概覽
播道會一年一度的盛事,播道會第九十一屆年議大會已於本年六月十九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假福泉堂順利舉行。
本屆大會主題是「踐行信仰的禱告生活」,故今屆年議會有一特色,就是在各項討論、選舉、議事之外,亦增加了許多禱告環節,讓各出席代表多一點同心禱告的機會,為這個會議增添了一些較軟性的元素。......

主席的話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從近日世界的天象、氣候的異常,地震頻密的程度,基督徒都能意識到主再來的日子近在眉睫了。「……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田裏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路十七24,34-36)這是多麽震撼和嚴厲的預報,提醒我們要時刻儆醒,為身邊的親人、朋友的靈魂着急,不能再躭延,是要趕緊工作的時刻了!
今天出席年議會的肢體,都是播道會堂會的領袖......

靈泉堂立足灣仔,轉化社區的夢
靈泉堂從跑馬地搬到灣仔中心地帶,沒有甚麼偉大的抱負,只有簡單的原因和一個卑微的夢──「開到水深之處」。當我們看見區內居民對福音的冷淡和關閉,週末和主日,區內的人都往區外跑,而接觸兒童和青少年的機會也不多,除了居住區內的長者、不良於行的人士,和一些回港探親的過境旅客,大部份在靈泉堂留下來的人都是區外的人……因此,我們有一個衝動,決定離開,接受挑戰,開到水深之處。
起初,我們沒有完善的策略,沒有立足灣仔的詳細計劃,只帶著懷疑和忐忑在觀望;我們怎能期望一個人才缺乏、兒童和青少年事工停頓了二十年,老態龍鍾的教會一步登天,一下子返老還童,重拾鬥志?......

從洗禮的一刻說起
本年9月26日是泉福堂舉行第一屆洗禮的大日子, 26位弟兄姊妹完成了為期九個月的「初信造就課程」,在當日可以順利「落水」。新浸池、新浸袍、新堂址,加上新的承諾、新的生命方向,令接受洗禮的弟兄姊妹都顯得喜氣洋洋,這份喜樂,還充滿整個禮堂,洋溢於每一位應邀觀禮的新來賓和親友當中。
泉福堂的異象與使命是「尋找圈外的羊」......

康福堂的佈道工作——在沙土之中不斷撒種
27年前播道會窩福堂建立分堂,植康福堂於沙田博康邨。康福堂是一間植根於公共屋邨,透過長者中心和社區健康發展中心(沙角村,下稱『康健中心』)服務基層社區坊眾的教會。近來更開展「食物銀行」及「職業輔導及轉介」計劃,以服侍鄰舍和一群最有需要的圈外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