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生命師傅
一首粵語流行曲「最佳損友」,描繪人對友情的期盼和渴求。過去的親密戰友,今日成為陌路人,是無奈,亦帶傷感。

「仕為知己者死」、「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道盡友情的可貴。中國人重視氣節情義,「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這些豪情壯語,直接表達男性世界中的真實感情。《聖經》中「朋友」這個字,字根源於phileo,跟「愛」是一家人,說明了朋友之道的基本特質。
為友捨個人喜惡
人為朋友捨命,沒...

播道會的危與機─教會普查的提示
參照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研究部於2011年11月所發表之《2009香港教會普查: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報告》,得知播道會的得救和崇拜聚會人數較五年前有美好的增長1,我們實在要為此感謝神。不過,報告也指出播道會整體會眾年齡有持續上移(中年及老化)的趨勢,當中以25-44歲的會眾為多,高於全港同齡的會眾比率及人口比率;而65歲以上的會眾也持續上升;相對地,其他年齡組別的會眾比率,則較五年前減少,特別15歲...

播道兒童之家─青少年職場培訓計劃2011
弱勢青年就業困局
「刷羽計劃」─青年宿舍及就業試驗計劃自2008年10月至今已進行了近三年。由於服務對象為十七、八歲缺乏家庭支援及輟學的青年人,自身亦缺乏自信心及工作技能,一旦面對投入職場,就好像一個不懂游泳的人跳入海裡,不斷掙扎,十分徬徨。由於缺乏信心及工作技巧,亦不懂人情世故,即使同工為他們安排工作,有公司願意給他們就業機會,每一份工作都難以持久。        
 
開拓職場實習機...

播道會傳承之藍圖
屬靈生命的傳承,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堂會如是,宗派也如是。

摩西提醒百姓傳承的重要性:「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申六1-2)保羅亦是這樣對提摩太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保羅將傳福音使命交託給提摩太,也提醒提摩太要物色接班人承接事奉的棒。屬靈產業若不能...

播道少年軍寶島之旅
為培養學生成為僕人領袖,播道書院成立了一支名為播道少年軍的制服團隊共116人,挑選有僕人領袖潛質的學生加入,並安排他們進行有系統的訓練,其中包括步操、歷奇訓練、外地考察、校園及社會服務等。
學校於本學年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合共四天,帶領約二十八位獲甄選的中二至中五級播道少年軍組員,連同導師,一行三十三人,到台灣考察。
出發前,學校舉行了一個家長晚會,播道少年軍的組員須要向自己的家長講解有關的...

我的靈命更新歷程
我是一個對工作滿有熱誠的人,尤其是對教會的事奉,看到任何地方有需要,只要能力所及,我總不會推辭,說得難聽一點,別人稱這種人是「工作狂」。我給人的另一個感覺是行動快速,生活節奏急迫,做事講求效率,我常聽人說,這樣的人容易"burn out"(耗盡)。
自從神學院畢業至今,我已經事奉了差不多三十年。正因為這種天性,"doing"就成為我生活的焦點,我亦不覺得有何不妥。直至九年前,我隨外子到芝加哥進修...

生命的操練──神看見
回想我和太太在荷蘭宣教日子,期間我們遇到很多從中國大陸來到彼邦,一心出國希望遇上好機會的華人。當我們經過兩年多的宣教事奉,我們的感受有點像錢鍾書先生筆下《圍城》的故事,當很多新近來荷蘭的華人不斷探索如何取得當地合法居留,甚至於不惜付上任何代價及用任何方法,我們卻慎重地考慮當三年宣教合約屆滿後是否續約。從「客觀事實」分析,我們擁有很多優勢,包括:這裡的華人因我們以往在香港的專業地位(一位曾當記者...

手足情深
工黨舉行黨魁選舉
 去年九月的時候,在英國的政壇,有一件引人注目的大事,就是工黨舉行黨魁選舉;特別的地方,就是角逐黨魁的兩名主要候選人是兄弟關係,論實力都是旗鼓相當。
 兄長是前外相文禮彬(David Miliband),他獲得在任工黨議員的支持;而弟弟文立彬(Ed Miliband),卻獲得基層工會的支持;結果經過劇烈競選之後,弟弟文立彬勝出;而兄長文禮彬在落敗之後,黯然宣布不會加入弟弟的工...

我的屬靈操練
一看著標題,也許你我也不期然地問一句,「屬靈操練重要嗎?」,或是「我需要屬靈操練嗎?」。撫心自問,生在這世代的香港基督徒,時間實在太緊逼。星期一至五要上學的上學,要上班的上班。經過勞累的幾天後,星期六、日又再返教會團契、參加小組、崇拜、主日學……再加上教會的教導─每天祈禱、靈修、讀經。不禁慨嘆說一句:「好忙啊!」有時候真的會質疑它的重要性。畢竟,它不能解決我的三餐溫飽,也無法解決我即時的生活難題…...

我的心啊!你要稱頌耶和華!
神啊!我要稱頌祢!因為祢在我年少的時候已經揀選了我,為我預備褔音的道路,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引領著我走光明之路,使我生活行為不致有偏差。
祢的話我路上的光,使我不致陷入黑暗的罪惡中。因祢的靈會常與我同在,故當我的思念和行為有偏差的時候,袮便會責備如當頭棒的打醒我!使我醒覺。
    
然而我仍會使祢失望! 主啊!在祢面前我不能隱藏,隱藏那在我內心深處所存的罪,雖然我從小已經認識祢,也清楚明白...

不冷不熱的.......
對任何基督徒來說,認知「屬靈生命」就像自己的生命般同樣重要,但往往在現實生活中,對一個信主二十年多的中年男性,「屬靈生命」的重要情度比不上一碗叉燒飯。
 
惜日學生時代初信主時,對信仰和「屬靈生命」非常陌生,所以每天願意花一點時間去研讀聖經和靈修,每當重聖經中看見神的亮光,便激發起對主火熱的心。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經文看過數遍,昔日刺激的亮光變得平淡,聖經中每個故事已經熟能詳。還有甚麼可以激勵...

2011年10月22日播道會賣旗日專輯──我願意
自從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模式改變以來,各堂會對我們所開辦的社會服務,就要承擔更多。對於津貼不足之數,政府曾以過渡期補貼及獎券基金撥款方式,供社會福利機構申請。看來……似乎都不是大問題,但對於不肯申請獎券基金的少數機構來說(包括我們播道會),每年資助不足的差額,就變成了弟兄姊妹的擔子!你……願意承擔嗎?
 
今年三月初,我和太太參加了教會為附屬的長者中心舉辦的步行籌款活動。那次首要是給...

屬靈生命操練──靈修禱告的吸引力
隨著香港的經濟不斷發展,「生活急速、精神緊張、食無定時」已經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以致身體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中風等開始普遍,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近年,香港人也開始逐漸重視身體健康,某些廣告提醒我們要有一個均衡飲食的習慣,要多吃五穀類的食物,至於油、糖、鹽則應盡量減少,另外,每餐也可計算食物的卡路里,務求達至一個最理想的飲食習慣。然而,究竟有多少個現時身體還算健...

恩典之路──我的屬靈生命操練
我是1973年在加拿大讀書時決志信主,信主後一直都在多倫多北約華人浸信會成長。屬靈長輩教導我們必須靈修、讀經、禱告和傳福音。靈修以閱讀靈修著作,如荒漠甘泉等為主,讀經則以歸納式查經為依歸。這種靈修讀經生活,對當時海外基督徒留學生而言,仿如金科玉律,對我屬靈生命成長,確實起了啟蒙和札根的作用,直到現在。隨著信主年日增長,成熟程度增加,現在我較少閱讀每日一篇靈修著作,讀經也不再拘限歸納式查經,然而路向...

屬靈操練雜思 — 學習與運用
「操練」是大眾社會上應用著的語詞,一般人都會清楚知道它的準確含義。相對之下,「屬靈」是只在教會圈子內應用的語詞。而且不單一般社會人士不大認識這項語詞,就是教會中人,對於這項教內的慣用語,也不時感到含義模糊。
《保羅書信》有幾次「屬靈的人」字句。(林前二14-15,三1,十四37)意思首先是指屬於聖靈的人,他是指所有信徒,這是神賜予所有信徒的地位;意思其次是指聽憑聖靈過生活、得聖靈扶持的人;意思的...

「屬靈操練要訣」──『住在主裡面』
早些年前,曾聽過一位牧者對屬靈操練的見解,他認為信徒的生命成長,屬靈操練的行動是不可或缺的事;然而,我們切勿像一些沙漠教父般的操練,藉著打坐、默想,以求與上帝親近;無疑地,我們與上帝親近當然是重要的,但在這過程中,我們倒要看重一個外程(Outward Journey)與內程(Inward Journey)並行的屬靈操練方式,一方面我們要在內程中親近神,向神支取力量,另外在外程中,我們要用上帝給予我...

陽光
陽光從東面射過來,把醫院外面白色的牆和行人路照得明亮。走到醫院西北面大門外,見一長者,坐在輪椅上,身穿厚衣,頭戴帽,頸披巾,左手放在胸前,身體靠在椅紋風不動。輪椅由一女護緩緩推著,慢慢到了行人路接壤處。既停下,女護轉到前面,略蹲身,微笑著,對他說話,語調輕柔,長者沒有發聲回應,頭和眼睛卻稍稍動了一下,嘴角微微向上掀動,神態七分好奇,三分天真。那一瞬間,彷彿是母親和她剛睡醒的初生嬰孩在溝通。
大門...

好!去愛 Best day, love Now    
2011,多麼可愛的日子!2011可解讀為愛你一生一世,或相愛一生一世,所以有很多新人爭相在今年踏上紅地毯。這叫我想起詩歌說「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那裡會有愛無盡頭……。」真的,只有耶穌基督捨身釘十架的愛才是永恆不變。主耶穌選擇了在人類還作罪人,活在黑暗的日子來到世間,為要叫人可以有好日子過。耶穌基督是神,神就是愛,跟隨基督的人之生命本質已經改變,從以自我為中心,因基督的愛轉化為以愛為中心。因此凡屬...

屬靈操練一二三
《月報》第243期刊載了三篇分享文章,分別是胡志成牧師之〈獨處〉,天虹之〈屬靈生命操練〉及盧偉旗牧師之〈共建心靈綠洲〉。有不少弟兄姊妹看罷他們的文章之後,雖然都認同他們的分享,但仍然覺得不夠具體,探究他們的經驗如何可以「落地實踐」(落實執行)呢?我也看過他們三位的分享文章,之後有點點回應,我嘗試分享自己的心得如何可以將屬靈操練生活化,如何可以簡單地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
放下、爭取
從以上三位的...

屬靈操練之我見
回想我十多年前蒙召作傳道,神學院的訓練十分強調神學生的屬靈生命與操練,每天一小時的靈修時間。昔日這般風雨不改的操練,成為我日後事奉路上看重屬靈生命的基礎。
 事奉生涯總是忙過不停,但在屬靈操練方面,我有一項堅持,乃是無論如何忙碌,我總要每天靈修親近神。主耶穌曾說:「離了我,你們不能作甚麼。」又正如耶穌曾到馬利亞與馬大的家,馬大忙於服事主,馬利亞卻只安靜在耶穌跟前聆聽主的道,主耶穌指出不可少的只有...